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330

Searching For Lost Coin

W5  2012-03-30 (路15)

經文: 路加福音 15:1-2 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他講道。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說:「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

默想: 主耶穌到這世上來,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尋找罪人,邀請罪人來親近他,並且幫助罪人悔改。因此,主耶穌所要做的第一件事,並是與罪人親近,並且讓罪人也會喜歡親近主耶穌。看來,主耶穌在這方面的努力,獲得相當的成功。因此,聖經說,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他講道。主耶穌這種不潔身自愛、與罪人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的作風,引起了法利賽人的私下批評與議論紛紛,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吃飯是一個很好的彼此溝通與親近的方式。求主幫助我,也能學習主耶穌的榜樣,能夠與罪人之間有親和力,與他們相處時,能夠保持在世卻不屬世的關係 (in but not of the world),能夠與他們作朋友,同流卻不合污。能夠與他們一起吃飯交誼,做他們的朋友,接納不論斷,卻又可以找到適當的機會,來幫助他們看到自己的罪惡,並且有動機與動力,依靠聖靈的力量來悔改。

題目: 法利賽人和文士不希望他們所認定的罪人得救,但耶穌卻告訴他們,牧羊人所歡喜的是那願意悔改的罪人.。試問,在你心中,可有那個你認為不該得救的罪人?(v1-7)

2 意見:

顯揚 提到...

「牧人尋找失迷的羊」的比喻(路加福音15:1-7):

1) 有一百隻羊(4a)──豫表世人都是屬於主的
2) 失去一隻(4b)──豫表罪人離開主而失迷在世界裏
3) 去找那失去的羊(4c)─豫表主來尋找人
4) 找著了,就歡歡喜喜(5a)──豫表主喜悅罪人悔改
5) 扛在肩上,回到家裏(5)──豫表主全權負責:主的能力帶領罪人歸回神家
6) 請朋友鄰舍和他一同歡喜(6)──豫表父神和神家裡的人都為罪人悔改而歡喜
7) 比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7)──豫表比「自義」而「不知悔改」的人更叫祂喜樂

本段經文(1-7) 和馬太福音(18:12-14),都談到主耶穌用「牧人尋找失迷的羊」的比喻,雖然不是逐字相同,但思想是一致的。他在那裡啟示的是父的態度,「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太18:14),現在主再度用失羊的比喻,毫無疑問的,這個比喻也是在啟示父神的態度,但它說明了尋找失羊乃是子的工作。

我們的主在尋找亡羊的途中,是何等沉默無聲。這位神的兒子於經歷的痛苦、崎嶇、艱難之路,是言詞難以描述的。但是這道路的結局是「喜樂」。就是那擺在前面的「喜樂」,那找到亡羊以後將羊扛在肩上的喜樂,使他能忍受十字架的苦難,輕看羞辱。那就是神藉他兒子所顯明的「恩典(救恩)」。---- --- << 坎伯•摩 根( G. Campbell Morgan )-路加福音注釋 >>

我們與神的關係,就好像羊與牧羊人的關係, 這一百隻羊都是屬於主的。我們原是神所愛的、牧養的、看顧的(3~7節),我們偶為過犯所勝,受到罪惡的引誘而跌倒、迷失---人若離開基督,就要失去基督豐滿的牧養、供應、安息、引領、保守等(參詩23篇)。就好像羊因無知、貪玩、離群而失迷在曠野中(3~7節),. 牧羊人找著了迷失的羊,就歡歡喜喜(5) ,把羊扛在祂的肩上,就好像主喜悅罪人悔改;我們若認罪悔改,回到父神懷抱中,完全由父神全權負責(3~7節). 。

父神的心意就像是那牧羊人尋找失喪膽羊一樣。主願意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卻沒有為九十九個從不承認自己失喪的罪人歡喜。在我心中,沒有以個不該得救的罪人。只要我們確實悔改,認罪,主寶血的功效,必會洗清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蒙救贖,與神和好,回到父神的家中。但我們若堅持沒有罪,自以為義,且認為自己不用悔改的人,主的救贖/救恩,就無法臨到他的身上 (7節)。

毛毛(家銘) 提到...

牧師默想提到:[在世卻不屬世的關係],這真的很難,通常就是同流合汙了.當然我也看過有些基督徒拒絕誘惑,斷絕往來.卻也和此經文耶穌的教導不像.當我們領受上帝的福分,這福音當然也要傳下去.但若自己沒有足夠智慧,沒有聖靈的引導,傳下去的福音應該會大打折扣吧.

我還是沒有勇氣傳福音,若人家從我身上看到一點基督的愛,也是傳福音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