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每週新眼光》2012/02/25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2年 第 1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各方面親自做我們模範的耶穌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1章9∼15節

9 過了不久,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約翰就在約旦河為他施洗。 10 耶穌一從水�上來就看見天開了,聖靈像鴿子降在他身上。 11 從天上有聲音傳下來,說:「你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你。」 12 聖靈立刻催促耶穌到曠野去。 13 他在那�四十天,受撒但試探;他和野獸在一起,但是有天使伺候他。14 約翰被關進監獄以後,耶穌到加利利去,宣講上帝的福音。 15 他說:「時機成熟了,上帝的國快實現了!你們要悔改,信從福音。」

中小學的階段,在校園中除了課業之外,最大的一件事應該就是「模範生選拔」了。藉此,一方面進行民主教育,二方面培養學生榮譽感、形塑良好的言行舉止。但我知道,對多數的學生而言,很少人會真的去效法他所選出的「模範生」,頂多只是對那些少數「品學兼優」的孩子,多給了一個標幟罷了!但隨著年紀增長,曾幾何時才發現,自己的生命旅途中多麼需要一個真實的典範啊!大學時期,尋尋覓覓、探索生命課題,因接觸大專長青團契而認識基督信仰;經過了三年多的慕道生活,終於在畢業之前的聖誕節受洗歸入主名,正式成為教會的一分子。自此,耶穌成了我生命中最實在、最寶貴的「模範」,因為祂曾親自成為人,祂能了解所有人的軟弱與掙扎苦痛,祂甚至在各方面經歷過試探,只是沒有犯罪(希伯來書4章15節),使跟隨祂的人有真實的倚靠、大有信心及盼望。

進入大齋節期(Lent),重新閱讀耶穌受洗、受試探、宣講上帝的福音等經文,再次體會耶穌如何在各方面親自做我們的模範。

◆悔改、受洗與重生
在耶穌公開傳道之前,約翰已經開始宣講悔改的信息,並在約旦河為人施洗、使人罪得赦免。這樣,我們知道「洗禮」乃是為那些願意認罪悔改的人而設的,使人藉此重生得救、與上帝和好,但耶穌並沒有犯罪,實在不需接受這象徵悔改的洗禮,然而,耶穌卻來到約翰那裡,要請他施洗。

雖然馬可福音1章9節的記載很簡單,只提到:「過了不久,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約翰就在約旦河為他施洗。」但對照馬太福音的記載,幫助我們更能體會耶穌的用心良苦。馬太福音3章14∼15節記載,約翰想要改變耶穌的主意,就說:「我應當受你的洗禮,你反而來找我!」可是耶穌回答他:「現在就這樣做吧,因為這樣做是實行上帝的要求。」於是約翰答應了。其實,耶穌受洗不只是實行上帝的要求,更是成為我們最佳模範,任何人都應該謙卑自己,完全降服於上帝的要求,藉由認罪、受洗,來表明內心的悔改以及一個全新生命的開始。

◆領受聖靈 得上帝喜悅
當耶穌受洗的時候,一連出現了三個異象:他看見天開了,聖靈像鴿子降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傳下來,說:「你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你。」這象徵了耶穌接受約翰以水施洗的同時,上帝也用聖靈為耶穌施洗,也用聲音宣告對耶穌完全的悅納與肯定,並差遣耶穌去做上帝的工作,盡其身為上帝之子的職責,這是上帝對祂的兒子基督耶穌身分的確認。

那麼,對任何一個已經受洗、成為基督徒的人來說,這是否也意謂著當我們接受洗禮的同時,表示我們也必須領受聖靈、讓祂管理我們整個生命,以得到上帝的喜悅、成為祂可差遣及使用的人呢?既然耶穌已經親自成為最佳模範,我們的基督徒生命也當如此,在受洗之後,需要持續過一個被聖靈充滿、討上帝喜悅的生活。

◆勝過試探 過得勝生活
馬太、馬可、路加這三本福音書都提到:在耶穌受洗的榮耀之後,接著卻是被聖靈催促到曠野接受魔鬼的試探。顯然,這是上帝允許臨到耶穌身上的考驗,以作為耶穌公開傳道、完成十字架救贖使命前必須經過的試煉和預備。

