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每週新眼光》2011/12/31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1年 第 1 季 第 0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主!那是在何時呢?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25章31∼46節

31 「在人子作王、天使跟他一起來臨的時候,他要坐在榮耀的寶座上; 32 地上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為兩群,好像牧羊人從山羊中把綿羊分別出來一樣。 33 他要把綿羊放在右邊,山羊放在左邊。 34 然後,王要對在他右邊的人說:『蒙我父親賜福的人哪,你們來吧!來承受從創世以來就為你們預備的國度。 35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流落異鄉,你們收留我; 36 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害病,你們照顧我;我坐牢,你們來探望我。』 37 那時候,那些義人要回答:『主啊,我們甚麼時候看到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 38 甚麼時候看到你流落異鄉而收留你?看到你赤身露體而給你穿? 39 我們甚麼時候看到你害病或坐牢而去探望你呢?』 40 王要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既然你們為我的跟從者中最微小的一人做,就是為我做!』 41 「然後,王要對在他左邊的人說:『走開!受上帝詛咒的人哪,你們離開我吧!進到那為魔鬼和他的爪牙所預備永不熄滅的火�去! 42 因為我餓了,你們沒給我吃,渴了,你們沒給我喝; 43 我流落異鄉,你們沒收留我;赤身露體,你們沒給我穿;我害病或坐牢,你們沒照顧我。』 44 這時候,他們要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看到你飢餓,或口渴,或流落異鄉,或赤身露體,或害病,或坐牢,而竟沒幫助你呢?』 45 王要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既然你們沒為最微小的一人做,就是沒為我做。』 46 這樣的人要受永遠的刑罰。至於那些義人,他們會得到永恆的生命。」

◆末後時刻,無人能掌握
今天是2012年的第一天,許多人為迎接新年,徹夜守候未眠。就在我們準備心參與教會主日禮拜的同時,也許有人方才入眠,好使肉體安息。人們把年終之夜,完整用來參加跨年,好似如此才不會浪費即將過往的一年!同樣地,不少教會為迎接新年來到,也舉辦跨年活動,如通霄禱告、聯合跨年禮拜及擴大禁食禱告等;而為符合年輕人的喜好和需求,禮拜內容更結合各樣節目,並精算時間,以便在倒數秒數中,共同喊出10、9、8……3、2、1。如此的通宵守候,或許有意義;但若從聖經角度來思考終末時間,則和耶穌的教導有距離。耶穌說的故事,是在緊要關頭面對最後審判,而這一關得由掌權者來決定。

馬太福音25章一開始,用兩個比喻指出末日的時間無人知曉。第一個比喻說到,10個拿油燈等候新郎的少女,因新郎遲到,她們都等到睡著,最後只有5個有預備油的女孩能進入主人的宴席。另外5個女孩雖也等候了,卻因為沒做準備,未謹守崗位,而被新郎拒絕說:「我不認識妳們。」另一個比喻指出,有一個即將遠行的主人,交待3個僕人不同數額的銀子;當主人回來時,3個僕人因為不同的作為,而領受主人不同的獎懲。這兩個故事都和時間有緊密關係,也讓我們細思,那最後的時刻並非我們所能想像。
今天的經文,再次突顯那末後的時間不是人能掌握的,決定權完全由審判者掌理,也讓我們再思「那時,是何時呢?」的問題。這個尚未來到的日子必會實現,而它的臨到沒有所謂可預知或預防的祕訣,只有準備好與否的關鍵。
  
◆人子作王,立獎懲標準
今天的經文描寫到審判的那一刻之景象,經文主軸是人子作王時,在那個時候,我們所面對的掌權者──人子耶穌基督,是沒有商量的餘地;在那個時間裡,人們要接受最後的判決,不是我們所能掌握的10、9、8……3、2、1的倒數計時,也不是佈滿燈光、煙火、浪漫的場景。在這個末後時刻,人子分別把人放在祂的左右邊。這裡的左右邊,不是指耶穌受難前,門徒所爭論的左右大位,而是人一生的善惡所作的最後裁決──當人子作王時,在祂那充滿榮耀和權威的王者寶座前,祂要把人分成兩邊,左邊是山羊,右邊是綿羊。山羊象徵不順服的人,雖知道人子是誰,但依然故我,為所欲為的惡者;而綿羊是象徵順服的人,不但知道人子,並且按著主的心意而活的天國子民。

