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每日新眼光》2011/12/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1年 12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宣教的拓荒者

參考經文:《 羅馬書15章14∼21節》

我一向的抱負是在還沒有聽見基督的地方傳福音,免得我的工作建立在別人的基礎上。(羅馬書15章20節)

1871年12月29日下午4時,來自加拿大的馬偕牧師乘著「金陵號」進入高雄港,開始他在台灣的宣教之旅。沒隔幾天,馬偕就前往里港拜訪英國宣教師李庥牧師,受到熱情款待,李庥牧師也帶著馬偕四處視察宣教的據點。馬偕初來台灣宣教,教區還沒有決定,海外宣道會沒有給他任何限制;中國的同工勸馬偕在汕頭宣教,台灣南部的信徒則建議他到北台灣宣教,因為北台灣人口稠密,福音尚未傳到那裡。馬偕經過禱告後,深信北台灣是上帝要他去宣教的地方。於是1872年3月7日,李庥陪同馬偕登上「海龍號」前往北台灣;經過了3天的航程,3月9日從淡水港登陸。當船要進入淡水時,馬偕更深信這就是他的教區,他一生的青春歲月要投入之地,他也成為北台灣宣教的拓荒者。

回顧這段台灣重要的宣教史,我們看到了宣教師們同心合作的模範,雖然分屬於不同的宣教團體,但是資深的李庥提攜資淺的馬偕,共同為台灣的宣教分頭並進努力。我們也看到馬偕勇於向未得之地,從零開始的宣教心志。這不但成就了耶穌所交代傳福音的大使命(馬太福音28章19節),也追隨了保羅宣教的原則:要在沒有聽過福音的地方宣教(羅馬書15章20節)。如今台灣各鄉鎮幾乎有設有教會,也可以說是繼承了宣教師所留給我們的美好傳統。

然而,我們似乎也看見台灣教會的一些隱憂,部分教會的設立是出於分裂,因此造成了競爭的情勢,更失去了在宣教上互相提攜的合作關係。就像一位父親看到2個繼承家業的孩子,在隔壁互開分店惡性競爭,上帝看了豈不痛心?希望我們成為勇於向未信者傳福音的拓荒者。


默想:

我的教會運用什麼方式向未信者傳福音?我可以如何參與?

祈禱:

親愛的上帝,懇求祢幫助我的教會,重視對未信者的福音事工,使更多台灣人就得到福音的恩典。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mail protected]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