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305

Ephod

W1  2012-03-05 (士17)

經文: 士師記 17:13 迦說:現在我知道耶和華必賜福與我,因我有一個利未人作祭司。

默想: 米迦偷了母親的銀子而被母親咒詛。當他把銀子歸還母親時,母親確用其中一部份替他雕刻一座銀偶像,卻把這個稱為獻給耶和華。後來有一位利未少年人遊蕩到米迦家裡,尋找可以住宿之處。米迦就把他留下來,請他擔任這個銀偶像的祭司。然後米迦就自己慶幸,因為擁有一位利未少年人作為祭司,必會蒙耶和華的祝福。主啊!求你幫助我,不要像米迦一樣,把這些外在的宗教儀式物品與人物,視為蒙神祝福的保證,而是會遵行耶和華的命令,盡己愛神與愛鄰如己。

題目: 當時以色列民深受外族影響,自立祭司,雕塑偶像當作耶和華崇拜,甚至連利未人也忘記自己的身分,為五斗米折腰。試想在我們是否也為生活、利益,而輕看我們身為神兒女及尊貴的祭司身分?

2 意見:

顯揚 提到...

士師記 17:6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米迦立像」(1~6節)──「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6),這句話在21章25節再次出現。本來耶和華是以色列的王,摩西律法成為王的治民法典,可是以色列民背棄耶和華,喜歡甚麼就做甚麼。米迦偷去母親的錢,後來因為怕受咒詛而招認了,米迦的母親也不追究,但他母親竟然還用二百舍客勒銀子去鑄造偶像,讓米迦在家中設起神堂,米迦更分派自己的兒子作祭司。名義上他是敬拜耶和華,實質上他是拜偶像,用私意崇拜神。

主啊,求你憐憫我們,有時我們確實心中沒有上帝,壓根兒不怕上帝,胡亂作為,任意而行。在教會、學校、機構中執掌大權,任意安插自己的親信居於要位,結黨結派,名義上是服侍神,實際上是樹立自己的王國(Empire),用人的手段,奪去了神的榮耀。主啊,為什麼是如此?我們真的很難過。主啊,很不幸地,是的,有時我們確實像米迦一樣的人,為生活、利益,而輕看自己的身分。

求主幫助我們,不要忘記我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不要忘記上帝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是要我們過得勝的生活。讀了這張經文,看到「米迦立像」的事件,再次提醒自己,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勇敢地從失敗中,站出來說: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林後二14)

毛毛(家銘) 提到...

我覺得明瞭神的呼召很重要.忠心與堅持更是不容易.上帝所賜給我們的恩賜,也要我們能夠往對的禾場.如果我們誤將這些恩賜用在不對的地方,反而成為阻礙上帝心意的事了.

譬如說,上帝呼召你去一個很辛苦的地方服事,即使失敗,裡面仍有上帝美意;但若自憑血氣肆意胡亂服事.即使做得完美,卻可能是以人的角度看事情.也阻礙別人成長的機會.

求主幫助我,清楚您的呼召,顧念我的忠心,好叫我更是謙卑,叫我更是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