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326

Knocking and It Will Open

W1  2012-03-26 (路11)

經文: 路加福音 11:8-9 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但因他情詞迫切的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默想: 以前我對於這段經文,都以為這是主耶穌鼓勵我們,禱告要迫切,就會得到上帝的正面回應與幫助。可是當我再仔細唸這段經文時,我才發現,這為半夜去找他的朋友要借三個餅的人,並不是為了自己肚子餓,而是他有另外一個朋友,這位朋友行遠門,很晚才抵達這裡,可能是饑腸轆轆的。故事中的主角自己剛好也沒有剩下什麼食物,可以給這位遠行來訪的朋友止饑。他只好冒大不韙的在三更半夜,去鄰舍好朋友的家裡去借三個餅。這樣看來,這個教導不是關於祈求 (supplication),而是關於代求 (intercession) 的教導。主耶穌基督鼓勵我們,要學習作一個熱心迫切的代求者。我們要跟上帝有很好的關係,可以毫無顧忌的、隨時隨地的到上帝的施恩寶座前,向上帝懇求。我們也要跟我們的福音朋友有很好的關係,讓我們的福音朋友,願意將他們最迫切的需要讓我們知道。我們也要明白,靠我們自己實在是沒有什麼力量,去幫助我們的福音朋友,解決他們的困難與問題。我們可以將他們的困難與問題,帶到上帝的施恩寶座前,迫切為他們主前代求。求主幫助我,學習成為一位迫切的代求者。

題目: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其有認識之意,試問,我們對天上的父認識多少? (v1-4)

2 意見:

顯揚 提到...

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路加福音 11:2)

求主幫助我們禱告,從多認識神開始。認識神的心意,認識神的計劃,認識神是供應,認識神的權柄。

這裡告訴我們:向神禱告的時候,不是為自己求什麼,乃是以神的兒女的身份,站在父親的立場來想,體貼父親的心意,為祂求一些事。禱告時第一個要渴慕的,求世人都尊他的名為聖,求他的國降臨,就是神的旨意成就,神的心得滿足,神的計劃實現。首先向神禱告,為神禱告。

我們應當以敬拜、讚美、尊榮開始我們的祈禱,因為我們的神是配得的。今天在地上仍有許多人忽略、藐視、褻慢神的名,甚至在我們有時也常有輕率、隨便地稱呼主名的情形。今天不只世人悖逆、頂撞神,連神的百姓也常只用嘴唇尊敬神,心卻遠離神(太15:8),沒有實際的活在神的國裏。今天我們的禱告,或多或少,是站在自己的地位上,常為著自己而禱告;很少是站在神這一邊,為著神的國和神的旨意禱告。主啊,幫助我們學習禱告,「與神同工」的禱告,就是專一為著「高舉神名」,帶進神國,並成就神旨的禱告。

毛毛(家銘) 提到...

牧師默想提到的代求者的角色,試想為自己禱告容易,為自己所愛的親人禱告也很簡單,但為一個不認識甚至討厭的人禱告卻是很困難。團契裡的分享代禱雖然窩心,但分享時多少掩飾了自己的軟弱;真的要成為一個人家願意交託的對象時,自己必須先聖潔才行。

但今牧師講道也提到,愛心與真理必須放在天平兩邊,不可偏一,當我們有能力幫助別人,是上帝的恩典,卻也是祂的試煉。有時想想好累喔,獨善其身不是很好嘛?但若是內心有股感動來回應上帝的愛,也求上帝賜給我們智慧,享受在這學習的過程,增加跟您親近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