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龍年話龍


講道內容
龍年話龍
時間:二0一二年一月二十二日
經文:啟示錄二十章1-2
主講:曾昭瑞牧師

Ⅰ、引言:龍年的成語
        新年恭喜!去年關於兔年的吉祥成語很少,今年龍年倒是有不少吉祥的成語。
我小時候對於龍的印象,來自每一年新年的舞龍舞獅。我小時候並不是在教會長大的,所以只要看到舞龍舞獅,就會跑到路上去探個究竟,那時鞭炮聲四起,鑼鼓聲響,有著濃厚的過年氣氛。一般來說,基督徒對於「舞獅」並沒有什麼意見,但對於「舞龍」,基督徒卻頗有微辭。
就像現在,當我把這條龍的玩具圍在身上的時候,不知你是否會感到不舒服?因為許多人認為龍對於基督教而言,不是吉祥的動物。因此在進入龍年的前夕,我們來探討龍對於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有什麼樣的意義。
關於龍有很多成語:望子成龍、龍飛鳳舞、龍鳳呈祥、龍吟虎嘯、乘龍快婿、生龍活虎、臥虎藏龍、龍爭虎鬥與龍蛇雜處等。這些成語當中,有些具有正面意義,有些則具有貶意。但不論哪一種,龍在這些字句當中,大都扮演著正向的角色。
Ⅱ、龍在華人世界的意義
龍在華人的文化當中,通常代表強盛與強壯。
1.龍是皇權的象徵
下圖一為五爪龍,圖二為四爪龍,兩者極為相似。但唯有五爪是真龍,代表皇帝龍;我們一般看到的龍,是四爪龍。因為五爪龍在古代是統治者的象徵,所以一般人不能使用五爪龍。古時候皇帝身上所穿的龍,都是五爪龍,而皇族及民間所繪製的龍,都是四爪龍。因此,在華人文化,龍演變到最後便成皇帝的代表:皇帝所穿的衣服稱「龍袍」,所坐的椅子稱「龍椅」,所睡的床稱「龍床」,所以皇帝的生活與龍有很密切的關係。史記第二十八卷封禪書當中提及:「黃帝呈龍上天,群臣無法跟隨,只能抱著拉斷的龍髯哭泣。」因此,在華人文化中,龍逐漸成為吉祥動物的代表,甚至成為王的象徵。
2.十二生肖中唯一虛構的生物
華人一般民間,以十二生肖來標誌年,細看這十二生肖當中,都是人們日常生活中重要的動物,而龍卻是唯一虛構的生物,只存於神話故事,不存於現實生活,這就表示龍雖然不存在現實,但是在華人的文化中,他卻比現實存在的動物有更大的影響力。所以它很自然地被列入了十二生肖之中。
3.龍被視為吉獸
龍是虛構的,他的「意象」其實是由九種不同生物的部位集合而成,因此龍又被稱為「九不像」:蝦眼、鹿角(每年更新)、牛嘴(不停反芻)、狗鼻、鯰鬚(敏感)、獅鬃、蛇尾、魚鱗、鷹爪,每一樣多少都與強盛的生命力相關。世上沒有一種生物真的同時具備這九種部位。曾有一篇新聞報導,將全世界不同美女最美的部位合成在一人臉上,結果這人看起來並不特別驚艷,反而有些奇怪。然而,在華人的文化中,他們把各種動物中可代表生命力的部位集合在一起,創造出一尾龍,但龍並不真實存在於世界,故事皆為傳說。其中一則傳說提到「龍能隱能顯,又能興雲致雨,春風時登天,秋風時潛淵」,代表龍有「神龍見首不見尾」的特性,並專司雨水,它的出現與一些自然景觀很有關係;又因它可登天與潛淵,故具有興風作浪的力量。因此,有些人說龍就是龍捲風。不論如何,龍在傳說中,是一種深具力量的動物。此外,龍在華人的文化當中,是吉祥的象徵。在古代,華人有四種吉獸:龜(唯一真實存在的生物,象徵長壽)、鳳凰、龍與麒麟,而龍為這四吉獸之首。
台灣人也受這種文化影響很大,看歷年的出生率就知道,凡遇龍年,不論總出生人口如何改變,其出生率就特別高一些。因為在華人的文化中,生一個龍子或龍女是一件好事,許多人認為,這一年出生的孩子,成就會特別高。有人針對這個現象,特別去做研究,結果發現,在北美地區華人子女龍年出生的孩子念大學的比率比他年出生的小孩高出6%,研究的學者細探其原因,不是因為龍年出生的孩子比較聰明,而是因為這些父母會特別花心思讓孩子在龍年出生,通常這些父母具有較好的社經地位與能力,並且較重視教育。他們可能等了很多年,才生這個小孩。因此所有的心思都放在這個孩子身上。所以,小孩子要有成就,重點不是小孩在哪一年出生,而是父母是否用心栽培自己的子女。
