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27

King David Returned to Jerusalem

W3  2012-06-27 (撒下19)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9:41-43列眾人來見王,對他說:我們弟兄猶大人為什麼暗暗送王和王的家眷,並跟隨王的人過約但河?猶大眾人回答以色列人說:因為王與我們是親屬,你們為何因這事發怒呢?我們吃了王的什麼呢?王賞賜了我們什麼呢?以色列人回答猶大人說:按支派,我們與王有十分的情分;在大衛身上,我們也比你們更有情分。你們為何藐視我們,請王回來不先與我們商量呢?但猶大人的話比以色列人的話更硬。

默想: 表面上看起來約押違背大衛王的命令,把企圖竄位而卻不幸被掛在樹上的押沙龍謀殺之後,押沙龍所精心策畫、多年經營的篡位叛變危機似乎已經結束了。但是,在迎接大衛王返回耶路撒冷的事件中,我們卻看到了大衛王在這次危機事件當中,所親自體會到的人間冷暖,以及以色列國已經存在的南方猶大支派與北方十個以色列支派之間的齟齬與裂痕。在這次押沙龍企圖篡位叛變所引起的危機當中,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民心,已經完全被押沙龍收買。陪伴大衛王逃難的只剩下那一批與大衛王同患難共生死的死忠戰士,以及少數的人民。但是在危機解除時刻,猶大支派與北方十個支派的人民,卻為了猶大支派沒有先與以色列十個支派商量,要如何共同規畫一個全體人民一起歡迎大衛王返京回復王權的慶祝大會,而是搶先私下前往迎接大衛王返京的事,爭吵不休。我們看到的,是沒有一個支派,為了曾經選錯邊而離棄大衛王,西瓜倚大邊的大家跟著形勢看來比較強盛,贏面卡好的押沙龍陣營,來向大衛王認罪並請求大衛王原諒。我們只有看到那一位對於掃羅王朝忠心耿耿的便雅憫人示每。他在大衛落難時,前來漫罵大衛王,並且向大衛王落井下石,亂丟石頭。示每有很敏感的危機意識,趕忙跑到約但河渡口,跪在大衛王面前認罪,而得到大衛王親口的赦免承諾。求主幫助我,在情勢變遷過程中,能夠堅持順服上帝的命令,而不是順風駛船,西瓜倚大邊。當我自己因為判斷錯誤而得罪人時,也願意謙卑向人認錯,尋求對方的饒恕。

題目: 大衛重返回耶路撒冷,看似已成功的統一以色列,但猶大族卻因大衛出身該支派,而恃王而驕、態度強硬。試問我們如何避免因為認識特殊人物,而有仗勢的態度?

1 意見:

hch 提到...

大衛蒙著臉,大聲哭號說:「我兒押沙龍啊!押沙龍,我兒,我兒啊!」大衛為喪子而大聲哭號,願意悲傷面對失去兒子的痛苦,是ㄧ件有益心理健康的事。他哭完了,接受約押的建議,坐在城門口,安慰民心,盡當王的責任。真是很可憐的王,上帝ㄧ定會安慰他的心。

當ㄧ個人成功或是有成就的時候,就會有很多人想靠攏 。
『仗勢』已暗喻有強勢弱勢之分別,若是仗勢得好處,極有可能是不公義的事。如果這ㄧ個特殊的人是公義 (righteous)的人,他就不會讓他的朋友仗勢得好處。 如果這ㄧ個特殊的人是不公義的人,他的朋友可能可以仗勢得好處。但是,有可能會樹倒猴猻散,因為,人的才能權勢等等會隨著時空而改變。

只有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 。(希13:8)
而且,祂是公義 信實 慈愛的,是最值得信賴的好朋友。
不過,別以為早認識祂就可以多得好處,
因為天國好像家主 , 清早去雇人 , 進他的葡萄園作工 ……. (馬太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