2011年12月24日

《每週新眼光》2011/12/24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1年 第 4 季 第 1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聖誕節的意義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1章1∼14節

1 宇宙被造以前,道已經存在。道與上帝同在;道是上帝。2 在太初,道就與上帝同在。3 上帝藉著他創造萬有;在整個創造中,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4 道就是生命的根源,這生命把光賜給人類。5 光照射黑暗,黑暗從沒有勝過光。6 有一個人,名叫約翰,是上帝所差遣的使者。7 他來為那光作證,為要使大家聽見他的信息而信。8 他本身不是那光,而是要為光作證。9 那光是真光,來到世上照亮全人類。10 道在世上,上帝藉著他創造世界,而世人竟不認識他。11 他來到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卻不接受他。12 然而,凡接受他的,就是信他的人,他就賜給他們特權作上帝的兒女。13 這樣的人不是由血統關係,不是由人的性慾,也不是由男人的意願生的,而是由上帝生的。14 道成為人,住在我們當中,充滿著恩典和真理。我們看見了他的榮耀,這榮耀正是父親的獨子所當得的。

每年的聖誕節,教會牧者總是會分享聖誕節的意義,目的是要提醒信徒把聖誕節焦點放在救主耶穌身上。因為,我們很可能被世俗慶祝「耶誕節」的方式影響,而淡忘「聖誕節」的意義。因此,基督徒必須在待降節期的四個禮拜中,以謙卑悔改的心省察自己是否行在上帝的真道上,透過禱告與經文的默想,明白教會及個人所背負的使命。這禮拜就是聖誕主日,意義在於記念主耶穌道成肉身降世為人,感謝祂為世人帶來拯救盼望及喜樂。在這歡慶時刻,願我們以讚美、感謝的心敬拜上帝,用心靈和誠實敬拜、榮耀上帝的名。

◆相信生命的源頭耶穌
新約聖經的4卷福音書,以不同方式記錄耶穌的降生,卻都指向耶穌就是上帝的兒子,是「拯救者」。約翰福音的作者就是耶穌所愛的門徒約翰,他以屬天的言詞來記錄耶穌的誕生,說:「宇宙被造以前,道已經存在。道與上帝同在;道是上帝。在太初,道就與上帝同在。上帝藉著他創造萬有;在整個創造中,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道就是生命的根源,這生命把光賜給人類。」(1章1∼4節)耶穌降生的故事,在此儼然像第二個「創世記」版本。

作者約翰證明,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是上帝本身,祂以道成肉身降臨,照亮了黑暗,為世界帶來新開始,祂與上帝同是生命的源頭。也就是說:上帝本身來到世上,取了人的樣式住在我們中間,好讓我們與祂有份。凡信祂的人,生命不再是黑暗、無意義,而是充滿了生命的盼望。

◆見證道成為人的耶穌
約翰福音指出,「有一個人,名叫約翰,是上帝所差遣的使者。他來為那光作證,為要使大家聽見他的信息而信。他本身不是那光,而是要為光作證。那光是真光,來到世上照亮全人類。」因此,基督徒要見證那位道成為人的耶穌。約翰福音1章14節說:「道成為人,住在我們當中,充滿著恩典和真理。我們看見了祂的榮耀,這榮耀正是父親的獨子所當得的。」這正是福音書作者在耶穌降生的事件中所要呈現的核心,也是基督徒在聖誕節中要與人分享的中心信息。

去年的聖誕節,我們教會受邀到剛成立1年多的桃園恩典教會,參與下午的聖誕禮拜中詩歌與見證分享的服事。雖然在聖誕節期間,我們教會本身有許多的事工要進行,但我們明白聖誕節的意義乃在於見證道成為人的耶穌,及分享祂所帶來的恩典和真理,因此我們並沒有推辭這個服事。當天的禮拜,上帝的恩典與真理充滿其中,分享者及參加禮拜的會眾同受聖靈的感動;在當中也有非基督徒參與,他們同樣感受到耶穌降生所帶來的盼望。結束後,參與的同工感動地說:「2010年的聖誕節是一個美好的聖誕節!」因為,我們共同分享了這一位「以嬰孩方式道成肉身的耶穌」。

