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29

The Cruelty of Retributive Justice

W5  2012-06-29 (撒下21)

經文: 撒母耳記下 21:4-6遍人回答說:我們和掃羅與他家的事並不關乎金銀,也不要因我們的緣故殺一個以色列人。大衛說:你們怎樣說,我就為你們怎樣行。他們對王說:那從前謀害我們、要滅我們、使我們不得再住以色列境內的人,現在願將他的子孫七人交給我們,我們好在耶和華面前,將他們懸掛在耶和華揀選掃羅的基比亞。

默想: 本段經文讓我們看到,那個時代的人所要求與期待的,是報復性公義 (retributive justice) 的追求。掃羅王為以色列人與猶大人而大發熱心,企圖將基遍人滅族屠殺。掃羅卻沒有先去瞭解基遍人生存在以色列人中間的歷史背景,以及約書亞的一時失察,被基遍人的化妝術所欺騙,而向基遍人發誓,絕對不會滅覺基遍人。當大衛王遭遇全國連續饑荒三年,不知所措時,求問耶和華。耶和華才將這一段在以色列人歷史中被忽略或掩蓋而沒有記載,這一段掃羅企圖滅絕基遍人的歷史公案給翻了出來。大衛王並沒有求問耶和華,要如何妥善的處理這一段歷史公案,才能夠解決遍地饑荒的困境。大衛王是直接去請問基遍人的建議。我們看到的是基遍人,血債血還、殺人償命、父債子還的報復性公義要求。我們也看到大衛王為了堅守他過去曾對約拿單發誓要善待約拿單後代,而私下將約拿單所遺留下來那位瘸腿兒子米非波設交給基遍人,而是從掃羅妃嬪利斯巴所生的兩個兒子,以及掃羅大女兒米拉所生的五個兒子交給基遍人,七個人都被基遍人公開處以絞刑去世。這段經文讓我們看到當年面對天災時的追究責任歸屬的信念,報復性公義的被肯定,以及大衛王企圖處理掃羅王忽略前代領袖約書亞的誓言所帶來的全國性天災,還有他自己如何善處他曾經對約拿單承諾誓言的掙扎。求主保守我,不要漠視歷史共業、要謹守自己曾經向神或向人承諾的誓言、以及學習主耶穌所教導的復合性公義 (restorative justice)好取代報復性公義的殘酷。

題目: 一連三年饑荒,大衛因而向神求問,因而得知是因掃羅沒有守約殘殺基遍人之故。試問,這事對我們有何教訓?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