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18

You Are The Man

W1  2012-06-18 (撒下12)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2:5 大衛就甚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

默想: 大衛王犯罪,耶和華差遣僕人先知拿單去警告大衛王。拿單很有智慧的不用直接的平鋪直述法去當面指責大衛王,卻用間接的比喻故事法來點醒大衛王。在這裡我們看到了有關比喻故事的應用。主耶穌在法利賽人面前,也常常使用間接的比喻故事法來教導他們。大衛王聽到這個富有大戶如何合法取得鄰舍貧戶之唯一小母羊羔來宴客的霸道行為,他心中的公義感叫他立刻作出快速而正確的判斷。大衛王萬萬沒有想到,先知拿單是使用聲東擊西的方法,讓大衛王自己作出自己有罪的判決。當拿單指著大衛王的鼻子,一個字一個字很清楚的說,你就是那人。這時後,大衛王可以惱羞成怒,一不作二不休,直接下令把拿單也殺死了。可是,我們看到大衛王是良心發現,立刻在拿單面前向耶和華認罪,尋求饒恕與赦免。法利賽人卻聽不出主耶穌比喻中的教導,或是聽明白了,卻惱羞成怒,設法將主耶穌殺死。求上帝賞賜給我,像拿單一樣的願意向我直接指出我的錯誤的好朋友,更求主幫助我,當發現別人指出我的罪時,會學習大衛王謙卑認罪,尋求上帝的饒恕與赦免。

題目: 為重病的孩子,大衛在神面前不吃不喝地祈求。但孩子死了反而起身、沐浴、敬拜、用膳,臣僕不解。從大衛在v22-23節的回應,你認為大衛對永生抱持什麼觀點,你又有何看法?

1 意見:

hhchou 提到...

大衛原來不想殺烏利雅,給他三次機會回家,
但是烏利雅是ㄧ位忠心的士兵,不敢回家,因而慘遭殺身之禍。

大衛聽到拿單述說耶和華的處罰,心中大感不妙,
馬上向神認罪,只是為時已晚,耶和華已經要管教他了。

耶和華使烏利雅妻為大衛生的小孩得重病,
大衛就像要不到糖果的小孩ㄧ樣跟神耍賴要憐恤。
可見大衛與神的關係很好,才敢耍賴,否則耍賴也沒用。
另ㄧ方面,也可以看出大衛很疼愛小孩。

耶和華為了公義與管教,決定不憐恤大衛,讓小孩子死,大衛就起來沐浴吃飯。
由此看來,大衛可能是ㄧ個活在當下,樂觀向前看的人。
他相信永生,換句話說,他相信神。
因此,他以將來他會往小孩去的地方及小孩不會再回來來安慰自己,
之外,他也去安慰遭喪子之痛的妻子拔示巴,生下耶和華所喜愛的所羅門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