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每週新眼光》2012/03/24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2年 第 1 季 第 1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從「這」到「那」 

參考經文:列王紀上19章1∼8節

1 亞哈王把以利亞所做的每一件事和他怎樣處死所有巴力先知的事都告訴妻子耶洗碧。 2 耶洗碧就差使者去見以利亞,說:「明天這時候,如果我不照你對付我的那些先知的辦法對付你,願神明擊殺我!」 3 以利亞害怕,就起身逃命,帶著他的僕人逃到猶大的別是巴去。以利亞把僕人留在那�, 4 自己走了一天的路,來到曠野。他坐在一棵杜松樹的蔭下求死;他禱告說:「上主啊,我受不了啦,把我的性命取去吧,我還是死掉好!」 5 他躺在樹下,睡著了。忽然,有一個天使來拍他,對他說:「醒醒吧,吃點東西!」 6 他睜開眼四周一看,看見在頭邊有一塊用炭火烤好的餅和一瓶水。他吃了,喝了,又躺下去。 7 上主的天使第二次回來,拍他,說:「起來,吃點東西!不然,路途那麼遠,你會支持不了。」 8 以利亞起來,吃了,喝了。食物給他足夠的力量,他走了四十晝夜,到了何烈聖山。

一位曾經信心滿滿,並且獨自戰贏850位拜偶像的先知,為什麼還會軟弱?什麼原因使他選擇逃命,甚至在上帝面前也不想活了?基督徒可以像先知以利亞這樣禱告:「上主啊,我受不了啦,把我的性命取去吧,我還是死掉好!」然後選擇避開苦難嗎?真的是走投無路,前途渺茫,神還能搭救我嗎?

◆ 一次得勝,不等於「最後勝利」
以利亞在迦密山,的確打了轟轟烈烈的一戰。從第17章一出現,他就是個極有信心的人物,從他的宣告、他的服事,他幾乎全是靠著信心在支取上帝的能力。當以利亞與亞哈王再相逢時,他更提出信心的決賽,甚至是攸關生死的決鬥大賽;以利亞信心充足地從容等待,最後更壓倒性大獲全勝,上帝並帶來豐沛雨水,結束這場歷經3年的旱災(列王紀上18章)。

到此,一切都如此美好順利;但為何在耶洗碧王后的一句話後,居然讓以利亞信心頓然消失,並隨即展開逃命生涯?(19章1∼4節)因此,我們首要學習的功課就是:服事者一次的得勝,絕對不是最後的得勝。在迦密山上的大勝,不會是最後的勝利!

◆最後勝利,決定於「信心得勝」
上帝把那個意氣風發的以利亞從迦密山上帶進曠野,靠著微薄食物走了40晝夜,而上帝的轉運站是在「何烈山」。在那裡,上帝先問明以利亞的來由,他開始回答自己怎樣為上帝大發熱心,表示他是如今僅存唯一的上帝的先知。於是,上帝用烈風、強震、大火讓以利亞觀看,最後卻以「微小聲音」向他呼喚,並第二次問他的來由,以利亞再次一字不漏地回答。原來,以利亞固然有信心,但他的信心卻建立在「獨自一人」身上!

服事者充滿信心固然好,但成為一位孤獨的服事者,就極可能像以利亞般,面臨交棒交不出去的窘境。因此,上帝重新檢驗以利亞的信心,讓他明白,面臨大風大浪的服事者,得勝的源頭在於裡面那傾聽細微聲音所產生的信心!以利亞認為,全國只剩下他一人在服事上帝,如果他被耶洗碧殺死了,上帝的工作將宣告結束;他只看到「我」的重要性,卻沒聽見那個住在「我」裡面的細微聲音。只有破碎外在的「我」,才能見到真正的「我」。

