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710





Born Free
W2  2012-07-10 (加4)
經文: 加拉太書 4:1-3 我說那承受產業的,雖然是全業的主人,但為孩童的時候卻與奴僕毫無分別,乃在師傅和管家的手下,直等他父親預定的時候來到。我們為孩童的時候,受管於世俗小學之下,也是如此。
默想: 使徒保羅在本段經文中,討論到一個很有趣的議題,就是為了栽培全業主人的兒子,好讓他在長大之後,有能力可以掌管父親的全部產業,父親就安排讓要繼承他全部產業的兒子,在師傅與管家的手下。照理說,這些專業的師傅與管家,應該努力教導主人的小兒子,讓他學習各種管理產業的方法,好準備這個小兒子,在長大成年之後,有能力來作各種情況的判斷與處理的抉擇。為了達到這個目的,這些專業的師傅與管家,會設計各種方法、技巧、守則等來教導這個主人的小兒子。這些方法、技巧、守則等只是為了訓練主人的小兒子,好讓他於長大成年之後,俱有觀察、分析、整合、預測的獨立判斷能力,而不是要這個小兒子,將這些方法、技巧、守則死背,將來遇到情況,就照本宣科、照表操課。但是,這個小兒子如果沒有獨立思考判斷的潛能,則這些原來是要啟發他的獨立思考判斷潛能的東西,卻成為他長大以後行事為人的綑綁與束縛了。The liberating pedagogy turned into a enslaving confinement.這是多麼讓使徒保羅感嘆不已的畸形發展啊!求主保守我,能夠好好學習各種世俗小學的學問,但是也能夠發揮你所賞賜給我的創意與潛能,好叫我在將來能夠超越這些世俗小學的學問,得以享受上帝兒子的真自由。
題目: 我們是他的兒女,上帝就差遣他的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呼叫「阿爸!我的父親!」這樣,上帝就以你為繼承人。試想,你曾常常因是宇宙之真神的繼承人而雀躍嗎?


--
由 Blogger 於 7/09/2012 02:24:00 上午 張貼在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