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聖誕系列(七)新的開始(New Beginning)

講道內容

聖誕系列(七)
新的開始(New Beginning)
時間:二0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經文:創世記一章1-4節
主講:蔡茂堂牧師

十二月二十五日是中華民國國民或是台灣人紀念行憲的日子,基督徒則是慶祝聖誕節,聖誕節的意義是什麼?
Ⅰ.引言:聖誕節的意義
聖誕節的英文是「Christmas」,首先我們跟著影片來唱這首歌「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我們祝你聖誕快樂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我們祝你聖誕快樂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and a Happy New Year我們祝你聖誕快樂並祝新年快樂
Good tidings we bring to you and your kin分享好消息,帶給你全家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and a Happy New Year我們祝你聖誕快樂並祝新年快樂
在這段影片中我們看到蠟燭、鈴鐺、房屋、雪人、雪橇、糜鹿、小孩、聖誕老公公、花圈與聖誕紅等,卻沒有看到耶穌。試想:在慶祝你的生日派對中,你卻不在場,大家都很高興地慶祝,卻不知道是誰的生日,這不是很奇怪嗎?這就是現在聖誕節的寫照:在聖誕節的慶典中不見耶穌,取而代之的是聖誕老人與禮物,這些反倒成了聖誕節的重點。
Christmas這字是由兩個英文字組合而成,第一個部分「Christ」,意為「基督」,這表明聖誕節是慶祝耶穌基督的出生;第二部分「mas」,是「彌撒」的意思,彌撒是天主教紀念耶穌為我們犧牲的儀式。所以Christmas這字意思是「基督的彌撒」,不是紀念耶穌的出生,而是紀念耶穌為人類犧牲。因此,耶穌的出生與耶穌的犧牲有很緊密的連結,就在這個字中清楚的表明出來。如果基督不是為我們犧牲,那他的出生便與我們無關,因為一個普通孩子的出生,不需動員全世界為之慶祝。而我們慶祝耶穌的誕生就是因為他與別的孩子不同,他為了救我們而犧牲,所以跟我們有關係,我們才要慶祝他的生日。聖經上說:「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太1:21)每一次慶祝聖誕節的時候,要記住,我們是在慶祝耶穌的降生,而紀念的原因在於他為我們犧牲,使我們有一個從罪惡裡被救出來的機會,得以有個新的開始,這是今天信息的主題:「新的開始」(New Beginning)。
Ⅱ.宇宙的新開始(Universe New Beginning)
今天詩班所唱的是由John Purifoy(1952~)所編寫、創作的「A New Birth A New Beginning」,是一首清唱劇,把眾多名曲串連起來,加上他自己的創作曲,為要訴說一個故事,闡述一個完整的主題。有一次聖誕節,我們聽的是「寒冬玫瑰」,是以象徵的手法來談論耶穌的出生;今年的詩歌主題是「新的生命,新的開始」。於此,我們要思考:基督教相信一切的開始,起於上帝創造天地,然而,上帝創造天地時,是否有一個「新的開始」?所謂新的開始,前提在於之前存有一個「舊的開始」,沒有舊的開始,就不需有新的開始。故「new beginning」 隱含 「re-start」的意思,就像車子故障不動了,我們就「再」發動一次,代表之前有些問題,改進後才能「再重新開始」。創世記中記載的上帝創造天地,是一個再創造的「新開始」,還是上帝的第一次成品?有人說,那是第二次的再創造,第一次我們不知道他如何創造,但聖經所談的創造天地是第二次,探討其原因如下:

1.空虛混沌淵面黑暗(創1:1-2ab)

創世記第一章第一節說:「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創1:1-2ab)這表示上帝的創造是個過程,在過程中雖然發生挫折與黑暗,上帝仍堅持不放棄,繼續再創造直到完成他的目標,第一次創造之後,他就再造一次,所以「上帝說要有光,就有光」,這一段是描述第二次的創造,這是「新的開始」,因為第一次的創造描寫地的狀況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至於天的狀況如何,聖經並沒有提及。此處的「天」,並非我們所說的天(sky),而是靈界(Heaven)。我們肉眼所見到的大自然,只是上帝創造的一部分而已,人眼所看不到的天(Heaven),就是神靈的世界;至於肉眼可見、可用科學研究的,就是地(Earth─物界)。因此我們可以說,天地萬物(包括靈界與物界,太空仍屬於物界)都是上帝創造的,靈界如何我們不清楚,但物界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空虛,代表沒有內容(no content);混沌,代表沒有秩序(no order),也就是混亂(Chaos)─無法研究與了解;黑暗,代表沒有亮光(no light),所以上帝一開始的創造是空虛、黑暗與混亂,所以他要再造一次。因此,「New Beginning」-創世記的第一天,指的是第二次的創造。

