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227

Ephraimite Failed The Shibboleth Test

W1  2012-02-27 (士12)

經文: 士師記 12:1 以法蓮人聚集,到了北方,對耶弗他說:你去與亞捫人爭戰,為什麼沒有招我們同去呢?我們必用火燒你和你的房屋。耶弗他對他們說:我和我的民與亞捫人大大爭戰;我招你們來,你們竟沒有來救我脫離他們的手。我見你們不來救我,我就拚命前去攻擊亞捫人,耶和華將他們交在我手中。你們今日為什麼上我這裡來攻打我呢?

默想: 還記得當年基甸帶領三百人,與米甸人爭戰時,以法蓮人也來做相同的抱怨。(8:1-3) 當時基甸用低調謙卑溫和的話回答以法蓮人的抱怨,化解了一場不必要的兄弟鬩牆之鬥。但是,在這裡我們看見耶弗他與基甸不相同之處。耶弗他是採取高調對抗控訴的態度來對付以法蓮人的抱怨。結果帶來了一場悲慘的骨肉相殘,以法蓮人被殺了四萬兩千人。箴言151節說,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言2515節說,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求主讓我學習基甸那樣謙卑柔和的態度來與別人溝通與互動。

題目: 耶弗他和以法蓮人骨肉相殘,試問,在我們的家族、親情中,是否也曾因某種因由引起爭執,而造成彼此傷害?試想,值得嗎?

3 意見:

顯揚 提到...

耶弗他與亞捫人的戰事結束後,以法蓮人跟耶弗他理論(1~6)。以法蓮人「好大喜功」,「喜愛挑釁」,找人麻煩。在基甸戰勝米甸之後,他們曾與基甸爭論(士師記第8章),現在又與耶弗他爭吵。我們已看見過耶弗他如何跟亞捫王的外交談判,據理力爭之情況;現在他也是跟以法蓮領袖絕不退讓,況且以法蓮人並未幫助耶弗他與亞捫人作戰(2),戰後卻想來邀功,這種心態實在很要不得!加上以法蓮人向基列人言語上的挑釁(4),於是雙方開戰。

基列人和以法蓮人都是以色列人,同室操戈,兄弟相殘,實在可悲!人與人之間的仇恨結怨,許多時都因我們的驕傲自大,喜愛挑釁他人,恐嚇,想要佔便宜,言語不檢點而引起爭執。求主幫助我們做與人和睦的人,謙卑、在基督裡,彼此相愛,行在光明中,作神寶貝,為神悅納的子女。Linsanity 的林書豪,謙卑、有團隊精神的人,禱告,以榮神益人為最優先考量,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Yi-ting 提到...

We can feel a real sense of kinship with our fellow family members. Yet, this doesn’t mean there will be permanent peace among us. Instead, when conflict occurs due to the disagreement with our beloved ones, the harm will be huge enough to ruin the long-built relationship.

In my view, kinship should be cherished and valued. If we are patient in one moment of anger, we will escape a hundred days of sorrow. Thus, it is not worth pursuing our own interests but causing long-lasting harm.

毛毛(家銘) 提到...

讀到這段經文,實在很傷心,上帝為何要讓這一切發生.雖然牧師說,基甸有謙卑柔和的態度來與別人溝通與互動。但以法蓮人若也能了解自己的缺點,怎會發生之後與耶弗他的征戰?

當然耶弗他這樣的做法也沒有好處,我想上帝是不希望看到祂的子民相殘.求主給我們智慧,若我們行事是得上帝榮耀,求主也賜給我們智慧面對兄姊的情緒.不光只是等待,也要想辦法只他們能夠歸向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