4.華人偏好以龍來命名
華人也喜歡用龍來命名,譬如和平教會就座落於「龍安里」,或是很多教會的孩子都就讀「龍門國中」,還有明星「成龍」,電影「龍門客棧」,以及寺廟「龍山寺」,教會當中也有許多人以龍字命名,由此可見台灣人對於龍的喜愛。
III、西方對「龍」的觀點
然而,迥然相異於東方,西方認為龍乃邪惡之物。聖經上提到的龍為:「壁虎、龍子、守宮、蛇醫、鹽蜓。」(利11:30)龍子就是蜥蜴,為一種爬蟲類,這和我們今天所說的龍無關。另外有提到龍的經節為:「非利士全地啊,不要因擊打你的杖折斷就喜樂。因為從蛇的根必生出毒蛇;牠所生的是火焰的飛龍。」(賽14:29)這段聖經乃敘述當時的以色列與非利士,面對著共同的強大敵人──亞述帝國,兩者都奮力反抗亞述(最後,以色列仍為其所滅)。戰爭期間,南國猶大王亞哈斯去世的同時,亞述的王也過世,因此,亞述就暫時無法攻打非利士人,讓非利士人可以稍微喘口氣,但是先知以賽亞對非利士人說:「莫以為攻擊你的亞述王去世,就可以放鬆開心,亞述帝國還會再出更壞的王。」「火焰的飛龍」原文為「撒拉丁」,是一位會噴火的天使,而不是在說「龍」這種生物。然而,當中文聖經將之翻譯為「火焰的飛龍」時,會讓人產生舉刀劍攻火龍的印象。第三處提到龍的經文來自以賽亞書第三十篇第六節:「論南方牲畜的默示:他們把財物馱在驢駒的脊背上,將寶物馱在駱駝的肉鞍上,經過艱難困苦之地,就是公獅、母獅、蝮蛇、火焰的飛龍之地,往那不利於他們的民那裏去。」故事背景是猶大人被巴比倫攻擊,於是他們便去投靠「南方的牲畜」,也就是埃及,但以賽亞警告這些人:「埃及的幫助是徒然無益的;所以我稱他為坐而不動的拉哈伯。」(賽30:7)「拉哈伯」是一種猶太人的傳說生物,其在上帝創造天地時,本為天使,因拒絕協助上帝將水陸分開,而被上帝斬殺,落入水中變為一尾「拉哈伯」。以賽亞對他們說:「你不依靠上帝,反而跑去依靠埃及這徒有其表而無能力的海怪」,因此,這段經文中的「火焰飛龍」,講的是埃及,而非指實際真正的龍。
所以這三處的龍,與我們對於龍負面的印象,並無直接關係。我們對於龍的負面印象,主要來自啟示錄:
1.聖經視「龍」為撒旦、為蛇的化身
「天上又現出異象來:有一條大紅龍,七頭十角;七頭上戴著七個冠冕。」(啟12:3)這一隻龍是誰,啟示錄也有記載:「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旦,是迷惑普天下的。牠被摔在地上,牠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啟12:9)這條龍就是當初在伊甸園引誘人類犯罪的那條蛇,也就是那墮落的撒旦,他有一群跟隨的天使。「他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牠捆綁一千年。」(啟20:2)後來這條龍為一位天使所捉,綑綁一千年。因此在聖經中很清楚記載著有一尾紅色的七頭龍,就是那條古蛇,名為魔鬼、撒旦,專門迷惑天下。因此人們對於「龍是邪惡的」這種看法,乃從啟示錄而出,這條龍抵抗上帝,是名反抗者。
2.「龍」專事殘殺、掠奪
西方人對於龍的印象是負面的,此印象顯於著名的敘事長詩「貝奧武夫」(Beowulf)中,故事談到北歐有位英雄叫做貝奧武夫,在他治理的五十年間,天下太平,但是後來有一頭惡龍突然攻擊他的國家,這名英雄就與之大戰三回合,最後龍被斬殺,這名英雄卻被龍的毒液所咬傷而亡。貝奧武夫成為屠龍英雄,而西方人對於龍負面的印象,也隨著這首詩流傳了下來。