2.神的靈運行水面上(創1:2c)

上帝如何開始第二次的創造?他首先讓聖靈(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1:2c),「運行」的意思,一有「盤旋」(hovering)─如鳥類在空中飛翔之意,二有「孵育」(brooding)的意思。也就是當上帝要讓一個空虛混沌又黑暗的世界變為一個有光亮與秩序的世界時,他先讓聖靈孵育準備,在那裡預備這第二次的創造(這花了多長時間,我們未知,因時間的概念是在創造第一天後才開始)。

3.上帝的話帶來盼望(創1:3a)

當時間到了,上帝就「開口」說話,所以首先我們知道:有上帝。而當他說話時就開始豐富這個世界,放入許多「內容」:「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創1:3a)這很有趣,因為世界本為黑暗。

4.上帝的光照進黑暗(創1:3bc)

當他「說」要有光時,這世界就有了內容,有了光亮。於是光亮進入了黑暗。

5.光是好的分開光暗(創1:4)

之後,上帝又做一件事情,就是不讓光與暗混為一起,而是把光與暗分開,這就是上帝第二次的創造。我們今日有科學,是根據宇宙中有秩序的事實內容而來,這些都是在上帝的「再創造」中出現的,為了創造一個讓我們可以生活的地方,「上帝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創1:4)也就是說,第一,上帝發現原本的世界有一個問題是「黑暗」,所以第二步,他讓聖靈「孕育」,第三,上帝出聲「宣告」,第四,讓「亮光」出現,第五,他不消滅黑暗,但讓光暗「分離」,因此世界才有光與暗,這就是上帝創造宇宙的模式。因此,我們也可以說,上帝「再創造」的模式為下列五步驟:黑暗,孕育,宣告,亮光,分離。

III.救恩的新開始

(Salvation New Beginning)

上帝雖然讓光亮進入黑暗,準備了一個好的地球讓人居住,但是人與物最大的不同在於人有靈,而靈有「自由」這一項特徵,上帝讓人能夠擁有、享受這自由,並提醒人謹慎、不要誤用。當人誤用時,黑暗就會藉機進入這個世界。按創世記所寫,亞當和夏娃便是誤用了這樣的自由,黑暗(代表魔鬼的黑暗)就進入伊甸園與這個世界,地球又開始混亂起來。第一次的淵面黑暗上帝已經處理完畢,但因為亞當夏娃的錯誤決定,世間又黑暗了起來。

1.全世界陷惡者陰影(約壹5:19 創6:5)

因此,撒但開始影響這個世界,特別是心靈的世界,所以聖經才說:「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壹5:19)若用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人都自私」,人的心靈變得凡事只考慮自己,不考慮對方。導致人與人的關係變得脆弱,世界充滿不安、緊張與黑暗,主要就是因為人在做決定的時候,以自身利益為優先考量,這成為人類的通病。上帝認為這樣不行,他要再次創造人心,因為人心已經變為黑暗,「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創6:5)此處的罪惡以「自私」二字代替較易理解,也就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做決定時,考慮自己並非是「錯」,但是當與他人有利害關係時,只顧及自己的利益,就會造成紛擾與鬥爭,黑暗就此產生。

2.聖靈臨馬利亞懷孕(路1:35 太1:18)

上帝看到這個黑暗,為了再造人心,就揀選一位女孩,問她是否願意幫忙上帝完成這件改造人類心靈的工作,她就是馬利亞。上帝沒有直接讓耶穌破雲降世拯救,而是透過一個女孩來孕育,這個女孩需付上代價,經歷九個月辛苦的懷孕期,以及未婚生子的社會輿論與懷疑的眼光,好讓這位改變人類心靈的耶穌,在她腹中經過長時間孕育,最後生出來,這是創造的第二步:「孕育」。「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妳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妳,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上帝的兒子(或譯:所要生的,必稱為聖,稱為上帝的兒子)』」(路1:35)天使也告訴約瑟不用擔心,馬利亞未婚懷孕,是上帝要透過她來完成這人心的新創造:「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他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太1:18)因此,上帝看見黑暗,於是花費一段「孕育」的時間,才讓光明(耶穌出生)照亮黑暗。

