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302

Samson's Hairs Clipped By Dalilah

W5  2012-03-02 (士16)

經文: 士師記 16:17 參孫就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他,對他說:向來人沒有用剃頭刀剃我的頭,因為我自出母胎就歸  神作拿細耳人;若剃了我的頭髮,我的力氣就離開我,我便軟弱像別人一樣。

默想: 參孫理性知道,他從出母腹就歸耶和華作拿細耳人。拿細耳人的一個記號,就是留一頭長髮,完全不剃頭。(6:2-5) 但是,參孫除了留了滿頭長髮之外,他的生活卻是毫無節制的陷溺在情色與暴力之間,一點也沒有過聖潔的生活。耶和華為了向以色列人施恩,雖然參孫的所謂拿細耳人的約,只剩下那滿頭的長髮,上帝依然賞賜給參孫超自然的體力,好讓他有能力制服非利士人,解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逼迫。那裡知道,參孫在大利拉的誆哄之下,最後終於把自己擁有超然能力的秘密完全告訴大利拉,以致於落得被抓為階下囚,並且被挖了雙眼。我覺得參孫最悲慘的是,大利拉已經三翻兩次出賣參孫,他卻仍舊執迷不誤,一直到大利拉已經將他的頭髮完全剃光了,他還不知道耶和華的靈已經離開了他,還想一展他的超然體力。當我們享受在神的恩典中一段時間之後,我們慢慢的,會自以為我們已經擁有上帝所賞賜的恩典了,產生了恃寵而驕的妄想,忘記了這些恩典都是來自耶和華的賞賜。約伯說的,耶和華賞賜,耶和華收回,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求主保守我,會珍惜上帝所賞賜的恩典,忠心服侍,並且小心保守自己,過討神喜悅的生活。

題目: 參孫順從私慾,終至自嚐苦果成為階下囚,至終仍向上主禱告「至高上主啊,求你記念我!上帝啊,懇求再一次賜給我力量,給我一次機會報非利士人挖我雙眼之仇」試想,在嚐盡苦果後,你是為滿足復仇私慾,亦或尋求神心意而向神祈求?

3 意見:

Yi-ting 提到...

I have cried to the Lord for more strength and for forgiveness. I cannot deny that there used to be out of personal interests rather than out of seeking Him. I tend to focus my attention on what I need instead of on what I should heed. May the Lord be tolerant of my weakness and fragility, never forsaking me! Turning to Him whether in smoothness or in suffering will be the one and only end I should achieve.

顯揚 提到...

「參孫求告耶和華說:「主耶和華啊,求你眷念我。 神啊,求你賜我這一次的力量,使我在非利士人身上報那剜我雙眼的仇。」(士師記 16:28節)

參孫雖然是上帝所揀選的士師,是拿細耳人,他作以色列的士師二十年。可是他的生活卻處處違反拿細耳人的規矩,生活放任淫亂,體貼肉體,充滿血氣。

參孫頭一次要娶的亭拿女子,誆哄他探知謎語的底細,結果導致悲劇收場。後來他又在迦薩(1~3)與一名妓女行樂,最後被大利拉誆哄,探出更大的秘密,就是能力的來源,引致殺身之禍。參孫意志力受制於肉體情慾,所以過去的失敗,並未喚起他的警覺,反而經常浸淫女色之中。事實上一次又一次,顯示出大利拉與非利士人經常通風報信,為要捉拿參孫,參孫還不離開這個危險的淫婦,果真大利拉的魅力如此厲害?

主啊!是的,世上有很多事物能對我造成極大的致命吸引力,以致阻礙我和上帝的交通;阻礙我去遵從上帝的旨意呢。 求主幫助我,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裏?好好在上帝面前省察,把這弱點告訴上帝,讓聖靈管理我的心。主保守我,求主為我除去這些成為上帝與我們之間的阻隔,珍惜上帝所賞賜的恩典,忠心服侍,並且小心保守自己,過討上帝喜悅的生活。

毛毛(家銘) 提到...

一位信主很久的姊妹,在福音機構工作,最近一直很有挫折,被上帝修剪得很慘.從她分享中,隱約感覺對這份工作有點退步.覺得自己一錯再錯,十分有壓力.

蔡牧師也曾在講道說過,要我們為牧者禱告,因為一位牧者的偏路,造成的殺傷力遠比兄姊間的摩擦大很多.

我想我們都帶著罪性來到這世界,並不會因為聖經讀多了並不代表就有好的靈命.這點在法利賽人身上有很好的印證.

不過我感謝主,這位姊妹願意被祂修剪,雖然過程不好受,但比經文上的參孫,一直接受誘惑不肯改變,好太多了.

求主也能夠賜我同樣的勇氣,在面對指責與批評時,能夠不評自己血氣,而感謝上帝願意來修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