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智慧的婦人

撰寫者:何淑珍牧師


有個弟兄被修道院院長差遣出門辦事,他到了一個水泉旁,發現有位婦人正在洗濯衣物。一時衝動,這個弟兄問婦人是否可以與他同眠?婦人回答:「要聽從你十分容易,但這樣會使你遭受極大的痛苦。」他問婦人:「怎麼會呢?」婦人回答:「犯了這罪之後,你的良心會擊打你,你若不是自暴自棄,就是得付出極大努力,才能回到你現在的狀態。因此,在你經歷那樣的傷害之前,平平安安地去吧。」他聽了婦人這麼說,馬上悔悟不已,感謝上帝和婦人的智慧。這個弟兄回到修道院院長那裡,告訴他所發生的事,院長也甚感驚奇。這個弟兄勸勉其他弟兄不要離開修道院,他自己終其一生也一直待在修道院裡,直到臨終那一刻,都不曾再踏出修道院一步。---選錄自『沙漠教父語錄』

「智慧」,何謂智慧,所羅門王曾如此訓誨:「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就是明智,智慧會使人延年益壽,你有智慧獲益的是你自己你拒絕智慧虧損的也是你自己。」(箴言九章10-12)

當我們看所羅門的這段話、再對照他的一年,這段話似乎是在說他自己,所羅門王的一生,論家世、論功績,可都是讓人讚頌的智慧君王。此外,還留下三本智慧書--箴言、傳道書和雅歌,其主旨皆是在訓勉世人要「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就是明智。」然,令人惋惜的是,所羅門王中年時用十三年的時間建立自己的宮殿,晚年時因人性的軟弱,沈迷享樂,在後宮竟然有一千多名嬪妃,其中多數為異國女子,這些異國公主將異國偶像帶進聖城,所羅門王還縱容她們祭拜偶像,以致得罪上主,所羅門王死後,王國分裂為南北兩國,北國以色列歷時四十年被亞述帝國所滅,南國猶大歷時三百九十多年被巴比倫王國所滅,聖城被毀。

所羅門王為何從敬畏走到輕視上主的命令,誠如他在箴言中說:「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愚蠢的人輕視智慧。」當一個人開始不看重上主的話,而聽信自己的話時,即開始偏行己路。

然,誠如這位智慧的婦人,恰恰與所羅門王相反,她用上主賞賜給她的智慧,遵從上主的命令,讓一位瀕臨惡事邊緣的弟兄遠離邪惡趨近智慧。願我們的一生,行在上主語裡,一生一世不偏離,作個「智慧的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