3.「龍」是巨大的蜥蜴,長著翅膀,拖著長尾
有很多人小時候都玩過「勇者鬥惡龍」的電動遊戲,通常最後的大魔王,就是一頭龍。這些龍通常都長得像巨大的蜥蜴,長著翅膀,拖著長尾,會噴火(就像電影史瑞克當中的火龍一樣),這是西方龍的原形。
Ⅳ、基督徒如何看待龍年
我們來看看聖經對於龍的註解:龍(dragon)在聖經中時而指蛇,或指海中的怪獸,或是埃及河中的鱷魚,這些dragon有腮有鱗,其腳可以翻動波浪。而在舊約聖經當中,「龍」甚至並非邪惡的象徵,只是一尾蛇、海中的怪物、埃及河中的鱷魚。但是到了新約,這條龍就是古蛇,是魔鬼與撒旦,其形象為七頭十角的怪物,牠對抗上帝的陣營。所以當你將西方龍來與東方的龍相比時,不論在外觀上,還是意涵上都有很大的不同。在西方人的眼中,龍是對抗上帝,是有危害性的,但在華人的文化當中,龍是吉祥的。在看完東西方對龍不同的註解後,我們來思考基督徒應該如何看待龍年:
1.華人文化與基督信仰之緊張問題
基督徒對於傳統的吉祥物,像是鳳凰或是麒麟,甚至是舞獅,較不會有負面的聯想,但是看到舞龍時,卻有一些負面想法,甚至有教會要求會友避免觀看舞龍,因為他們用西方的眼光來看待龍。因此,有些教會在解釋華人世界為何會有這麼多苦難時,會歸咎於華人拜龍的習俗。在他們眼裡,龍就是撒旦,所以中國人拜龍,就是活在撒旦的統治之下。然而,這樣的講法實在有些牽強。雖然聖經有提到這尾龍,東方文化中也的確存有龍,但這兩種龍的形象差很多,一個是七頭十角,一個是一尾長如蛇,兩者外型很不一樣。做為一位華人基督徒,如果我們把龍都解釋成鬼的話,這樣和平教會豈不就是坐落於「鬼安里」,孩子念的就是「鬼門國中」,如果你直接將西方的龍翻譯成東方的龍時,東方的龍變成了鬼 。很重要的是,我們在解釋聖經或是看象徵物的時候,不可不參考文本。譬如經文:「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這裡在描述魔鬼如同飢餓的獅子,四處尋找獵物吞吃的可怕,所以,獅子也被拿來形容魔鬼;聖經上也說:「長老中有一位對我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他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啟5:5)這裡的獅子,就是指彌賽亞耶穌基督,因此,獅子也被拿來形容耶穌基督;青年團契也用獅頭代表基督與其同在為標誌。所以,獅子有時候被形容成魔鬼,有時候被形容成基督,因此,同字異義,全用一種解釋來解讀是危險的。
在聖經中,蛇的形象也很負面,但是耶穌卻也告訴我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10:16),雖然蛇在聖經中往往是負面的角色,但這段聖經卻告訴我們要像蛇一樣靈巧,耶穌要我們做一位有智慧的基督徒,知道如何應對,但不要太狡詐,亦要馴良像鴿。由此可知,聖經中,並不是所有的蛇都是邪惡的,有些蛇也是具有好的特質
接著,來深入探討基督徒與華人文化之間的緊張性。請問七月的時候你會怕嗎?一般來說,基督徒比較不受這些習俗影響,如果你有受到影響,代表你的信仰不夠堅定。因此基督徒不在乎是否會犯冲,也不在意風水,我們成為基督徒後,有一個認知:我們有耶穌基督看顧我們,我們基督徒不用害怕,因為這些事情在我們面前是沒有權勢、沒有影響、沒有能力的。這樣的想法,我想很多基督徒都能接受。但是,唯獨對「龍」的想法,許多基督徒無法擺脫對其負面的聯想。事實上,身為基督徒要注意不要將魔鬼撒旦的能力放大,不要誇大其影響力,不要主動與之連結。西遊記當中,裡面有位主角叫孫悟空,在傳統信仰中,有人拜孫悟空,但有讀過西遊記的人都知道,孫悟空是虛構的人物,所以他不會來攪擾我們,因為他是一個根本不存在的虛構人物;又或者民間信仰中,乩童起乩,讓三太子附身,然而事實是,三太子是封神榜中的虛構人物。