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308

The War Against The Benjamites

W4  2012-03-08 (士20)

經文: 士師記 20:23-25 未擺陣之先,以色列人上去,在耶和華面前哭號,直到晚上,求問耶和華說:我們再去與我們弟兄便雅憫人打仗可以不可以?耶和華說:可以上去攻擊他們。第二日,以色列人就上前攻擊便雅憫人。便雅憫人也在這日從基比亞出來,與以色列人接戰,又殺死他們一萬八千,都是拿刀的。

默想: 在本章經文當中,我們看見以色列人在派兵出發,與便雅憫族戰爭之前,先到耶和華的約櫃面前哭訴上次攻擊的挫拜,並且求問耶和華的帶領。耶和華的回答是可以去攻擊便雅憫人。但是,以色列人在聽從耶和華啟示之後,前往與便雅憫人戰爭的結果,卻是又大敗一場,被殺死了一萬八千名拿刀的勇士。一直到第三次戰爭,以色列人才打了一場大勝仗。因此,上帝的帶領並不一定保證每次都順利亨通。有時,上帝有他隱密的旨意,是我們所無法完全明白的。當以色列人連續兩次聽從耶和華的啟示,前往與便雅憫人戰爭,都吃了敗仗之後,他們還是不放棄,繼續到耶和華面前尋求耶和華的帶領,第三次才打了勝仗。求主幫助我,在遭遇失敗挫折時,還能像以色列人一樣,堅定信心相信並聽從上帝的帶領。

題目: 聽聞利未人之妾的故事,以色列人大發熱心,要求便雅憫族交出基比亞人,他們卻不加理會,以致同胞相殘。便雅憫族包庇罪惡,致使族中男丁只餘六百人,藉此我們當深思大義與親族間該如何選擇?

1 意見:

顯揚 提到...

『以色列啊,你從基比亞的日子以來時常犯罪。你們的先人曾站在那裡,現今住基比亞的人以為攻擊罪孽之輩的戰事臨不到自己。我必隨意懲罰他們。他們為兩樣的罪所纏;列邦的民必聚集攻擊他們。』(何西阿書 10:9~10節)

便雅憫族頑梗,包庇基比亞人匪徒的罪惡,致使與兄弟的以色列人各支派大戰,第三次戰役便雅憫族被打敗後,族中男丁只餘六百人。這罪惡的破壞力量,是不可以輕視的。 .第三次求問(26~28)──他們信心動搖,以為與便雅憫開戰是不對的,但耶和華卻保證明日把便雅憫人交在他們手中。

  我們從這段經文中看到:1) 罪惡是頑強的,對付罪惡必須付出代價。罪惡就像阿拉伯人的駱駝,它一旦進入你的帳幕,你就很難把它趕出去!所以必須有決心。2) 神容許以色列軍兩次戰敗,讓他們看出罪惡的可怕與頑固,同時也試驗他們的信心和對付罪惡的決心。 3) 我們看見以色列人尋求神的懇切態度。第一次是求問;第二次是哭號直到晚上的求問;第三次不但哭號,而且還整日禁食祈禱,更且獻上燔祭和平安祭,燔祭表示願意悔改和完全獻上;平安祭表示願意與神和好。可能暗示他們以往與便雅憫爭戰的動機有不對的地方,他們現在願意以神旨意為首,以榮耀神為最終目的。──《每日研經叢書》

求主幫助我們, 當親族間有衝突發生時,要深思大義,好好求告我們的上帝該如何選擇?任何一方的爭戰的動機有不對的地方,他們是否願意以上帝的旨意為首,以榮耀上帝為最終目的?還是各行己路,只顧自己的私欲,利害?同時,也求主幫助我們,在遭遇許多失敗挫折時,還能像以色列人一樣,堅定信心,求告耶和華,相信並聽從上帝的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