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和平教會 牧函] 牧函--為2% 再加一些心力


撰寫者:曾昭瑞牧師
擔任大專事工的委員,常常有機會被教界的牧長同工請問到一個問題。就是我們的大專中心主要的工作是什麼?他們的工作果效如何?地方教會要如何看待大專中心工作者的成果?
因為北中、星中兩中會每年皆投入了不少的資源。但是,大專中心的事工似乎與地方教會沒有直接的關係,感覺上,地方教會的青年學生也沒有因為大專事工而人數增多起來。所以有不少的牧長兄姐對大專工作的果效覺得不明顯。而大專工作者感覺上很忙碌,也不能委身在某一間地方教會帶領團契。這一些的確讓不少的牧長同工對大專工作,有一些疑問。
面對這些問題,我們了解是許多同工對於大專工作的關心,也對大專工作者抱有很高的期待。在實際的運作上,長老教會的大專工作者,主要的工作是牧養大專院校,除了關懷大專學生,也要保持與大專教師、行政人員有一定的連繫關係。除了每個團契每週的固定聚會以外,常常也要帶領查經班、小組聚會、安排營會、參加各項的培訓活動。遇到學生有課業、感情、家庭的問題,工作者也必須安排時間,對進行他們輔導、陪談。週末還必須常常受邀到各教會團契、教會專講、講道。這其實是一連串不停的工作。
事實上自從政府決定廣設大學,打開大學的窄門以來,目前全台大專院校共有164所,每年大學生的在學總人數已經超過一百萬人,其中將近三分之一集中在大台北地區(北中、星中地區),在這麼廣的區域中,有超過三十萬名大學生。也許有一些人會覺得,學生這麼多,隨便做每個學生團契人數都會很多。但是,事實上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在星中、北中地區,長老教會的教會數共180間,全部的教會牧師人數更在200人左右,面對廣大禾場的需要,許多教會常常也會覺得資源不足、人力不足。相對的,北部大專中心總共只有四位全職的大專工作者。只佔全部牧者的2%,面對這麼多的大專院校、學生、禾場,顯得資源、人力更加的不足。
更進一步來看,我們要看一個大專工作者的工作成果,不單是考慮到這個工作者,他牧養多少學生,各個團契的總人數相加有多少人。而是考慮到這位工作者能夠有多少時間與學生建立牧養、信任的屬靈關係。在我們北部大專中心,一位工作者經常需要負擔四到五個團契,幾乎每天晚上都有團契聚會,如果再加上查經班、同工訓練、開會。大專工作者事實上常常要面對的是一個接著一個的聚會,每天晚上都要面對不同的團契,有限的時間與過多的團契,讓他們只能與學生建立「沾醬油」的關係,很難得與年輕人好好建立屬靈的牧養關係。這一直是我們在大專工作上一個嚴重的問題。我們是有一個大專中心,但是所擁有的人力、資源、卻又不足以應付實際廣大禾場的需要。以致於我們常常會覺得,大專事工好像不是那麼的有果效。
和平教會每年固定支持台北、花蓮大專中心的事工,我們做這些事並不是期待大專工作能帶給和平教會什麼好處。相反的,我們希望真的幫助大專中心讓更多的年輕人可以在信仰上札根。也求神幫助我們教會能有更多弟兄姐妹看到大專世界的需要。


--
由 Blogger 於 2/25/2012 02:31: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牧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