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426

Ark On Cow Cart

W4  2012-04-26 (撒上6)

經文: 撒母耳記上 6:7-9 現在你們應當造一輛新車,將兩隻未曾負軛有乳的母牛套在車上,使牛犢回家去,離開母牛。把耶和華的約櫃放在車上,將所獻賠罪的金物裝在匣子裡,放在櫃旁,將櫃送去。你們要看看:車若直行以色列的境界到伯示麥去,這大災就是耶和華降在我們身上的;若不然,便可以知道不是他的手擊打我們,是我們偶然遇見的。
 默想: 非利士人發現這個從以色列人戰場上擄獲的戰利品約櫃,竟然是具有可怕神威的燙手山芋。因為,約櫃送到那一座城,那一座城的百姓就生痔瘡,田地就滿是老鼠,讓那座城的人民寢食難安、痛苦非常。非利士人是在痛苦當中學會尊重耶和華以及代表耶和華臨在的約櫃。但是,他們不知道當如何處理與安置這個讓他們受苦非常的約櫃,只好請教他們的宗教專業人士祭司與占卜的。這些異教宗教專業人士就用他們所知道的方法,教導非利士人,要用五個金痔瘡與金老鼠來代表五個非利士支派的領袖,向耶和華賠罪認錯,歸榮耀給耶和華。然後再做一輛全新牛車,用剛生牛犢的滿乳母牛來拖這個牛車,把約櫃與裝有那五隻金痔瘡與金老鼠的禮盒放在牛車上面。把剛出生的牛犢帶回家中。然後放開母牛,觀察看母牛是受母性的衝動影響而把牛車拖回剛出生牛犢的家,還是母牛一面哭啼,一面將牛車拖到以色列人的境內。我們看到非利士的宗教專業人士用他們對於宗教的瞭解,以及他們使用動物母性的衝動來做為他們所遭遇苦難來源的鑑別診斷。我們也看到耶和華願意遵照非利士人宗教專業人士的瞭解,來讓非利士人明白,這一切苦難是耶和華親自出手,要教導非利士人認識耶和華才是掌管宇宙萬物的主宰。很遺憾的是,非利士人只求有效解決他們當前的苦難與困難,卻沒有學會真正悔改,來敬拜侍奉耶和華。求主幫助我,讓我在遭遇困難艱苦時,不要只是尋求減輕苦難的方法,而是會自我反省,悔改歸向真神。

題目: 非利士人因對真神的無知,藐視約櫃,以致嚐盡苦頭,但神卻憐憫,接受他們賠罪的禮物,不再追討他們褻瀆的罪,試想在生活中,我們是否也曾因對神無知,而思、言、行和態度得罪神,如今願意認罪回轉,讓主寶血遮蓋?(v4-5

1 意見:

顯揚 提到...

『非利士人說:「應當用什麼獻為賠罪的禮物呢?」他們回答說:「當照非利士首領的數目,用五個金痔瘡,五個金老鼠,因為在你們眾人和你們首領的身上都是一樣的災。所以當製造你們痔瘡的像和毀壞你們田地老鼠的像,並要歸榮耀給以色列的神,或者他向你們和你們的神,並你們的田地,把手放輕些』。(撒母耳記上 6:4-5)

「歸榮耀給以色列的神」在此,意指承認這位獨一的真神,祂的大能,大力,和世人當將榮耀尊榮歸給祂。當非利士人承認他們犯了錯,因對真神的無知,不該藐視約櫃,求神手放輕些,不要重罰他們。結果約櫃重回到以色列民中,非利士人的痔瘡被醫治,瘟疫停止了,而以色列百姓歡呼,但少數的以色列民偷窺約櫃,有70個人被擊殺,不夠警醒覺神的聖潔。這告訴我們,這些人和以利的兩個兒子一樣,不尊重神,藐視神,才有如此下場。

求主幫助我們,以前的無知,輕言,不懂得尊重神,藐視神,這些態度,都不們神喜悅的,求主光照,讓我們認罪悔改(שׁוּב return),轉向他,就像那個約櫃從非利士人群中回到(שׁוּב return)以色列民中一樣。唯有神的兒女,轉回歸向祂,尊重祂,敬拜祂,把榮耀給獨一的真神時,才會蒙神的喜悅,得到祂的祝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