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和平教會 牧函] 牧函--以利亞的禱告

撰寫者:蔡茂堂牧師


耶穌的弟弟雅各在四福音中被提及 (13:55; 6:3),在耶穌生前並不相信耶穌 (7:3-5)。可能在耶穌從死裡復活之後,才加入門徒的行列,並參加等候聖靈降臨的禱告會 (1:14-15)。在司提反為主殉道之後,教會信徒四散逃難 (8:1-4),耶穌的弟弟雅各留在耶路撒冷,很快成為耶路撒冷教會重要的領袖 (1:18-19; 15:13)。在主耶穌十二使徒之一的雅各,也就是約翰的兄弟 (4:21; 12:2) 被希律王砍頭,成為首位為主殉道的使徒之後,耶穌的弟弟雅各關心那些因為被迫害而四散各地 (Diaspora) 的猶太人基督徒的靈命,因此寫了雅各書給他們。

根據初代教會歷史學家Hegesippus的記載,耶穌的弟弟雅各常常獨自到聖殿,為聖徒長時間跪下代求,以致於他的膝蓋長滿了厚厚的繭,因此他也被暱稱為駱駝膝 (Camel's Knee)。他所寫的雅各書在新約各卷中,是教導禱告最多的一卷。(參閱雅1:5-8, 3:9-10, 4:2-3, 5:13-18) 禱告的教導佔了該卷書百分之十五的篇幅。

在耶穌的弟弟雅各有關禱告的教導中,雅各書513-18節的教導引起許多解經學家的爭議。受苦 (affliction) (5:13) 是指那種苦難呢?有病的原文是軟弱 (5:14),是指身體或是心靈呢? 抹油 (anointing) (5:14) 是指聖禮,或是醫藥,或是象徵呢? 出於信心的禱告 (5:15) 是指怎樣的信心呢? 這種抹油禱告治病的屬靈恩賜是否只有在使徒時代才有呢? 義人 (righteous) (5:16) 祈禱大有功效,誰才是義人呢?以利亞的禱告給我們留下怎樣的榜樣呢?

在此我要討論有關以利亞的禱告。耶穌的弟弟雅各特別提到,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這表示先知以利亞是與我們有一樣的性情與軟弱的普通人,而他的禱告是大有功效的。因此,他的禱告生活可以成為我們很好的榜樣。

我們看列王紀上1830-40節。以利亞邀請百姓一起前來參加這次重大屬靈爭戰的禱告 (王上18:30)。以利亞並非要表演爭寵,而是盼望能夠將已經離棄耶和華去敬拜巴力的以色列民,引領回轉歸向耶和華。他將百姓聚集之後,先重修已經荒廢的祭壇。(王上18:30-33) 相仿的在我們向神獻上禱告之前,也必須先處理我們生命與生活當中,阻隔我們與神的連結,以致神不聽我們禱告的地方,讓荒廢的祭壇重現 (參閱賽59:1-3; 66:l8; 28:9; 5:23-24; 彼前3:7)。以利亞先擺好祭牲之後才禱告 (王上18:33),而我們也需要完全依靠主耶穌基督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的犧牲 (10:19-20),才能夠來到神的施恩寶座前祈求。以利亞在禱告之前,請人往祭壇上倒水,直到祭壇與犧牲與木柴都完全溼透了,才開始禱告 (王上18:33-35)。當我們到神的面前禱告,也需像以利亞一樣,有完全相信的心。以利亞在耶和華指定獻晚祭的時間才上前禱告 (王上18:36)。以利亞完全遵照耶和華的話語來禱告。所以,我們向神禱告,也當遵行神的話語。當耶和華從天上降下大火,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乾溝裡的水時 (王上18:38),以色列民的心即完全轉回歸向耶和華。以利亞要求以色列人,要把偶像崇拜完全清除乾淨。這是先知以利亞在大眾面前公開的禱告。

然後,先知以利亞便退到迦密山頂,屈身在地,臉伏兩膝之間,迫切為了降雨向耶和華私下禱告。(王上18:42) 他一面迫切禱告,一面請僕人到山頂向海觀看,如此有七次之久。我們看到的是,先知以利亞堅持不放棄的等候禱告。以利亞一直禱告到僕人看見海邊升起一片掌心大小的烏雲,他就請僕人立刻去警告亞哈王快驅車前往耶斯列,以免被大雨所攔阻。(王上18:44) 先知以利亞一看到神應許的記號,就立刻完全相信,並且向亞哈王宣告。我們也一定要等到神顯明他的旨意,才能宣告神的作為。

但願我們每位兄姐,都能夠學習先知以利亞公開禱告與私下禱告的榜樣。好讓我們能夠幫助人回轉歸向神。


--
由 Blogger 於 2/18/2012 02:42: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牧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