◆信心得勝,孕育於「苦難之中」
上帝要調整以利亞的信心,指示他從「原路回去」,並告知他,亞蘭王、以色列王都要換人,還要他尋找接棒者以利沙。上帝要透過這三重關卡來消除那些做惡的人,並還附帶一提,祂還有7000人是可以差用的,也就是間接告訴以利亞,他的擔心根本是多餘的。這條「回去的路」,並不只40天,甚至耶戶接替王位,都是20年後的事了;但在這條路上,以利亞充滿了加倍的信心,不論風浪如何艱鉅,都無法再擊倒他,直到他走到「終點站」,乘著火馬火焰車升天,完完全全是信心英雄的最佳寫照。
在順境中服事上帝,無需太大信心;若要提升信心,千萬不要逃避每一個面對苦難的機會,好好安靜用心傾聽上帝的微聲,祂會指引最正確的道路!

◆耶穌受難,堅定吃苦信心
以賽亞書53章6∼7節:「我們都像一群迷失的羊,各走自己的路。但我們一切的過犯,上主都使他替我們承當。他受迫害,受虐待,但他一言不發。他像待宰的小羊,像被剪毛的羊,他一聲不響。」耶穌克服一切試煉、失敗和苦難,就是為了指引我們一條路,一條得勝的路,也是打開通往天國的道路。如果耶穌都親自走過了,我們還有什麼藉口理由說我們不敢走呢?

1947年228事件爆發,事件擴及嘉義地區,國府軍隊被民兵圍困在嘉義水上機場。嘉義市的「228事件處理委員會」接受和談要求,決定推派代表前往水上機場協商交涉,陳澄波被推為交涉代表,和其他參議員及代表共12人前往機場。他們載著滿車的水果、物資,準備送進機場給政府軍,表達善意;不料到了之後,卻被拘捕起來。最後,他們沒經過公開審判,就被綁到嘉義火車站前,公開槍斃。美術家陳澄波被處決的當天,正好是事件前1年才剛在上海所訂定的「美術節」。因此,3月25日與其說是「美術節」,不如說是台灣「藝術與人權的受難日」。

2006年10月,香港蘇富比拍賣會上,一幅已故台灣畫家創作的油畫《淡水》,以3484萬港元(約合新台幣1億4400多萬元)售出,創下華人油畫世界的拍賣紀錄;這幅油畫的創作者,就是台灣畫家陳澄波。

在受難週和復活節前夕,我們更應思考這層意義:以利亞雖曾叱吒一時,卻「視生如死」,差點走不下去。油畫家陳澄波的義行壯舉,使他從「這地」到了「那地」,歷史必還他公道,給出交代。短暫之勝利不如永遠的榮耀,我今天是否做出決定?從以利亞身上來看耶穌的榜樣,放棄享受服事的現狀,勇敢面對下一個挑戰!若順從屈就了環境就不須接受試煉;但我們是否想過,所付上的代價是什麼?當時,以利亞若在曠野中引退,這位迦密山的先知,也不過是曇花一現;但是,這位親身從何烈山回來的英雄,從「這山」到了「那山」,在新約當中仍真實地與耶穌基督相遇呢!(馬太福音17章1∼8節)

討論題綱:

1.我曾經在試煉中親身體驗過上帝的保護嗎?請分享。
2.當苦難來襲時,我應該採取什麼信心態度? 

代禱事項:

1.求上帝幫助我們,培養在苦難中不致跌倒的堅毅信仰。
2.向困難宣告:因著耶穌,我凡事興盛、身體健壯、靈魂興盛。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在我失敗時,仍興起我。雖然我能力不足,但我信靠祢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也就是按祢旨意被召的人都得益處。儘管我曾經失敗,但我相信最終的勝利仍屬於耶穌,對耶穌的信心必幫助我邁開堅定步伐,踏上得勝的道路。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計畫走一趟嘉義文化中心廣場,感受雕塑家蒲浩明為陳澄波所作的塑像,並回味塑像的題字:「我是油彩的化身•陳澄波•1895∼1947」。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mail protected]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