3.曠野天使傳報佳音(路2:8-11 )

因此,耶穌降生的時候,上帝就「開口出聲」,這次上帝是派天使說話。當牧羊人在伯利恆的曠野休息時,上帝派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2:10-11)這就是創造的第三個步驟:宣告。

4.真光照亮黑暗死蔭(太4:16 約1:9)

耶穌的降生為人心帶來光亮,這道真光照亮了人的黑暗:「那坐在黑暗裏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們。」(太4:16)耶穌基督無私的愛,進入人心,使人們可以有另一個選擇,就是選擇不走黑暗而改走光明的路。使徒約翰也見證:「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1:9)雖要照亮一切世上的人,但並非所有的人都願意接受他。

5.瞎眼看見不信失明

(約9:39 約3:20-21)

經過黑暗、孕育、宣告、亮光這一連串的過程後,人在其自由意志下經過選擇,出現兩種結果:一種人歡喜接受耶穌基督,生命因此改變,另一種人則是選擇繼續在黑暗中生活。耶穌有次在耶路撒冷醫治了一位盲人的眼睛,身旁有一群明眼的法利賽人為此感到不開心,指責耶穌怎麼可以在安息日做這種事情,於是耶穌與這群人有一些對話。這個盲眼人原本活在黑暗的世界,因著耶穌的醫治而看見了光亮與這個世界,然而那些眼明的,因為不相信耶穌,所以看不出耶穌就是彌賽亞,他們的眼睛反而是盲了,顯示世界上的人對於耶穌的反應可以分為兩種,而這就是審判。

審判是在做「分別」的工作,「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約9:39)耶穌來到世上,是要把所有人都變為有愛心,但因為人仍有自由意志選擇是否接受他。瞎眼的人,因為接受耶穌,所以得醫治,得看見;而旁邊的明眼人,因為驕傲、神學觀念而不接受耶穌,反倒成了瞎眼的人。「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上帝而行。」(約3:20-21)當人選擇走在光明中、活出與旁人不一樣的生命時,即使你沒有陷害人,只是不願做有愧於心的事而已,還是可能會遭遇那些仍在黑暗中的人們之排斥、討厭與批評,這是一個很奇怪的世界。當我還當醫師時,主治醫師會邀請住院醫師參加應酬,不只吃飯,還有唱歌、喝酒及其他的活動,如果你因覺得此事不妥而婉拒主治醫師,未來在升等上就會被打壓、排擠,只因為你沒去參加應酬。

所以,基督徒不要夢想當自己選擇做對的、不自私的事時,就會得到所有人的讚美。不!這就是一個很清楚的分別,世間自私自利的惡與基督耶穌的善,往往是對抗的關係,不是和平的關係。今天預備接受洗禮的人特別要記住這點,並非成為基督徒,就一定會被人認同或喜愛。家裡的人可能不會認同你的信仰,或是會用不同的眼光和標準來要求你,你會面對一些困難與挑戰。我想,身為台灣家庭中的第一代基督徒應該很能體會這種情況,我認識一位朋友,家中反對他信耶穌,每個週日他父親就將他與神桌綁一起,不讓他去教會做禮拜。最後,他乾脆背著神桌去做禮拜,這種事情在當時不勝枚舉。相較於過去,現在的台灣人對於信仰採取較自由開放、互相尊重的態度。換句話說,任何人若要在生活上做改變,特別是因耶穌的愛而要改變時,往往會面對一種掙扎或對抗的力量─可能來自外在或內在。譬如你雖然想要成為一個不自私的人,但內在那個自私的自我還是存在,它不會因為你一信耶穌,就立即消失得無影無蹤。光與暗雖分開卻是並存的,所以基督徒活在世上,比成為基督徒之前還更有衝突,因為從前與世界同流合污,現卻要努力活出不一樣的生命,困難度會增加,衝突增加,開始經歷一種分離。

Ⅳ.福音的新開始 (Gospel New Beginning)

耶穌基督在兩千多年前所完成的救恩,我們該如何帶到每一個人的心中或家庭中?耶穌基督所完成的救恩就是福音,這福音要靠我們每一個人去傳。

1.撒但權下黑暗失明(徒26:18 林後4:4)

