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216

The Song of Deborah
W4  2012-02-16 (士5)

經文: 士師記 5:14-18有根本在亞瑪力人的地,從以法蓮下來的;便雅憫在民中跟隨你。有掌權的從瑪吉下來;有持杖檢點民數的從西布倫下來;以薩迦的首領與底波拉同來;以薩迦怎樣,巴拉也怎樣。眾人都跟隨巴拉衝下平原;在流便的溪水旁有心中定大志的。你為何坐在羊圈內聽群中吹笛的聲音呢?在流便的溪水旁有心中設大謀的。基列人安居在約但河外。但人為何等在船上?亞設人在海口靜坐,在港口安居。西布倫人是拚命敢死的;拿弗他利人在田野的高處也是如此。

默想: 在底波拉與巴拉所帶領的戰役中,並非以色列十二個支派都有參加。在底波拉的戰勝頌讚曲中,把這些參加與缺席的各支派都列了出來。根據本段經文,我們看到參加的是六個支派,以法蓮、便雅憫、以薩迦、西布倫、拿弗他利、瑪吉 (可能是河東瑪拿西半支派,參閱民32:39-40)。流便在溪旁立大志,卻毫無行動。基列人 (河東兩個半支派留在基列地,其中流便與瑪吉已被提及,因此,只剩下迦得這個支派) 選擇安居在約但河東,但人則在船上徘徊,亞設人則在海口靜坐、在港口安居。猶大與西緬兩個支派在偏遠南方,沒有被提及。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時,是十二個支派同心投入戰爭。到了第四任士師底波拉的時代,只剩下六個支派還願意投入冒險的戰爭,其他的支派選擇袖手旁觀。求主保守和平教會兄姐,能夠一直都同心一意的,全體投入傳福音的屬靈戰爭之中。

題目: 底波拉和巴拉之歌在舊約的詩歌中,是極為優美的作品之一,,他們把以色列民昔日爭戰勝利所蒙的恩典,寫成一首讚美之歌。試想我們的人生,是否也能成為一首勝利讚美之歌?

3 意見:

顯揚 提到...

在士師時代的社會習俗下,底波拉和雅億是兩個在不同地點、不同身份的婦人,但她們都被上帝所使用。底波拉被上帝興起,作以色列的女士師,女先知,她能上前線,為上帝爭戰;雅億是家庭主婦,也有用武之地,能用智慧殺死敵人。底波拉不是一個好大喜功的領導者,基順河之役的得勝,她沒有歸功自己、榮耀自己,她謙卑地將功績歸眾人,感恩地將榮耀歸給上帝。底波拉作這首讚美上帝的「底波拉之歌」(士五章)說:「因為以色列中有軍長率領,百姓也甘心犧牲自己,你們應當頌讚耶和華!」(士5:2、9)。她深知爭戰的得勝是上帝的應許及人的配合(士4:7、14-15),她的計劃與領導沒什麼好誇口的,只是作個默默無聲,上帝的僕人,所做的本是盡職責所應分做的(路17:9-10)。

求主幫助我們,學習底波拉服事神的心態;明白自己目前所處的地位,職份,和角色,在自己的崗位上,盡本份地去做開做的事,為上帝發光,歸榮耀給上帝。

Yi-ting 提到...

The Lord has given us new birth into a living hope through the resurrection of Jesus Christ from the dead, so we should prepare our minds for action. We being self-controlled, set our hope fully on the grace given to us.

Luckily, there are many convincing testimonies in our lives such as Jeremy Lin’s close relationship with God. He let us know that God would make what we eagerly long for happen though the road to honor requires hardship and perseverance.

毛毛(家銘) 提到...

能夠服事,就是上帝的恩典。無論大小,皆是上帝所看重。求主幫助我,無論面對多少負面情緒,我還能專心的服事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