有意思的是,這兩種人在面對人子最後審判時,都提了相同的問題:「主啊,我們什麼時候看到祢……呢?」或許我們還在思索這個問題,但經文清楚地告知,這個時間點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子耶穌對義人說:「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流落異鄉,你們收留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害病,你們照顧我;我坐牢,你們來探望我。」對惡人的回應則是:「我餓了,你們沒給我吃,渴了,你們沒給我喝;我流落異鄉,你們沒收留我;赤身露體,你們沒給我穿;我害病或坐牢,你們沒照顧我。」主耶穌的話──「既然你們(沒)為我的跟從者中最微小的一人做,就是(沒)為我做!」清楚地為獎懲標準畫下界限。

◆不問何時,只求照主心意
人子的答案,並非我們所不能理解的事,也不是離我們很遙遠的道理,這些都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時常會遇見的事。就以時間點來說,至少可以從4個時態來思考時間和空間交替:1.「什麼時候?」是已發生過的時間,在這個時間裡,成就了剛剛和許多好久以前的事,包含了我們念念不忘的事,和已經遺忘的事。2.「什麼時候?」指尚未發生的時間和事務,這個時間一定會來臨,事蹟也必會發生,只是尚未臨到。3.「什麼時候?」指我們要不要使事件發生呢?如同在眼前,有人餓著,有人口渴,有人流落異鄉,有人赤身露體,有人害病,有人坐牢,我們要不要讓關懷行動成為事件呢?4.「什麼時候?」指我們要使這些作為及事件行在上帝的時間裡,不求回報,不過問何時、何地、何人、為何發生,只是單單按照主的心意去成就。

◆那時是承受創世來就預備的國度
就時間上的區隔,末後的日子很清楚地是以上帝的時間點為準。主的審判,就是給予我們最好的答覆。主說:「來吧!來領受這從創世以來為你們預備的國度,它是很早就已經準備好了。」這個獎賞,不就是我們這些披掛著基督徒身分的人所期待得到的?!我們一生所想得到的應證,不就是這一刻嗎?這個日子是見主面的時候,人要在這一刻面對主所打的成績單。這個時間是人領受救恩的時刻,不是惡人在主面前邀功和討價還價的時候。

聖經常提及「微小」的事,例如:你若有信心像微小的芥菜種、微薄的奉獻(如寡婦的奉獻)、行善在微小的人身上……。這個「微小」,挑戰著我們的價值觀;這個「微小」,有可能是我們不會很在意的人、事、物,但聖經清楚提示,也許我們常做一些我們自認為不重要的事,但對主來說,那卻是很重要的事。在「主的日子」,主回答義人的話:「既然你們為我的跟從者中最微小的一人做,就是為我做!」正是我們能否進入上帝國的確據。「主的日子」的來臨,並不是按照人的想法發生,也不是按人所定的時間臨到,而是在人料想不到之中成就;因此,我們當常常警醒,隨時樂意為主而行善。

在我們所擁有的時間裡,為基督徒的我們,能為主做什麼?我們所行的美善,不需要媒體來傳播,也不必大肆張揚;因為我們為主所做的每一件事,在最後的審判中,人子耶穌會親自聲明:你真正做了那偉大(微小)的事,來吧!來承受從創世以來就為你預備的國度!

討論題綱:

1.日常生活中總有一些預定的事,我們是否常帶著僥倖的心態,拖到最後才完成?面對主再來的時間,我們是不是也帶著僥倖的心態?等耶穌真的來到時,再作信仰告白的回應,來得及嗎?   
2.我如何看待預定的服事和已完成的服事,是否標榜自己過於榮神益人?是否為了誇耀自己,而接下超過自己能力範圍的事工,或剝奪其他有心服事者的機會? 

代禱事項:

1.新的一年,請為一個事工禱告,調整心態,不規劃過多的新事工,只要踏實地好好完成一件事。
2.為我們的國家台灣目前遇到的問題禱告,不論是國內民生問題,國際的主權問題,或目前的選舉,在禱告中求主上帝的旨意。

祈禱文:

賜予生命的主,祢是時間的掌舵者,祢常給我們新的機會,新的生命。祢以聖神的靈脫去我們舊有的心靈,祢安撫受傷的靈魂,我們為此獻上感謝,也為此更加敬畏祢。今天又是嶄新年度的開始,求主帶領並幫助我們的前程,願每一天都是榮耀主名及榮神益人的生活。禱告是奉靠耶穌的聖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和會友、同事、朋友、家人一同回顧過往,有何事曾彼此承諾,當做而未做的呢?列下新年希望清單,分享具體可行的方法,並逐一列出目標。
2.為正在建堂、重建及無牧者的教會禱告,在新的一年裡,祈求主上帝帶領、保守恩賜,沒有匱乏。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mail protected]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