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David And Goliath

W5  2012-05-11 (撒上17)

經文: 撒母耳記上 17:45-46 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

默想: 從大衛與歌利亞的喊陣對罵裡,我們看到大衛對於耶和華的信心非常堅定。雖然在實際的情勢上面,歌利亞的身材高大,武器也特別具大,他每天來喊陣與辱罵耶和華,掃羅王與全部以色列軍兵,面對這位巨大的敵人歌利亞,都驚慌失措,不敢出來迎戰。只有勇敢與信心堅定的青少年大衛,在沒穿軍裝與手無寸鐵的情況之下,只拿著他最拿手的機弦,將石頭快速飛向歌利亞的額頭,就這樣命中歌利亞的額頭,把歌利亞打昏了。大衛手中無刀,拔出歌利亞刀鞘中的刀,砍下歌利亞的頭,為以色列軍隊贏了漂亮的一仗。求主幫助我,在遭遇巨大困難時,能夠有像大衛一樣堅定的信心,才能靠主戰勝仇敵。

題目: 掃羅聽到歌利亞罵陣,就驚惶、害怕,因為耶和華的靈離開了他(16:14)這讓我們看見,一個領袖必須立足於上主的話,且相信上主的引導,才能永遠保持勝利的局面,試問,掃羅的興衰讓你學習到什麼?

2 意見:

顯揚 提到...

經文摘要:
1. 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有惡魔從耶和華那裡來擾亂他。(撒上 16:14)
2. 大衛又說:「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掃羅對大衛說:「你可以去吧!耶和華必與你同在。」(撒上 17:37)
3. 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撒上 17:45)
4. 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裡。」(撒上 17:47)
5. 「只要切切的謹慎遵行耶和華僕人摩西所吩咐你們的誡命律法,愛耶和華你們的神,行他一切的道,守他的誡命,專靠他,盡心盡性事奉他」。(約書亞記 22:5)
6.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詩篇 20:7)

從撒上16-17章,這些經文及「掃羅的興衰」我們所學習到的 也求主幫助我們:

1) 憑堅定的信心來到主前,我們要順服主、聽從/謹守主的話、相信上主的引導,「信靠」神。無論我們遇到多大的壓力,也不應該妄自行動,求主加添屬天的智慧,能分辨那些是聖經的原則,那些是人的方法,能勇敢地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靠主而活。
2) 要盡心、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愛人如己,追求良善,多認識神,敬畏神。
3) 要手潔清心的服事、不可隨意發誓或咒詛他人、照著聖經的原則來做事、不要怕得罪人,而忘記聖經的教導:「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作就是從惡裡出來的)」。(馬太5:37)

卯同學 提到...

在世界的爭戰中,稍有不慎就會偏離上帝的道路,而讓人感到驚惶與害怕。
求主幫助我,在這世界中能有堅定的信心來倚靠您,不要因著世界的價值而離開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