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524

David Spared Saul's Life

W4  2012-05-24 (撒上26)

經文: 撒母耳記上 26:1-2 西弗人到基比亞見掃羅,說:「大衛不是在曠野前的哈基拉山藏著嗎?」掃羅就起身,帶領以色列人中挑選的三千精兵下到西弗的曠野,要在那裡尋索大衛。

默想: 大衛不知如何得罪西弗人,或是西弗人只是希望找機會,向掃羅王表示忠誠,經過上一次西弗人去向掃羅王告密,讓掃羅王可以帶兵前往瑪雲曠野追殺大衛。那一次危機耶和華是興起非利士人入侵以色列,逼得掃羅王只號暫時放下追殺大衛的事,去處理非利士人的入侵。然後,掃羅又回到隱基底的曠野,繼續追殺大衛。耶和華卻讓掃羅躲到山洞大解時,不小心而被躲在山洞深處的大衛割下了外袍的衣襟。掃羅雖然當場感到非常慚愧,並向大衛致歉而離去,暫時不再追殺大衛。那裡知道,經過一段時間之後,西弗人又來向掃羅王獻上讒言,密告大衛藏身之處。掃羅忘記了他不久之前曾經向大衛承諾不再追殺他,又出動大軍,前往西弗曠野哈基拉山區去尋索大衛。這一次掃羅王學乖了,不再獨自一個隨處大解,以免再陷入險境。掃羅是把自己擺在重重關卡的輜重營當中睡覺。那裡知道,耶和華卻讓這些負責保護掃羅王安全的禁衛軍,從小兵到大將軍押尼珥,以及掃羅王自己,都沉沉入睡,以致於讓大衛與跟隨他的勇士亞比篩兩個人很輕易的就滲透進入掃羅王的輜重營區,甚至長驅直入,走到掃羅王睡覺的地方。亞比篩把這種情境解讀為耶和華賞賜給大衛可以向掃羅王報仇的機會,並且建議大衛,由他出手,只要一槍就可以讓掃羅王一命嗚呼哀哉、魂歸西天。大衛可以不必自己動手。但是,大衛在此還是堅持他的道德與信仰原則,不可殺死耶和華的受膏者。寧可讓耶和華親自來處理掃羅王的生死問題。只是要亞比篩拿走掃羅王的槍與水瓶就走了。等到大衛與亞比篩已經走到安全距離,大衛才大聲呼叫將軍押尼珥,指責他沒有盡忠保護掃羅王,並向掃羅王顯示他手中所有原屬於掃羅王的槍與水瓶。這是上帝再一次警告掃羅王,但是,掃羅王似乎並沒有從這兩次的警告事件中學到寶貴的屬靈功課。求主幫助我,能夠在上帝的警告或懲戒當中,謙卑的學習寶貴的屬靈功課。

題目: 掃羅帶精兵三千到西弗曠野搜尋大衛,大衛得知後,在夜裡來到掃羅營裡,只取走掃羅的矛與水罐。機會再次出現,大衛卻說「我不肯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耶和華必照各人的公義誠實報應他。」試問,對於大衛這樣的態度,你有何想法?

1 意見:

顯揚 提到...

經文摘要:
1. 「今日耶和華將王交在我手裡,我卻不肯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耶和華必照各人的公義誠實報應他。我今日重看你的性命,願耶和華也重看我的性命,並且拯救我脫離一切患難。」(撒上26:23-24)
2. 所羅門說:「你僕人我父親大衛用誠實、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就向他大施恩典,又為他存留大恩,賜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位上,正如今日一樣。(王上3:6)
3. 「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典章,按誠實行事這人是公義的,必定存活。這是主耶和華說的。」(以西結書 18:9)

撒上24& 26 章,告訴我們:大衛稱呼掃羅是「耶和華的受膏者」前後有6次之多(撒上24:6、10 & 撒上26:9、11、16、23)。當大衛看掃羅的時候,不看掃羅卑劣的行爲,看掃羅爲「耶和華的受膏者」,所以不敢加手害掃羅,只是尊重掃羅,因大衛敬畏神,明白人的生死全在神的手中, ,不在人手中。我們也看到,掃羅屢次說了悔改的話, 但沒有真心的悔改,一而再,再而三的失信,繼續追殺大衛,窮追不捨。但神又再次將掃羅的性命交在大衛手中,更有手下自動請纓要殺掃羅,但大衛仍堅持不殺掃羅。

對於大衛這樣的態度,我覺得大衛是一個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對於一而再,再而三失信的掃羅,大衛知道神是公義的,必會照著各人的公義誠實回報他。我們不須要當審判官來論斷人,更不要當國際警察,來執法,替天行道。神有祂的計劃和時間,和旨意來成全大事。

我很喜歡大衛的詩,詩篇 24:3-5節:「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他必蒙耶和華賜福,又蒙救他的神使他成義」。 求主幫助我們,學習大衛,常常來帶主前,尋求祂,聽祂的話,記得以西結書 18:9節記載,主耶和華說的:「遵行祂的律例,謹守祂的典章,按誠實行事,做人秉公行義,必定存活」。我們是基督徒,對於那些失信的人,我們要學習大衛的包容和愛心, 相信神是公義的,必會照著各人的公義誠實回報他。但我們本身,一定要做個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合神心意,討祂喜悅,成為神光明的子女,在生活中,高舉祂的名,見證神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