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和平教會 牧函] 要判斷勿論斷(Judging Without Being Judgmental)

撰寫者:蔡茂堂牧師


主耶穌啟示給被流放在拔摩島的老使徒約翰,要他親筆寫信給當代位於小亞細亞的七間教會。主耶穌在每封信中,對於每間教會所面對的挑戰,所活出美好的見證,以及所須要悔改的缺點,都很清楚的表達出來。每封信都用下面這句話來作為結尾。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由此我們知道,主耶穌要使徒約翰寫這七封書信的目的,不只是要給當代小亞細亞七間教會的門徒,更是要給歷世歷代全球各地的基督門徒中凡有耳的,都應當聽的寶貴信息與重要教導。

這七間教會當中,推雅推喇教會所面臨的主要挑戰,是教會裡面產生一位自稱為女先知很有教導恩賜的屬靈領袖,她提出有關宗教混雜主義 (religious syncretism) 的主張,甚至誤導了教會中的許多屬靈領袖。推雅推喇教會的基督徒,對於這位自稱女先知所主張的宗教混雜主義教導,有幾種不同的反應;有些人接受她的論點,在敬拜上帝的同時,也參與異教崇拜儀式;有些人更進一步的,把這位自稱女先知所主張的宗教混雜主義理論,拿來教導別人;只有少數基督徒,拒絕接受與跟從這位自稱女先知有關宗教混雜主義的教導。但是,推雅推喇教會是很有愛心且愛心不斷成長的教會,全教會的兄姐,對於這位自稱女先知所主張的宗教混雜主義教導,都採取尊重寬容 (respectful tolerance) 的態度。而這正是主耶穌基督對該教會最主要的批評與提醒。

在後現代的潮流中,寬容 (tolerance) 是最主要的美德。一般認為對於與自己不同的價值觀與道德觀,應該採取互相尊重、彼此寬容的態度來彼此接納。不應該將自己所認同、相信的價值觀與道德觀視為絕對化 (absolutizing),而是應該視為相對化 (relativizing)。後現代的寬容主義唯一無法寬容的,是將自己絕對化的不寬容主義。 The postmodern tolerance can't tolerate the intolerance of the absolutism.

保羅說,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原文作如同猜謎)。(林前13:9, 12) 因此,我們不應該把自己的價值觀與道德觀絕對化。主耶穌也說,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太7:1) 所以,我們對於與我們相異的價值觀與道德觀,應該給與尊重與寬容的態度。但這卻也導致很多後現代的基督徒,把尊重與寬容的態度,詮釋成為各種價值觀與道德觀都具有相同的效度與信度 (validity and reliability),而放棄對於各種價值觀與道德觀之比較判斷與建設性批評 (comparative judgment and constructive critique)。如此反而將寬容主義絕對化 (absolutizing tolerance)。這也是推雅推喇教會的最主要缺點。

當上帝創造亞當與夏娃時,撒但以蛇的形像進入伊甸園,引誘亞當與夏娃,使他們不聽從耶和華的警告與吩咐,而是用自己的手去摘取那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來喫,藉此來奪取與上帝同等的知識,也就是獨立判斷是非善惡的知識。這是諾斯底主義 (Gnosticism) 的鼻祖。從此人類就陷入徒然具有分別是非善惡的知識,卻缺乏行善拒惡的生命的窘境,常常會發出與保羅相同的嘆息──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7:18) 因此,上帝為了要拯救我們人類脫離這樣的窘境,就差遣主耶穌降世為人,活出完全順服上帝的生命。但我們不只有主耶穌作我們的榜樣,主耶穌說,你們是以外貌(原文作憑肉身)判斷人,我卻不判斷人。就是判斷人,我的判斷也是真的;因為不是我獨自在這裡,還有差我來的父與我同在。 (約8:15-16) 所以,主耶穌差遣聖靈保惠師到我們中間,幫助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16:8)

因此,我們需要依靠聖靈的光照,先判斷自己的價值觀與道德觀,且對於各種不同的價值觀與道德觀,持續不斷進行彼此尊重寬容與互相建設批判的對話 (engaging in continuing mutual respectful tolerance and bilateral constructive critiquing dialogue)。如此,我們才不會陷入推雅推喇教會的錯誤與危險。

--
由 Blogger 於 5/19/2012 10:39:00 上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牧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