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路加雜誌《第275期》已上網!





路加雜誌《第275期》已上網!
若無法顯示完整內容或圖片,請點選此處




路加雜誌2011年12月號╱第275期《目錄》

【主題信息】
  • 患難中的基督徒╱我讀《軟弱中的力量(小家)

      聖經的最後一個書卷《啟示錄》,常常被人遺忘或是另眼相待。從前在青少年團契時,有位輔導要求每個人選擇一個聖經書卷,並在暑假內讀完。當時我二話不說就選了啟示錄,只因為它讀起來很像科幻小說。長大以後再讀,雖不至於再當小說,但啟示錄好像被掛在樓梯轉角的一幅瑰麗而抽象的畫作,我時常驚異於其中奧妙,卻對箇中所要表達的不甚了解,直到遇見這本書,唐慕華的《軟弱中的力量──來自啟示錄的喜樂與盼望》…


【專題】
  • 青少年的性取向--致美國公立學校督學信╱Tom Benton醫師

      因關切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美國兒科醫學會於2010年4月1日寄出一封信函給全美國公立學校的督學,內容如下:
    敬愛的督學:

    美國兒科醫學會與您、您的同事、學生家長以及各專業機構同擔一目標,就是為年輕學子打造健康的學習環境。然而我們卻越來越擔憂,因為有許多案例錯以片斷或錯誤的資訊,企圖幫助表現同性性傾向與╱或性別混亂的學生。為了矯正上述情況,並協助您打造最理想的學校環境,我們建立了一個資訊網www.FactsAboutYouth.com(青少年真相網),在您幫助性傾向與性別認知混亂的學生時,提供重要的事實資訊...


【專訪】
  • 上帝有藍圖-香港CMDF團牧潘仕弘醫生╱林雅庭

      在馬尼拉的國際醫務團契世界大會中,第一眼看到潘仕弘醫師(Dr. Leo Poon)的印象是:「唉?好年輕呀。」按直覺思考,一般機構領導者若非年屆退休,至少也是中年以上,不過潘仕弘醫師在接下香港基督徒醫師及牙醫團契(Christian Medical and Dental Fellowship, CMDF)的團牧時,卻才不出四十歲。這麼年輕就成為領導者,莫非是才能出眾?然而坐下來談話以後,會發現潘醫師其實只是一個願意順服,並且有信心為主擺上的平凡人…



【肢體分享】
  • 悲劇中的信心vs.屈服╱翁志成

      「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聖經《傳道書》一言道出生命的本質與究竟。在人生江河的波濤裡,多少英雄浪淘盡,卻述說不盡這短渺生命裡的悲歡離合,令人感到命運力量之難以抗拒,慨嘆人生似乎是一場難全的悲劇。

    「悲劇」,自古希臘以降就是文學家筆下的創作元素,呈現人在預言、命運下被擺佈,無法逃離的痛苦與折磨。悲劇人物走在不可逆的宿命途徑,由崇高的英雄地位掉落到絕底的境地,這般「悲從中來,不可斷絕」的宿命情節,經常引起人們悲傷,甚或恐懼的情感,並喚醒悲憫同感的胸懷,使悲傷情感藉以昇華。這就是亞里斯多德所謂的「滌情作用」,就是透過劇中人物的苦楚,使我們的內心獲得安慰…


【路加公佈欄】




【從原文看聖經】

【見證】
  • 與「糖尿病」摔跤╱陳嘉冕牧師

      那一天,才驚覺「糖尿病」已經找上了我,我被迫和它面對面摔跤。

      2008年十月底,我感覺腸胃不適、腹部悶痛,後來因發燒就診,醫生以為是腸胃型的感冒,給藥後交代多休息。過了幾天,中午用餐後身體覺得不適,接著連續嘔吐了五、六次,到傍晚才送醫院急診。抽血檢查後,醫師說我的三酸甘油酯指數高達六千,比常人高出三十倍。判斷是急性胰臟發炎,需要住院治療。沒想到,這一住竟然就是十三天,期間必須完全禁食,連水都不能喝,只能打點滴,並且要嚴格監控血糖值,並施打胰島素。雖然我的胰臟發炎是高血脂引發的,但出院時醫生也正式宣佈我是糖尿病患者…


【其他主題】
  • 物理治療師的工作╱Bob Gorinski

      在物理治療學校裡,醫護倫理和指導準則是老生常談,卻從未有人教我如何關懷。

      美國物理治療學會(American Physical Therapy Association)的標語是「醫治的科學,關懷的藝術」。但是要如何關心一位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就是醫療界的教授也很難講解這門藝術的由來…



【大醫院小故事】
  • 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彭月枝(前署立新竹醫院安寧病房輔導員)

      在臨盆前,每天挺個大肚子在病房間穿梭,和病人、家屬、看護之間的互動還不錯,他們有些像朋友,有些像長輩一樣地關心我,常問我何時要生產?會不會不舒服?還會提醒我坐月子要注意些什麼。由於這是第三胎,我有點擔心是否會提早生產,沒想到過了預產期卻遲遲未生,他們常開玩笑說:「妳最方便了,要生的話就從七樓病房走到三樓婦產科,不用擔心!」似乎他們也期待這個新生兒的到來,畢竟在安寧病房聽到好消息的機會並不多,對有些人來說,「沒有壞消息就是好消息」…



【送愛心醫療到偏遠】
  • 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的上帝╱嘉基2011年泰國義診短宣 (夏昀/台大醫學五)

      短宣隊的車子緩緩駛進BanKhan教會前的空地,看著眼前這棟建築,這裡的一磚一瓦都是奇蹟,突然明瞭,上帝是這樣一位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的上帝,儘管這裡是以佛教立國的泰國,又是偏遠的鄉下小地方。

      從今年(2011)二月開始,偶然有機會接觸海外服務的資訊,因為想對這個熱門領域一探究竟,於是看了許多相關書籍,聽了許多海外志工舉辦的演講。我實在好奇,如旅人過客般來來去去的我們,真的能幫助人嗎?或只是打擾了他們原本的生活呢?是我們滿足了對方的需要和缺乏,還是他們填補了我們內心的空洞?我知道這些問題如果沒有親自嘗試,就永遠不會有答案。然而,海外服務的種類五花八門,深怕選錯了不但一無所獲,還浪費時間金錢,感謝上帝最後把我帶到了這個團隊。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我們的話】
  • 苦難的奧秘╱卓良珍醫師(路加代理總幹事)

      周聯華牧師曾說:「苦難是個奧秘,不是個問題,問題都可以解決,但奧秘不一定可以解決,現在不能明白,將來就能明白。」古今中外沒有一個完全相同的人,每個人都有他╱她的獨特性,這是神造人的奧秘,而且神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計畫與安排,每個人都是神的寶貝。既然如此,為何人還會遭遇患難呢?特別是蒙神揀選、呼召成為神的兒女,能享受基督國度的福份,隨時都有神看顧與保護的基督徒,怎麼也會蒙受苦難呢…


【消息與代禱】





財團法人中華基督教路加傳道會
中部辦公室╱台中市西屯區福雅路166號14樓之1
      電話:04-24654936
      傳真:04-24629325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劃撥帳號:07350889




  路加傳道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