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419

Eli Misjudged Hannah

W4  2012-04-19 (撒上1)

經文: 撒母耳記上 1:14 以利對他說:「你要醉到幾時呢?你不應該喝酒。」

默想: 大祭司以利坐在聖殿門口,看見哈拿在耶和華面前痛痛哭泣,嘴唇顫動卻發不出聲音的默禱。以利並沒有前去瞭解或安慰哈拿,卻只是根據自己長年擔任大祭司的經驗以及遠處的觀察,就下定論並且公開指責哈拿不該在耶和華聖殿如此爛醉失態。這對於已經被家裡二姨太毗尼拿冷嘲熱諷,以及拙口笨舌不知如何安慰太太的老公以利加拿的不恰當言詞氣得有口難言的哈拿而言,不啻是雪上加霜、傷口撒鹽。哈拿只好向這位不明就理論斷他的大祭司以利發出抗議並提出說明。根據聖經的記載,大祭司以利並沒有因為自己的出言不慎而公開道歉,只是說一句: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願以色列的神允准你向他所求的!就結束了。求主幫助我,在關懷會友時,會很小心自己的舌頭,不要妄下判斷,使受苦的會友更為傷心。當發生這種傷害時,也願意公開向會友道歉,求得會友的饒恕。

題目: 撒母耳持守拿細耳人身分,終身歸給耶和華,他是以色列偉大領袖。掃羅雖為神所揀選,卻離開神,而被神所棄絕。撒母耳一生忠心,而為神所使用。試想,我們是否看重被神分別為聖的身分,還是輕忽被神揀選的恩召?(v19-28)

2 意見:

顯揚 提到...

在出埃及記 19:6節告訴我們:「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可見上帝呼召所有的以色列人分別為聖歸向祂;除了上帝選召利未人在會幕裡來服事祂的,又呼召亞倫的兒子──祭司去特別為祂承受聖職,對於普通的人們,也可能為了特定的目的和時間,而許下特殊的願,把自己奉獻給上帝。這樣的人被稱為『拿細耳人』。拿細耳人在離俗歸耶和華的日子,也要潔淨,歸耶和華為聖(民 6:6-12)。拿細耳人因為歸神為聖,要從世界分別出來,歸耶和華為聖;所以有與世俗不同的價值標準。"男人若有長頭髮,便是他的羞辱”(林前11:14);但拿細耳人為了主,甘心以辱為榮。

信心的英雄「撒母耳」生在信仰敗壞的世代。但他獨立特行,不被邪惡的環境所同化,而歸主為聖,被神使用,傳揚神的資訊,作轉移時代的人。他身為士師,又兼先知和祭司,引導以色列人歸向神;他品德端正,靈命豐盛,生活聖潔無可指摘,又有對神堅定忠心。(撒上2:17 --12:25) (來11:32)。

求主幫助我們,當我們在耶和華面前許了願,我們必須忠誠地遵守,否則主的祝福將要離開我們,就像參孫那樣。今天,我們已決志,蒙召受洗歸入主的名下,成為基督徒,就當嚴肅地面對被神揀選的恩召,過去不好的罪行,不再犯罪,把它與主的死同埋葬,因主的復活,我們願意從罪惡黑暗的權勢中,分別出來,過一個聖潔的生活,作個討神的喜悅兒女,看重神分別為聖,成為神寶貝兒女的身分。

毛毛(家銘) 提到...

牧師對於關懷會友有很好的提醒。我們雖是被上帝從萬民中撿選,但不少人是因為受傷而來尋求上帝的幫助。倘若我們有能力幫助別人,的確就如牧師説講,要更小心自己的口舌,在中禱告尋求上帝的同在與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