今日,約翰同樣也邀請我們同來見證這位道成為人的耶穌,祂是真光,來到世上為要照亮全人類。這正是我們每年慶祝聖誕的真義──為這光作見證。

◆活出道成為人的信仰
耶穌以嬰孩的方式降生在我們當中,成為真正的人,經歷了人的各樣生活,祂明白世人所要面對的種種問題,更知道人因為罪的綑綁而失去生命的活力與盼望;因此,祂甘願為世人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來拯救世人,成為世人的救主。

約翰福音1章10∼11節說:「道在世上,上帝藉著他創造世界,而世人竟不認識他。他來到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卻不接受他。」主耶穌被自己的人所棄絕,但祂仍然愛世上的罪人,為世人捨了生命,使人與上帝和好。約翰進一步指出,凡接受主的,就是信祂的人,祂就賜給他們特權作上帝的兒女。(12節)把福音傳出去,讓更多未信者可以像我們一樣成為上帝的兒女,承受上帝的恩典及真理,正是基督徒的使命。耶穌活出道成為人的生命,祂的降生不僅帶來新創造的秩序與盼望;祂的死更是賜下了永恆的生命。耶穌的降生與死亡,真實彰顯上帝對世人永不變的慈愛。

在我們正歡度聖誕與準備迎接新年之際,讓我們一起學習耶穌道成為人的生命,願意接受呼召,向貧窮人傳佳音,宣告:主要讓被擄的,得釋放;讓失明的,得光明;使受欺壓的,得自由,主拯救祂子民的恩年已經來臨(參閱路加福音4章18∼19節),乃至我們可以活出道成為人的信仰。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以「道成為人的生命」來告白信仰,說:「我們信,教會是上帝子民的團契,蒙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且根植於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所以,人當倚靠耶穌基督的救恩。祂要使人從罪惡中得釋放,使受壓制的人得自由、平等,在基督裡成為新創造的人,使世界成為祂的國度,充滿公義、平安與喜樂。」

親愛的姊妹弟兄,你真的了解聖誕節的意義嗎?你是否有實踐耶穌道成為人的信仰?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住民,有許多人活在黑暗的角落,沒有安全感、三餐無著落、充滿恐懼、孤獨、頻臨死亡的邊緣、被剝削、受政府與財團的打壓及侵佔……等種種的問題。誰可以幫助,陪伴他們?誰可以為他們伸張公義?願上帝的靈充滿我們,使我們成為世上的光和鹽,秉持著「道成為人的信仰」,去關心弱勢族群、關心被邊緣化的人民,使生活在黑暗中的人們,看見基督的光而充滿希望。

討論題綱:

1.你是否相信耶穌是生命的源頭?你是如何相信?試著分享看看。
2.試著回想你在每一年的聖誕節中,你是如何見證這位道成為人的耶穌?
3.你覺得要如何活出耶穌道成為人的信仰? 

代禱事項:

1.為主耶穌降生所賜下的恩典與真理獻上感謝。
2.為教會、個人的信仰能見證及活出基督的生命祈求。
3.為那些仍活在黑暗的角落的人代禱,祈求上帝差派更多基督徒去關心、陪伴他們。

祈禱文:

親愛的主上帝,我們感謝祢的恩典,賜下祢獨生愛子耶穌降世為人,以恩典和真理充滿在我們中間,祢無比的慈愛與憐憫,吸引我們轉向祢,成為耶穌基督的跟隨者。求祢賜給我們力量,勇敢的為主耶穌作見證,在每天的生活中分享上帝的恩典和真理。求祢也賜給我們一顆單純及堅定的心,讓我們有能力活出道成為人的信仰,乃至於為主殉道。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聖誕節期禮拜中,安排信徒見證分享。

2.在聖誕節期中,請教會及小組推動社會關懷的事工,前往醫院、老人院、育幼院監獄等。同時,也隨時注意台灣社會的議題,並聲援、陪伴那些被政府政策欺壓的人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mail protected]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