聖經指出世上的人都處於黑暗之中,失去光明,所以上帝派保羅到人們當中時說:「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上帝;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26:18)換句話說,一般人還沒有被上帝的愛摸著時,他活在「自以為是」的情景中,看不到自己的問題,他們的眼被世界的神給弄瞎:「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基督本是上帝的像。」(林後4:4)現在的人很怕得到癌症,但得癌症並不可怕,更可怕的是得了癌症還不知道!現在的醫療很進步,能醫治大部分的疾病,可是問題常是發現得太晚。一個細胞長到變成瘤,常常不會感覺到,因為人「覺察」不到自己的問題時,就不會去找醫師。對自己的問題不知不覺者,可謂盲眼之人。所有醫療中,最困難的兩個科別:一是小兒科,一是精神科,因為這兩種病患群,都不知道自己有病。小兒科的病人因為年紀小,必須仰賴大人帶去看病;精神科的病人都不覺得自己有問題,認為問題在別人。我以前曾是精神科的醫師,覺得精神科醫師非常不好當,每次護士按鈴讓下一個病人進來看診時,往往一次進來兩個,兩人拉扯,互相認定對方有病,因精神科病人不知道自己有病,這正是診治最困難的地方。所以人需要上帝特別的憐憫,才能明白問題是出在自己身上,不是在別人,此人才有機會改變。所以改變的開始是「覺察」自己身在黑暗中。

2.生產之苦基督成形(加4:19 弗4:13)

有覺察之後,陪伴的人需經歷如懷孕般的痛苦。一個人決定信主,不是一時半刻聽完道,簽個合約,就可以成為基督徒,那是需要經歷一定的過程。過程中,那位陪伴的人就好像預備生小孩一樣,需要耐心等候,新的生命需要九個多月懷胎才能被產出。因此保羅說:「我小子啊,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裏。」(加4:19)這是一段很長的過程,以弗所書也說:「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上帝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4:13)因此,等候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就像懷孕生子不是瞬間就可以完成的任務,一定要等到足月,所有的屬靈生命也需要這種孕育的過程。

3.佳美腳蹤福音喜信(羅10:15cde 羅10:14-15ab)

當時間到了,人就會歡喜決定要信耶穌。當他做這個決定時,他也會決定要跟他人傳福音。因為當人的心中有上帝的愛時,就會願意向別人分享這份愛:「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10:15cde)他會開口宣告、傳揚福音,不會滿足於「自己好就好」的情況,他會樂於分享、開始宣告,「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羅10:14-15ab)

4.走出黑暗進入光明(彼前2:9 約12:36)

這人做了宣告後,旁人若看到他生命的改變,聽到他的見證,便會心生羨慕,覺得這世界還有光明,於是這人便吸引別人來認識上帝,他們就有機會走出黑暗,進入光明之處:「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宣告使人有機會成為光明之子,「『你們應當趁著有光,信從這光,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耶穌說了這話,就離開他們隱藏了。」(約12:36)

5.不信與信黑暗光明 (林後6:14 約15:19)

但不是所有人都會選擇走向光明,有人還是選擇黑暗,光明與黑暗雖是分開,卻是並存的。信與不信之間,有一定程度的緊張關係。「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甚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甚麼相通呢?」(林後6:14)正如剛才所說,當人決定信耶穌後就成為不屬世界的人,世界會怨恨你,就如耶穌說:「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約15:19)我們要明白,成為基督徒就必須面對這種挑戰。光與暗是分開的,有一天上帝會處理這問題,也就是耶穌第二次再來時,那又是一個新的開始,我們稱之為「天堂」。屆時罪惡不會被消滅,而是被放在我們稱為「地獄」的地方,善與惡將被分開,不再參雜在一起,而是被永遠地分開。

V.天堂的新開始

(Heaven New Beginning)

1.受造萬物敗壞虛空

(羅8:20-22 創3:17-18)

世人的自私不只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遭到破壞,也破壞(污染)了人類的居所─地球,聖經說:「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享:原文是入)上帝兒女自由的榮耀。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羅8:20-22)創世記中也記載:「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創3:17-18)可見,亞當夏娃犯罪,不只自己被處罰,連土地也被詛咒。近年來我們談論地球的污染、氣候暖化等主題,這都是源自於人類的自私,只顧自己的享受,卻忽略人與人之間被破壞的情誼,也忽視自己所居住的地球,導致現今有很多問題人無法處理。這些敗壞、虛空、勞苦、咒詛…要等到最後,上帝會再來處理這種黑暗。

2.人人悔改耽延寬容(彼後3:9 羅2:4)