同樣地,「龍」也是一個虛構的生物,非基督徒或許會將之說得活靈活現,但用基督徒的眼光來看,牠只是一個虛構的生物,對我們沒有影響力。因此,當我們在面對民間信仰時,我們要禱告,願上帝賜給我們智慧,因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箴9:10);「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的上帝,主就必賜給他」(雅1:5)。我們要有智慧來分辨這些似是而非的觀念,遺憾的是,今天有些基督徒,信了耶穌之後,反而越發驚慌害怕。事實上,基督教也曾走過一段迷信的時代,在中古時期天主教會為主時,信徒認為許多與信仰有關的聖物俱有特殊的神聖性,譬如他們迷信摸過釘耶穌的釘子,或是看到耶穌的裹屍布就能減消幾年的罪惡。直到宗教改革運動後,信徒才逐漸不受迷信的影響。所以,我們的信仰已經帶領我們從迷信與害怕中走出來。過去台灣政府曾經計畫在身分證上印有龍的圖騰,於是就有基督徒去抗議,要求把龍的圖樣換去,其實沒有那麼嚴重,因為身份證就是身份證,對我們而言它並不代表魔鬼,「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小學,為甚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呢?這都是照人所吩咐、所教導的。說到這一切,正用的時候就都敗壞了。這些規條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西2:20-23)所以面對今年的龍年,我們不需要把東方的龍「妖魔化」,它不過就是台灣文化中,一個吉祥的象徵,不需要把它與聖經中所描述的七頭十角龍畫上等號。
2.翻譯的緊張與象徵的誤用
為什麼東西方存有如此大的落差呢?一部分原因來自於翻譯上的誤差:東西方的龍皆不存在於世上,所以在翻譯的時候,不知道該如何對應,反正東西方皆有龍,就在翻譯時讓兩者互為相通。我有一位朋友,有一陣子,他都不太敢跟大家介紹他父親的名字,因為他的父親名字叫做「陳進興」,陳進興是個大壞蛋,所以那段時期,所有叫做陳進興的人,都抬不起頭來,但事實上,這位朋友的父親雖稱不上十全十美,但也絕非像犯人陳進興那般壞。由此可知,命名對於一件事物的形象影響很大。因此,當直接將西方的dragon對應成東方的「龍」時,原本象徵吉祥的龍,就變為邪惡的龍,在這翻譯的過程中,龍的意義起了變化。所以,很多時候我們在研讀聖經時,不能只了解表面的字義,對於象徵的意義部分,我們也需要特別地去了解。
再舉一個例子,舊約中摩西在曠野舉蛇,在新約中耶穌提到這段過往:「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約3:14),耶穌於此也巧妙地用蛇來比喻自己。但在現今的基督教當中,有些人認定蛇就是魔鬼的化身,這樣的結論過於草率。人若把所有的蛇都稱作魔鬼,就等同於今日我們到動物園參觀蛇,儘管一般人看到蛇都會本能地害怕,但你不會向園方表示你要綑綁這些撒旦。牠是上帝所造的生物,聖經上說,上帝所造的一切,都是好的,因此,不是所有的蛇都是魔鬼。同樣地,我們也不能因為經文上說摩西在曠野舉蛇,人子也要被舉起,就說耶穌就是蛇,這樣亦是過度解釋。
