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08

Uzzah Was Killed When Touching The Ark

W5  2012-06-08 (撒下6)

經文: 撒母耳記下 6:9-12 那日,大衛懼怕耶和華,說:「耶和華的約櫃怎可運到我這裡來?」於是大衛不肯將耶和華的約櫃運進大衛的城,卻運到迦特人俄別以東的家中。耶和華的約櫃在迦特人俄別以東家中三個月;耶和華賜福給俄別以東和他的全家。有人告訴大衛王說:「耶和華因為約櫃賜福給俄別以東的家和一切屬他的。」大衛就去,歡歡喜喜地將神的約櫃從俄別以東家中抬到大衛的城裡。

默想: 這是一段非常有興趣的經文。大衛王是一個凡事都會求問耶和華的人。每一場戰爭,他都先求問耶和華,也都得到耶和華的指示與祝福,得到完全的勝利。但是在遷移約櫃這件事情,我們沒有看到大衛先求問耶和華,或是先去唸摩西所留下來的摩西五經,耶和華當年很清楚指示摩西,只有祭司們可以觸摸約櫃,在須要移動約櫃時,祭司們要先摘下遮掩約櫃的幔子,蓋在約櫃上面,然後再加上海狗皮與純藍色毯子,包好之後,再穿上槓。然後由利未人哥轄族來負責把槓放在肩膀上面,抬著約櫃前行。(4:5-6, 15) 由於當年非利士人用牛車把約櫃送回來給以色列人 (參閱撒上6:7-12),大衛王竟然學習非利士人的方法,也用牛車來搬運約櫃,大衛王也忘了警告隨行人員,不論如何,絕對嚴禁去觸摸約櫃。結果是牛失前蹄,烏撒在無知情況之下,好心好意的伸手扶住神的約櫃。烏撒不只是沒有得到耶和華的讚賞,而是惹動耶和華的忿怒,並且在現場立刻遭到耶和華擊殺。大衛遭遇此意外,也沒有到耶和華面前求問為何如此,卻決定把這個動輒得咎的高危險性約櫃搬到迦特人俄別以東家裡。大衛王這種把危險丟給別人去承擔的做法實在不值得我們學習。大衛王沒有想到,俄別以東全家卻因為收留約櫃,而得到耶和華特別的祝福。大衛一聽到這個消息,立刻派人去把約櫃抬進大衛城裡。這次大衛可能有做了一些檢討與功課,發現約櫃是不能用牛車拖著走的,是要請利未人來抬約櫃。求主幫助我,知到耶和華是聖潔的,在耶和華面前服侍,必須謹言慎行,小心遵照耶和華的命令來服侍。才不會遭到耶和華的審判。上帝的祝福與審判常是一起降臨,求主幫助我,能夠以敬畏與敬愛的心來服侍上帝。

題目: 烏撒所為在世人眼中看似「好的」,卻顯現他並不明白應當如何對待被膏成聖的約櫃。約櫃不只是一個箱子,它是上帝與我們相遇之處(參出25:22),因此是聖潔不可輕慢。試問,我們是否也在一些事上,如烏撒一般,輕慢神所膏成的人、事、物?

1 意見:

顯揚 提到...

「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要作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利未記 11:45)

1. 約書亞對百姓說:「你們不能事奉耶和華;因為他是聖潔的神,是忌邪的神,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罪惡。(約書亞記 24:19)
2. 耶和華因伯示麥人擅觀他的約櫃,就擊殺了他們七十人;那時有五萬人在那裡(原文作七十人加五萬人)。百姓因耶和華大大擊殺他們,就哀哭了。伯示麥人說:「誰能在耶和華這聖潔的神面前侍立呢?這約櫃可以從我們這裡送到誰那裡去呢?」(撒母耳記上 6:19-20)

出埃及記19:10-15節很清楚地告訴我們:耶和華吩咐以色列人在領受律法前, 必須做分別為聖,作聖潔的準備。 上帝要他們:(1)洗衣服並且自潔;(2)不可上山,也不可觸摸山的邊界;(3)暫時不可與異性有性關係。上帝的這些規定是要以色列人明白來到上帝面前需要聖潔,不可輕慢;更重要的,是強調神的聖潔和威嚴(利11:45),同時也提醒他們對上帝要有專一的心志。

當以色列人看見耶和華因伯示麥人擅觀他的約櫃,就擊殺了他們七十人;那時有五萬人在那裡;當牛失前蹄,烏撒在無知情況之下,好心好意的伸手扶住神的約櫃, 結果惹動耶和華的忿怒,並且烏撒在現場立刻遭到耶和華擊殺。 可見上帝是聖潔的,和威嚴的,不可輕慢的。我們必須過聖潔的生活, 才能夠坦然無懼地,來到上帝面前,敬拜和事奉祂,絕不可輕慢,不可隨意,更不可與世上的人一樣,貪愛世上的情欲,肉體的情欲,和今生的驕傲。作傳道人的,在教會裡碰到犯罪的事,就必須教導會友,認罪悔改,罪的處理,一定要對付,不可隨便。要弟兄姐妹過聖潔的生活,嚴格遵守聖經的教導(原則),整個教會才會聖潔,才能每天來敬拜,讚美神!否則,我們這個「人」不若對了,不自潔,怎能服事神呢?求主光照我們,隨時警惕,要自潔,要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 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