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12

Moab Measured For Death Or Life

W2  2012-06-12 (撒下8)

經文: 撒母耳記下 8:11-14 大衛王將這些器皿和他治服各國所得來的金銀都分別為聖,獻給耶和華,就是從亞蘭、摩押、亞捫、非利士、亞瑪力人所得來的,以及從瑣巴王利合的兒子哈大底謝所掠之物。大衛在鹽谷擊殺了亞蘭(或作:以東,見詩篇六十篇詩題)一萬八千人回來,就得了大名;又在以東全地設立防營,以東人就都歸服大衛。大衛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

默想: 在大衛王的時代,國與國之間,是無情的戰爭與殺戮來決定兩國之勝與敗。耶和華祝福大衛王,也是按照當代文化的勝敗模式來進行。一直到主耶穌的時代,主耶穌才提出一個與當代完全不一樣的人際關係倫理,主耶穌教導他的門徒,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大衛王把他戰勝敵國所掠奪的金銀,都拿來分別為聖,獻給耶和華,耶和華也接受大衛王這種的奉獻。由此可見,上帝對於人間倫理的啟示,似乎是採取漸進的模式。當我們在討論有關基督教倫理的議題時,是否也要考慮當代倫理的情況,來尋求上帝的帶領?

題目: 信實的耶和華守承諾,保守大衛堅立以色列王國。試想,你也曾體驗這位信實的上主嗎?

1 意見:

顯揚 提到...

「大衛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

1. 於是大衛在大馬色的亞蘭地設立防營,亞蘭人就歸服他,給他進貢。「大衛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撒下 8:6)
2. 於是大衛在大馬色的亞蘭地設立防營,亞蘭人就歸服他,給他進貢。「大衛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代上 18:6)
3. 又在以東全地設立防營,以東人就都歸服大衛。「大衛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撒下 8:14)
4. 大衛在以東地設立防營,以東人就都歸服他。「大衛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又在以東全地設立防營,以東人就都歸服大衛。「大衛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代上 18:13-14)
5. 主耶穌說:「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太24:35)
八到十章是大衛王朝的顛峰狀態。對外,他是所向披糜;對內,則政治賢明,受人景仰。那是以色列歷史中從未出現過的局面。八章十二,十四節告訴我們,以色列鄰近七國均臣伏于大衛——西面有非利士人;北面有敍利亞人及哈大底謝;東面有亞捫人和摩押人;南面有以東人及亞瑪力人。大衛之所以成功的秘密,記在十四節:「大衛無論往那裏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而以色列境內之所以會政治賢明,理由也在十五節:「大衛作以色列衆人的王,又向衆民秉公行義」。因此以色列就作了當代的超級強國。
大衛是一個合神心意的人,凡事求告耶和華,因此,耶和華常與大衛同在,因為信實的耶和華守承諾,所以保守大衛堅立以色列王國。 所以,「大衛無論往那裏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今天,同樣的,我們的神,因著祂的信實,是是永不改變的神,我們可以坦然無懼的來到祂的施恩寶座前,來求告祂,只要我們在生活中,活出主復活動樣式,每天作光明之子,討祂的喜悅,祂是信實的,祂必照祂的應許,和計劃來成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