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522

David Cut The Hem of Saul's Cloak

W2  2012-05-22 (撒上24)

經文: 撒母耳記上 24:3-7 到了路旁的羊圈,在那裡有洞,掃羅進去大解。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正藏在洞裡的深處。跟隨的人對大衛說:「耶和華曾應許你說:『我要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裡,你可以任意待他。』如今時候到了!」大衛就起來,悄悄地割下掃羅外袍的衣襟。隨後大衛心中自責,因為割下掃羅的衣襟;對跟隨他的人說:「我的主乃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大衛用這話攔住跟隨他的人,不容他們起來害掃羅。掃羅起來,從洞裡出去行路。

默想: 這一幕是相當戲劇性的情節。要追殺大衛的掃羅王,在不小心之中,把自己陷入可能被大衛殺死的危機。大衛雖然遭遇掃羅王不公義的追殺,卻仍然尊重掃羅王是耶和華經由撒母耳所膏抹而設立的以色列國王。大衛雖然割下掃羅的衣襟,卻禁止他的部屬殺害掃羅王,並且自己內心會自責。等到掃羅走出山洞之後,大衛才出聲向掃羅說明自己絲毫沒有對掃羅王有任何的惡意。讓掃羅王感到非常的慚愧。大衛要等候耶和華親自來處理他從掃羅王所受到的冤屈與追殺,卻不自己伸手來報冤。求主保守我,當遭遇冤屈時,也能學習大衛的榜樣,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12:19)

題目: 掃羅在靠近隱基底的洞穴裡經歷死裡逃生,全因大衛敬畏上帝的結果,試想當復仇的時機出現在你眼前時,你將如何看待這個機會?

1 意見:

顯揚 提到...

經文摘要:
1. 「今日你親眼看見在洞中,耶和華將你交在我手裡;有人叫我殺你,我卻愛惜你,說:『我不敢伸手害我的主,因為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撒上 24:10)
2. 約瑟對他主人的妻說:「在這家裡沒有比我大的;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創世紀 39:9)
3. 「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施行審判,斷定是非,並且鑒察,為我伸冤,救我脫離你的手。」(撒上 24:15)
4. 「對大衛說:「你比我公義;因為你以善待我,我卻以惡待你。」(撒上 24:17)

這段經文描述掃羅在靠近隱基底的洞穴裡經歷死裡逃生的情形,因為大衛敬畏上帝,信靠上帝,他。卻顧念掃羅仍然是「耶和華的受膏者」(6),不敢伸手害掃羅王。大衛知道上帝禁止他做得罪上帝的受膏者,甚至得罪上帝。同樣地,約瑟也知道上帝禁止他做得罪他的主人,甚至做得罪上帝的事。

大衛明知掃羅故意要殺他,致他於死,但大衛面對跟隨他的人要大衛除掉掃羅時,大衛內心一定十分矛盾。他屢次掙扎想用自己的方法去解決,然而他卻向掃羅說:「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施行審判,斷定是非,並且鑒察,為我伸冤,救我脫離你的手。」(撒上 24:15)。最後大衛還是讓神去為他爭這個公道,由神來判斷是非(12)。

是的,當復仇的時機來臨時,我們自己內心一定很爭扎。求主幫助我們,學習大衛和約瑟的榜樣,每逢遇到難處時,為那逼迫我們的禱告,愛那逼迫我們的仇敵,要善待他們(太5:44&路6:35)。這不是唱高調,乃是主要在我們的生命中,磨練我們,學習愛那不可愛的人,作一個合主使用的器皿。凡事主都知道,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是非,祂必為我們伸冤,救我們脫離仇敵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