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跨越邊界的學習與對話 台大「教學績優計畫」獲獎心得

◎鄭仰恩老師

本人在國立台灣大學通識教育課程所開授的《古代基督教歷史與文化》獲評選為2010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績優計畫」,深感榮幸,在此簡單分享授課心得。

本課程屬於《世界文明》類,課程目標是「期待能啟發同學對古代基督教歷史與文化的興趣,同時培養兼具欣賞及批判的獨立思考態度、寬容開放的心胸、對人的基本價值與尊嚴的體認,以及對所處時代及其社會價值觀的判斷能力。」因此,在授課過程中,我常常自問:基督教的信念與普世的人文價值要如何持續對話?
課程內容主要是藉助歷史文獻以及社會學、考古學的研究成果,探討古代基督教的緣起和發展過程,以及這個新興的基督教如何面對羅馬軍事帝國和希臘古典文化的種種挑戰,並探討她所宣揚的「道」如何開創出一個獨特的宗教文化並落實為一種社會實踐的力量。換句話說,本課程的研究旨趣在於以古代基督教的歷史經驗為範疇及素材,廣泛探討宗教團體在國家體制、社會階級、族群及性別互動關係中的演變,以及宗教理念與政治思想、哲學體系、文化思維、藝術表達之間衝撞或融合的微妙過程。當然,本課程也試圖對基督教在歷史發展過程中所犯的錯誤及抱持的偏見提出反省與批判。
上課方式以講課為主,以投影片和相關主題的影片為輔,另外在教學網站上設置討論區,並在期中及期末安排兩次「問答時間」,讓同學們能有充分對話及討論的機會,有些同學也會利用課餘來和老師聊天對話,整體學習效果相當不錯。
台大學生聰明、認真,問題意識及思考觀點犀利且具挑戰性,加上選課同學來自各系所,所提出的反思甚至批判也相當豐富多元,讓我每學期都能和不同背景及專業的學生對話、互動,這是讓我很享受的地方。此外,由於多數同學並非出身基督教背景,在對話的過程中常會因「另類思考」的激盪而讓我對基督教的信念及認同有新的體會,更讓我認知跨越宗教與文化邊界的深刻意涵!

(附註)目前本院共有林鴻信、曾宗盛、鄧開福及本人四位老師在台灣大學兼課。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