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牧函--靈修會分享

撰寫者:何淑珍牧師




以往的靈修會是請講員來培靈,大家的嘴巴可以休息,但是耳朵卻充滿講員的聲音。今年長執靈修會特別安排一個不同以往的形式──以靜默為主軸。邀請新竹聖經學院院長劉錦昌牧師及林霓玲牧師來帶領。在手冊的前言中,寫明這類型靈修的理念──基督徒的靈修是與神同在,在讀經、祈禱中,真實經歷神的安慰、滋養、引導、管教,甚至修剪。


此次操練的功課:

一、禁語(靜默)的操練:從「開會禮拜」開始,即保持「不與旁人說話」的狀態,讓自己所有感官和心靈的注意力都保留給摯愛我們的三一神。聆聽上帝的聲音,透過關上感官(嘴巴)的門,進入心中的內室,與在隱密中的天父交通、對話(太六6),讓在隱密中察看的父安慰你、報答你。靜默中,將心向愛我們的主開放,聆聽上主微小的親密愛語。(王上十九12)

二、團體敬拜:透過安靜中遇見神、聖經心讀、泰澤祈禱、耶穌禱文、主日禮拜的方式親近神

三、個人早禱、晚禱:早晨、睡前,安靜在上主面前,以當日的經文讀經默想,領受上帝的教導和提醒,寫下靈修記錄,使自己生命旅程的目標清楚地朝向天家,致力成為上帝所喜悅的兒女。

四、靈修日記(祈禱):以文字呈現自己的靈修旅程,透過靈修日記的撰寫,省察自己與神的關係。

五、個人行禱:以「行走」方式來祈禱,在大自然中漫步,注意每個呼吸,在一呼一吸間進行祈禱(例如:吸氣時默唸「主耶穌!」、「聖靈」……; 呼氣時唸「願祢來」),透過緩慢地步行靜下心來,享受恩主上帝的臨在。聆聽來自天上最美的聲音,感受如聖經裡「以諾的故事」之中所描述的──與神行走在光中。

六、靈修手工:在動手、勞動中體會木匠耶穌的生命,在安靜獨處中,察覺己身的生命氣息。例如:鋁線手工、彩繪、心理繪圖、蘭心園、經文代禱卡、菜園耕耘等等方式。

◎專有名詞的定義

1.耶穌禱文

A.聖經依據:路十八:38-39、林前十二:3、帖前五:17、弗六:18

B.耶穌禱文四要素

(1)主耶穌的聖名

(2)自我的懺悔

(3)不斷重複短句

(4)單純的祈禱(避免思考、講過多的話)

2.聖經心讀(Lectio Divina)


有一種古老的讀經祈禱方式稱Lectio Divina(拉丁文),英文譯為Prayerful Reading,意思是具有祈禱氣氛的閱讀。此靈修方式強調以謙卑、敬虔、開放的心,讓聖靈藉著上帝的話感動、引導我們每日的生活。其包含四個層面,可以分別但不是分開,是同一行動的不同面向。

A.聖經心讀四層面

(1)誦讀(lectio):同時也是「聆聽」。「讀出聲、慢慢讀」,以緩慢的速度,清楚地一字一句的誦讀聖經時,我們亦聆聽上主的聲音,與主相遇。

(2)默想(Meditatio):古代隱修傳統中的「默想」亦指重複地誦讀,為深入經文的意義,以便持續在口中、心中「默想」經文的意義。當你感到心靈被某個經節所充滿、感動,便可停止誦唸,進入祈禱。

(3)祈禱(Oratio):透過「默想」所領受的聖言,在內心回應上主。舉心向主,與主對話、交談。

(4)默觀(Contemplatio):即在上帝面前休息。祈禱最終的目的就是深深地體會主的愛,與他合而為一。

B.在團體中進行聖經心讀

(1)以祈禱開始,用敬虔的態度,請求聖神引導我們的心,作我們的老師。

(2)請一位組員慢慢地、清楚地讀聖經,其他組員邊聽邊默想:透過這段經文,我對上帝/耶穌有什麼更多的認識?(眼:我看到什麼?)

(3)安靜默想這段經文。

(4)組員輪流分享第一個問題的答案。

(5)請一位組員再次慢慢地、清楚地讀聖經(可用不同版本的聖經),其他組員邊聽邊默想:透過這段經文,我對自己有什麼更多的認識? (耳:我聽到什麼?)

(6)安靜默想這段經文。

(7)組員輪流分享第二個問題的答案。

(8)請一位組員第三次慢慢地、清楚地讀聖經,其他組員默想第三個問題:透過這段經文,上帝要我做什麼? (心:這段聖經如何觸動我的生命?)

(9)安靜默想這段經文。

(10)組員輪流分享第三個問題的答案。

(11)最後以祈禱為結束(輪流禱告或同聲禱告皆可),為右手邊的組員禱告,懇求上帝幫助他,能去做上帝希望他做的事。

附註:結束前,從經文中找出一個字、詞或意像來總括你所領受的中心信息,並讓它影響你每時每刻的活動,以及你與神,你與人之間的關係。在內心裡,持續默想和禱告,讓新的體驗深化在你的信仰生命裡。

分享這次長執靈修的內容,提供大家可以在家(個人)或在大自然,或在小組中使用。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