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329

Wedding Feast Invitation

W4  2012-03-29 (路14)

經文: 路加福音 14:1-6 安息日,耶穌到一個法利賽人的首領家裡去吃飯,他們就窺探他。在他面前有一個患水臌的人。耶穌對律法師和法利賽人說:「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他們卻不言語。耶穌就治好那人,叫他走了;便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有驢或有牛,在安息日掉在井裡,不立時拉他上來呢?」他們不能對答這話。

默想: 法利賽人的首領請耶穌吃飯,表面上看起來,這位法利賽人的首領對耶穌是不錯的,因為他請耶穌吃飯,可是當我們看到接下來的描述,就不禁為主耶穌捏一把冷汗。原來法利賽人請耶穌吃飯,卻同時安排一位水臌病人到場,目的是想要窺探耶穌,看主耶穌是否會動了慈心,在安息日為這位水臌病人醫治,因此冒犯了要守安息日的誡命,這就可以成為他們控告耶穌的把柄。這場餐會可以說是一場鴻門宴啊!主耶穌知道他們的隱藏動機,卻勇敢的主動公開提出他們內心所想私下窺探耶穌的中心議題,也就是有關如何守安息日的爭議。主耶穌並非不尊重或遵守安息日。主耶穌所反對的是,不分青紅皂白、助人害人,安息日一律不准許的不人道律法主義。但是,在實際的情況之下,法利賽人對於安息日掉入井裡的牛驢,卻會立刻將這隻動物從井中拉上來。這表示法利賽人的不一致性。主耶穌直接切入爭議核心,詢問律法師與法利賽人說:安息日可以治病嗎?法利賽人使用緘默權而拒絕回答。主耶穌卻當著法利賽人的面前,將這位水臌病人給治好了。並且拿法利賽人在安息日會救牛出井的個案來向法利賽人質詢,讓法利賽人啞口無言。親愛的主啊!求你幫助我,在尊重與遵守聖經誡命的同時,也要考慮別人特殊的情況與需要,以及愛心在特殊情況之下的要求。

題目: 鹽失去本質或功能,唯有被丟棄。基督徒若失去本質或功能,是否也同樣被神所棄?(v34-35)

2 意見:

顯揚 提到...

路加福音 14:34 「鹽本是好的;鹽若失了味,可用什麼叫他再鹹呢?
馬太福音 5:13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耶穌以鹽作為基督徒生活的象徵。至於鹽的本質是些甚麼呢!在巴勒斯坦,鹽有三大功用。
(一) 鹽可用來作防腐劑。鹽是最早使用的防腐劑。真正的基督徒一定要扮演防腐劑的角色,對抗世界的腐敗。
(二) 鹽可用來調味。菜裏沒有鹽,便變得索然無味。而基督徒應為生命帶來一些滋味。
(三) 鹽可用來作肥料。鹽有助於百穀的生長。基督徒要像鹽一樣,使人易於向善,怯於變壞。

摩 根 ( G. Campbell Morgan 1863 - 1945 )認為鹽象徵門徒。一個人為主委身和捨己是好的,值得嘉許。但我們讀到鹽失了味。現代的食鹽是不能失味的,因為是純鹽;但在聖經當時的處境,鹽常常混雜各種雜質,因此鹽有可能會耗損,剩下一些渣滓留在器皿中。渣滓沒有任何用處,甚至不可用作肥田料,只可丟掉。可見失味的鹽,作甚麼都不合式,只好被當作廢料而廢棄。

這幅圖畫是一個門徒有輝煌的開始,然後背棄承諾。門徒有一個存在的基本理由,如果他不能滿足這個理由,就是一個可憐的東西了。我們看見失了味的鹽「只好丟在外面」。經文不是說神把它丟在外面,這是永不可能發生的事;而是人把鹽丟在外面,意思是人在腳下踐踏那開始了建造,卻不能完成的人的見證。

求主幫助我們,作個生活有見證的基督徒,在職場,家庭,教會,社會上作個有誠信的人,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言行一致,沒有兩套標準,就像鹽一樣不會變質的,作一個防腐劑,對抗世界的腐敗,常幫助周遭到人類作調和的工作,幫助弟兄姐妹,喜愛神的話語,在靈裡長進,活出生命更美好的人生!。

毛毛(家銘) 提到...

牧師的默想提醒了我,不僅要做到遵守聖經戒命,還要視情況變通。經節末了:「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感謝主讓我們有能力來服事,也希望這樣的服事是主所喜悅的。其實不僅在外面,教會內部也有很多問題,這福音不應該只傳出去才叫福音,要如何留住而不變質也是很重要的。求主幫助我,當我認識這福音後,是能夠更親近您而不是更遠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