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19

Amnon Raped Tamar

W2  2012-06-19 (撒下13)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3:3 暗嫩有一個朋友,名叫約拿達,是大衛長兄示米亞的兒子。這約拿達為人極其狡猾。

默想: 約拿達是大衛家裡這個一連串悲慘故事的背後唆使者,他可以說是撒但的化身。可是在整個事件發展的過程中,他好像是一個事不關己的旁觀者。約拿達給暗嫩出這個極端邪惡的餿主意。暗嫩被自己的情慾所淹沒,失去理性判斷的能力,因而犯下了這個人神共憤的亂倫大罪。大衛王由於自己所行不正,無能力對於暗嫩做出該做的處理,只是對暗嫩所行敢怒不敢言。押沙龍心思細膩,為了報復暗嫩污辱其胞妹而懷恨在心,卻靜默不語,等待有合適藉口的機會,才向大衛王提出要在豐年祭時宴請全家出席。大衛王為了擔心讓押沙龍破費太多而婉拒。押沙龍趁機向大衛王邀請長兄暗嫩,代替父親出席這次的豐年宴。我們不知道他瑪事件到豐年宴事件時隔多久,但是應該是有一段不短的時間,以致於大衛王與暗嫩都沒有料想到這個豐年宴是押沙龍要刺殺暗嫩的鴻門宴。當暗嫩被刺殺的消息被誇大成所有大衛王的王子都被殺死,這個噩耗傳回大衛王面前時,我們看到約拿達正在大衛身旁,向大衛王說,事情沒那麼嚴重啦。只是因為暗嫩污辱他瑪,所以押沙龍早就起意要殺死暗嫩了。我們看到約拿達的可怕。他根本也不是暗嫩的朋友。他只是潛伏在大衛王室當中,趁機唆使暗嫩去傷害他瑪,然後他就躲在暗處,冷眼旁觀整個悲劇在大衛家中發展。表面上,他是幫助者與安慰者,骨子裡它卻是一個誘惑者與興災樂禍者。求主保守我,不要陷入情慾的泥沼,不要被小人包圍而不自知。更不要成為興災樂禍的小人。

題目: 因大衛藐視神,娶了烏利亞之妻,神說:「我要叫你自己家裡的人起來作亂攻擊你。」但暗嫩玷辱他瑪後,大衛卻只發怒未懲罰,以致種下禍因。試想,我們是否也曾如大衛輕忽神審判宣告,而面臨為罪付出代價?

1 意見:

hhchou 提到...

大衛對他的兒子們的不良行為,
完全都是被動生悶氣,沒有主動管教。
對兒子們是又溺愛又不管,要負養子不教之完全責任。
輕忽神審判宣告的後果,
就是因此付出了極大的代價。

像約拿達這樣假冒為善,惟恐天下不亂的人。
在大的團體中,常可以見到他們的影子。
真是可怕的誘惑者,使人不和睦,就像伊甸園的蛇很狡猾。
我們要很小心這種人,常常禱告,免得陷入試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