雖然馬可福音的作者不像其他福音書一樣,對耶穌在曠野受試探的經過詳加記載,只提到:「他在那裡四十天,受撒但試探;他和野獸在一起,但是有天使伺候他。」但這簡短的一段話,帶給我們的是何等的亮光,如同耶穌一樣,我們的人生也無法避免遇見試探,但上帝允許試探臨到我們,目的不是要打倒我們,乃是要鍛鍊我們的心思意念,以便成為更勇敢堅強的生命鬥士,如同耶穌能勝過試探、終究得勝一樣。況且,請我們注意,這經文中還要帶給我們的一個盼望就是:即便當我們身處在如同野獸威脅的環境中,也有天使來伺候,意即屬上帝的人在最大的磨難中,仍有神聖的力量來幫助與扶持,使我們終究能勝過試探、過得勝的生活,因為這是耶穌給我們的榜樣。

◆傳上帝的福音 領人悔改轉向神
當耶穌受洗、被聖靈膏抹、又勝過撒但的試探之後,就進入另一個更艱鉅的任務階段。雖然馬可福音1章14∼15節的記載非常簡短,只提到:當約翰被關進監獄以後,耶穌就從猶太地回到加利利,開始宣講上帝國的福音,宣告:「時機成熟了,上帝的國快實現了!你們要悔改,信從福音。」然而,這個傳上帝國的福音、使人離棄罪惡、悔改轉向神,並信從耶穌所傳講信息的任務,正是耶穌最核心的使命。而這個傳講上帝福音、領人悔改向主的任務,耶穌不只親自執行,也呼召門徒一同來參與,尤其當耶穌復活升天前,更將這樣的大使命交託給每一位門徒,說:「你們要到世界各地去,向全人類傳福音。」(馬可福音16章15節)

這樣,從耶穌受洗、受聖靈引導、勝過試探、傳上帝的福音等一連串的切身經歷,讓我們知道:耶穌一直都在各方面親自做我們模範,使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有清楚的榜樣可以效法。正如希伯來書2章17∼18節所說:「他必須在各方面與他的弟兄姊妹們相同,在上帝面前作他們仁慈而可靠的祭司,好使人的罪得到赦免。因為他親自經歷過被考驗、受折磨的痛苦;他現在能夠幫助那些被考驗的人。」這正是耶穌的寶貴。而成為基督徒最幸福的一件事,莫過於耶穌在各方面親自走在我們前面,讓我們不致迷失、害怕。

討論題綱:

1.請分享自己受洗時的經驗與感動,它如何持續影響你今天的信仰生活?
2.在你的生命中曾遇見什麼樣的試探?你是如何勝過的?
3.分享你個人在傳福音、領人悔改信主方面的使命與實際經驗。 

代禱事項:

1.為自己能夠受洗、領受聖靈、得上帝喜悅獻上感謝與禱告,並為尚未信主及受洗的親友代禱。
2.為周遭正面臨患難、試探的人代禱,求主堅固、給予信心,並差派天使伺候他們,使他們得著神聖的力量來幫助與扶持,終能勝過試探、得勝有餘。
3.為自己及小組的成員禱告,能在傳福音、領人歸主的行動上,有更大突破。

祈禱文:

親愛的耶穌,謝謝祢總是在各方面親自作我們的模範,祢凡事走在我們前面,讓我們跟隨祢的腳步而行的時候,心中有真實的安全感。祢已將生命之道向我們顯明,讓我們效法祢的樣式,活出信而受洗、領受聖靈、勝過試探、傳揚福音的獨特生命型態。我們不僅自己要如此行,也要呼朋引伴一起來跟隨祢,因祢是在各方面親自作我們模範的主。禱告奉耶穌基督之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從聖經中找出耶穌生平事蹟的記載,並寫下耶穌在哪些方面可以親自成為你的模範?並且這些是你願意效法耶穌去身體力行的。
2.在大齋節期(從聖灰週三起到復活節主日的40天),可藉由每日新眼光的經文,默想耶穌受洗、受試探、公開傳道、一直到受難、復活的每個事蹟與你個人生命的關係,以確信自己是否在各方面真的願意讓耶穌當你的模範。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mail protected]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