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416

Idyllic Encounter Between Ruth and Boas

W1  2012-04-16 (得2)

經文: 路得記 2:3 路得就去了,來到田間,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他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裡。

默想: 當波阿斯從伯利恆來到他正在收割的麥田時,路得 恰巧也走到波阿斯的那塊麥田裡去拾麥穗。這個恰巧的背後,卻有拿俄米與路得的失去丈父之喪夫之慟、路得願意離鄉背景,追隨年老婆婆返回故鄉的孝順之情、路得願意拋頭露面、日曬風吹去撿拾麥穗以供養婆婆的辛勤勞苦,做人厚道、存心善良的大財主波阿斯等等情境作為背景,加上耶和華的手在暗中掌權與帶領,才有那一天的恰巧。對於不相信上帝的人來說,人的一生,充滿了許多難以理解的巧遇。對於相信上帝的人來說,一切巧遇的背後,都有上帝慈愛的雙手與關愛的眼神。感謝神。

題目: 上主主動安排路得與波阿斯相遇,並透過他保護、看顧這位願意跟隨祂的外邦女子。試問,你相信只要願意跟隨上主,祂會為你安排超乎所求所想的事物嗎?(v10-13)

2 意見:

顯揚 提到...

波阿斯說:「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
路得說:「我主啊,願在你眼前蒙恩。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使女,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路得記 2:12-13)

路得憑著堅強的信心,決意選擇跟隨拿俄米,敬拜耶和華,忠心地跟隨祂、至死不渝。從本段經文,我們看見:

1) 「願耶和照你所行的賞賜你」,這應許是多麼的可貴,真實。馬太6:4 節也告訴我們:「凡我們暗中作在神面前的,都必得著神的賞賜」。
2) 「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正如詩篇 36:7-8節所述:「神啊,你的慈愛何其寶貴!世人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他們必因你殿裡的肥甘得以飽足;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神的應許,終必成就。
3) 「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使女」,路得看見在波阿斯的那塊田裏所有的使女都比她大,都能幫助她,只要她們把麥穗留點在地上,就足以幫她度過窮乏的日子。
4) 「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路得聽見波阿斯慈愛的話,知道他有安慰人的心腸。可見對於相信上帝的人來說,一切巧遇的背後,都有上帝慈愛的雙手與關愛的眼神。感謝神。

路得為著跟隨主而撇下了一切,現在神親自以祂的同在來報答她;並且不是一點點的報賞,而是「滿得祂的賞賜」。若主說是滿的,那定規是何等的豐滿!求主幫助我們,凡信靠神的,必蒙受祂的看顧與祝福。

毛毛(家銘) 提到...

我認為,以路得的角色換到現代,人人平等不再有主僕之分的世代,路得的精神其實也同樣值得效法,因為這是一種謙卑態度。或許我們可以靠自己得努力得到我們想要的東西,但事實上離開上帝我們完全不能。當然不是說自己不努力,反正上帝一定會安排一條路給自己走,而是我得、我失,這一切與上帝之間的緊密連結。消極面可以形容不要讓自己太驕傲,積極面則是上帝真的在這中間掌權。願我也能夠時時保有這份謙卑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