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每日新眼光》2012/06/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2年 06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厭棄上主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8章4~20節》

上主說:「你順著人民的意思吧!他們並不是厭棄你,而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撒母耳記上8章7節)

「厭棄」如同被熟識的人所輕視而失去「份量」,所說的話也就沒有份量,即使言之有物,但是因被輕視,結果所說的話也被忽視和厭棄。我們的上主也被厭棄,被祂所深愛的以色列民所厭棄。

以色列民的眾長老向上主揀選的以色列領袖撒母耳提出要求,要他立一個王來治理他們。對現代的讀者而言,長老們以撒母耳已漸老邁,而他的兩個兒子缺乏領導力,甚至還貪贓枉法為由提出的要求,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其實不然,真正的原因是他們羨慕鄰國的君主政體。身為當下的領導者,撒母耳感到被拒絕,心中感到不喜悅,向上主求告,上主回應撒母耳的禱告,強調他們不只厭棄他,他們根本就是厭棄上主,而進一步拒絕上主為他們所預備的一切,包含政治上的安排。

上主不喜悅以色列民效法他國的政制,違反了上主所定的神權規矩,卻沒有拒絕他們的要求,只吩咐撒母耳嚴厲警告他們,人立的君王政體可能會引起的惡果:苛捐雜稅、服苦徭役、強徵入伍、財產充公及剝奪自由。這些警告,不久就在所羅門統治的時代開始應驗了。

從立王的事件上,以色列長老因不順服上主的權柄,自作聰明設立人君,在不良的動機、不適當的時機提出要求而令上主不喜悅,最後親嚐苦果。願我們能學習凡事等候上主,信任上主有能力照顧我們,給我們豐富供應,最後會看見上主在適當的時機成就一切。


默想:

最近一次經歷因等候上主而領受賜福的事件是什麼?

祈禱:

永恆統治我們的上主,為著我們國家的領導者禱告,願列國列王都服從上主,順從祢的命令。禱告奉主耶穌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mail protected]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