有些人質疑上帝何以遲遲不來?事實上,上帝是在等候:「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就像母親懷孕時,因為一個生命已經形成,在被產出以前,父母雙方都需要耐心地等待。也如同離家在外放蕩的浪子,他父親在家一直耐心地等候,直等到浪子覺醒過來、願意回家,父親才有機會歡迎他、接納他回來。這就像是母親在「孕育」的過程中,必須忍耐等候生產一樣。保羅說上帝是以他的寬容、忍耐在等人悔改:「還是你藐視他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曉得他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羅2:4)

3.人子再臨天使號筒(太24:30-31 林前15:52)

當時間到了,上帝要把整個人類歷史做一個結束,他會派一位天使吹響喇叭,宣達上帝要進行再創造。聖經說末次號筒吹響的時候,上帝要再給全世界(包含我們所污染的天地)一個新的生命,所有的人要做一個最後的決定。耶穌第二次再來的時候,與第一次不同,不會再經過懷孕、被生下來的過程,而是直接從天上降下:「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他要差遣使者,用號筒的大聲,將他的選民,從四方(方:原文是風),從天這邊到天那邊,都招聚了來。」(太24:30-31)你不必擔心沒有接到通知,因為全人類都會聽到:「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林前15:52)到那時人類要將自己一生所做的決定、事情,向上帝交代,要面對上帝的審判。

3.神的榮耀光照聖城(啟21:23 啟22:5)

天使宣告後,那真正且永遠的光就會照耀出來,那是耶穌與上帝榮耀的光輝,這是絕對的光明:「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上帝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啟21:23)不像地上的燈光,「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用燈光、日光,因為主上帝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22:5)這光照是永恆、終極的亮光,黑暗將永遠地與光明分開。

4.綿羊山羊麥稗分明(太25:31-32)

耶穌用兩個比喻來解釋他會怎樣分別光與暗,他會把山羊與綿羊、麥子與稗子分別出來:「當人子在他榮耀裏、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太25:31-32)「容這兩樣一齊長,等著收割。當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將稗子薅出來,捆成捆,留著燒;惟有麥子要收在倉裏。」(太13:30)換句話說,我們不應該心存僥倖,認為可以繼續渾渾噩噩的度日,不管是在教會或是這世間,上帝很清楚,你是真心想要進入光明,還是只玩玩而已,到最後,都會分得清清楚楚。

因此,黑暗、孕育、宣告、亮光、分離,是上帝一次又一次的創造過程。上帝創造宇宙時我們不在場;耶穌基督第一次來是為了替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給我們一個新的開始;到了耶穌第二次要再來─這也是上帝要做的事情─這件事我們可以與上帝同工,就是宣揚耶穌所完成的救恩,讓周圍的人有機會能了解,進而接受耶穌所賜的新生命,這是上帝要我們參與的。這就是福音,因此,福音也是一種新創造,你可願意參與宣揚福音的行動?

VI.結論:

生產之苦基督成形‧佳美腳蹤福音喜信‧

走出黑暗進入光明

福音帶來新的開始,新的生命。有人願意陪伴個人,直到耶穌成形在其心中嗎?當耶穌改變一個人的心之後,他會跟著耶穌的腳蹤行,因為當人心中充滿耶穌的愛時,人的所言所行會變得很美。這人在邀請他人來教會時,別人會願意來,因為他們在這人身上看到見證與改變,所以他們就聽得進去這人所傳揚的。慢慢地,這些被吸引的人會明白「原來世間有黑暗、有光明」,這些人會願意做「走出黑暗進入光明」的決定。而這人還要陪伴這些人來認識上帝,直到基督成形於其心,讓上帝的愛充滿於其心。然後這些人也就能活出基督的樣式,進而分享給更多人。這是一個不斷循環的過程,新的生命,新的開始,代代相傳,生生不息。

禱告

感謝耶穌,你出生在這世間,使我們人生自私黑暗的部分,有一個新生命開始的可能。主,我們在你面前不只感謝而已,因為你更喜愛的,不是我們自己得到這些恩典就好,更是有機會將這樣的好消息報給周圍的人,以及我們的親朋好友。親愛的主耶穌,請你幫助我們,讓我們在慶祝聖誕節的時候,讓我們歡喜來陪伴我們所帶領的福音朋友,盼望耶穌基督能在他們的心中長大成熟,願他們的生命能夠活出好的見證,願他們能將這好消息分享給周圍的人,也深願聽到的人願意離開黑暗進入光明,願我們每個人不僅是自己成為基督徒,而是能成為分享福音的人。我們在你的面前這樣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