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每日新眼光》2012/02/2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2年 02月 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誠實正直的典範

參考經文:《 創世記17章1∼7,15∼16節》

我是全能的上帝。你要服從我,要做一個誠實正直的人。我要與你立約,使你有許多子孫。(創世記17章1b∼2節)

亞伯蘭99歲的時候,上主向他顯現,說:「我是全能的上帝。你要服從我,要做一個誠實正直的人。我要與你立約,使你有許多子孫。」(創世記17章∼2節)上主要與亞伯蘭立約前要求他,「要做一個誠實正直的人」。吳理恩博士(Dr. Leon J. Wood, 1996)在他所著的《創世記》中認為,上帝附帶提醒亞伯蘭要「誠實正直」,這種行為態度才能使應許持續並完全成就。

上帝要求亞伯蘭「做一個誠實正直的人」,表示亞伯蘭將會在行為態度上有重大的調整,這樣的改變似乎與他從「亞伯蘭」改名為「亞伯拉罕」有著相互呼應的關係。名字所顯出的是一個新的身分;「亞伯蘭」的原意是「崇高之父」,「亞伯拉罕」則是「多人之父」、「多民之父」或「多國之父」的意思。因為上主應許賜給亞伯拉罕許許多多子孫;他們的數目足夠組成好些國家;他們當中會出一些君王。

「亞伯拉罕」這個名字是一個領導者的名字,上主要求領導者「誠實正直」,不外乎是在樹立一個典範,叫其他人可以學習。「誠實正直」的原文有「全部的、完整的和完全的」的意思,和合本聖經則譯為「作完全人」。

讓我們想起亞伯蘭受呼召後來到埃及,他與妻子撒萊商量,倆人一起向埃及人撒了一個謊,說撒萊是他的妹妹。如今,上帝要他「誠實正直」,就是要摒棄不誠實,為族人樹立完全人的典範。


默想:

今日是228公義和平日65週年紀念的日子,「誠實正直」給我什麼啟示與反省?

祈禱:

與亞伯拉罕立約的上主,祢不只賜福給他和他的世世代代,也將誠實正直的態度指示他,成為好的領導典範。求祢將誠實正直放在我的心中,也放在每位領導者的心中。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mail protected]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