因此,當我們回過頭來看今日的經文:「我又看見一位天使從天降下,手裏拿著無底坑的鑰匙和一條大鍊子。他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旦,把牠捆綁一千年。」(啟20:1-2)在原文希伯來文中,這裡所指的「龍」前方都有放定冠詞,也就是不泛指所有的龍或蛇,而是特指這一條龍;同樣地,在創世記第三章第一節提到的那條引誘犯罪的蛇,前方也有放置定冠詞,特指「就是這一條蛇」。所以那一章節才會說:「耶和華上帝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創3:1)在此指的就是那一條蛇,所以並不是所有的蛇都是魔鬼,所以對於眼前所見到的蛇,皆稱其為魔鬼是不對的
3.龍年的平安
孫雅各牧師與其創立芥菜種會的孫理蓮牧師娘,對於台灣的慈善事業有很大的影響。孫雅各牧師曾擔任過台灣神學院的校長。他在位期間,台神原校址是在雙連教會附近,但因台北發展日漸繁榮,故於戰後孫雅各牧師向蔣介石總統要地遷校,搬到今日校地嶺頭。台神一開始的建築物大都是他設計的,他雖是外籍的宣教士,但他將建築物的設計融入東方的元素,並結合西方神學的特色,譬如三層鐘樓代表三位一體。最特別的是,台神正門口的柱子上有龍頭,外界的人可能會覺得奇怪,怎麼會把代表魔鬼的龍放在神學院的門口?為什麼孫雅各牧師要這樣做呢?因為他認為,基督教要進入台灣人的生活,需要本土化,而龍是本土化的宗教象徵,取其「大有能力」及「吉祥」之意,並以「龍」為校門象徵校門以內為「神聖空間」,是專門培養造就傳道人的地方,讓這些傳道人未來能夠進入台灣社會傳揚福音,祝福整個國家與土地。因此,將龍視為邪惡之物是受到西方思想的影響,但這對外籍傳教士注意到該如何調和東西方的文化。我想這也是我們當代基督徒,於現代社會中需學習的重要功課。當教外人士在舉行一些傳統儀式時,我們是否用宗教對立的角度來看他們,控告他們行魔鬼與撒旦的儀式,而忽略了背後的意義。
我小時候,母親會拿我的衣服到寺廟中去蓋廟印,以求保平安。當我信主後,我一開始很反對她這樣做,為此與她吵架,後來我念頭一轉,我是耶穌所保護的,我不在撒旦的權以下,經過這樣處理過的衣服並不能保護或傷害我,因為沒有什麼力量超過主耶穌,那「印衣」對自己是沒有任何影響力的。但母親做這樣的動作,是代表她的關心,表示對孩子的愛,所以當我改變看事情的角度時,不論衣服是否被寺廟處理過,我都穿,也不會為了這件事情與母親吵架。
期盼上帝賜給我們智慧,使我們在龍年這一年當中,能分辨什麼對我們是好的、是安全的,並且仔細檢視我們文化當中,什麼是我們真的要注意的、什麼是該顛覆的、以及什麼是可以用智慧去接納的。
禱告
上帝,我感謝你讓我們能夠身為台灣人,能夠站立在這土地上,我們知道,做為一個基督徒,不代表我們不能夠做為一個華人、台灣人。主,我們做為一個基督徒,不代表我們必須放棄我們過去的文化與一切事物,而是請你教導我們如何在這個文化當中,找到上帝你給我們的智慧,使我們得以透過這樣的文化,與我們的同胞對話,將福音傳給他們。主耶和華,今年即將結束,明年就是龍年,主,求你幫助我們,使我們在這華人文化當中,在這被認為是吉祥年的一年,仍得著主你的平安,幫助我們知道如何在這一年當中,心中有平安。也將主耶穌基督所賞賜的平安,與親朋好友分享,願你引導帶領,祈求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1 意見:

Anonymous 提到...

雖說基督徒不可能完美 但是想要走近神 必然會有犧牲 如果文化是有其他宗教背景 或創造物或想像物被人膜拜成偶像 就因該徹底遠離 因為偶像即是撒旦 文化只是種族生存方式 與真理有很大的差距
即便東方的龍跟聖經裡的龍的形象不同 不代表他是神聖的 人的想像力是很豐富的 不用花費心思去認同虛有的人想像出來的生物 它是偶像 有人拜龍 還有其它宗教會舞龍舞獅 要裡解龍是惡的沒這麼難
我對這篇文章是由"頭"打出來的文章感到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