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724

God Revealed to King Solomon
W2  2012-07-24 (王上9)
經文: 列王記上 9:6-9 倘若你們和你們的子孫轉去不跟從我,不守我指示你們的誡命律例,去事奉敬拜別神,我就必將以色列人從我賜給他們的地上剪除,並且我為己名所分別為聖的殿也必捨棄不顧,使以色列人在萬民中作笑談,被譏誚。這殿雖然甚高,將來經過的人必驚訝、嗤笑,說:『耶和華為何向這地和這殿如此行呢?』人必回答說:『是因此地的人離棄領他們列祖出埃及地之耶和華他們的神,去親近別神,事奉敬拜他,所以耶和華使這一切災禍臨到他們。』」
默想: 當所羅門王完成建造耶和華的聖殿之後,可能會產生一種錯誤的安全感。就像士師以利時代的以色列人一樣。當他們與非利士人戰爭遇到挫折時,不會到約櫃前面,向耶和華禱告祈求,並自我反省認罪悔改,專心歸向耶和華。好得到耶和華的饒恕與赦免,他們卻誤以為,擁有約櫃,就擁有耶和華的同在、祝福與保護。因此,他們在下一場與非利士人戰爭中,就把約櫃抬入戰場,深信耶和華為了他的名的緣故,一定會顯出神威,讓以色列人戰勝非利士人。那裡知道,耶和華卻讓以色列人又打了一個大敗仗,甚至以色列人引以為傲的約櫃都被非利士人給擄去了。現在,所羅門王為約櫃建造這個美輪美奐、宏偉無比的聖殿,可能也會陷入同樣的迷思,誤以為耶和華為了喜歡住在這個聖殿,一定會出手保護以色列國,免得聖殿被外邦人毀壞與褻瀆。在主耶穌的時代,猶太人對於聖殿就產生如此的錯誤迷思。主耶穌為耶路撒冷的聖殿哀哭說,巴不得你在這日子知道關係你平安的事;無奈這事現在是隱藏的,叫你的眼看不出來。因為日子將到,你的仇敵必築起土壘,周圍環繞你,四面困住你,並要掃滅你和你裡頭的兒女,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因你不知道眷顧你的時候。(19:42-44) 當代猶太宗教領袖,竟然將外邦人禱告的外院,濫用成為宗教領袖謀取個人私利的機會。當時門徒還以聖殿的宏偉建築與美麗的石材,引以為傲的指給主耶穌看,對主耶穌說:「夫子,請看,這是何等的石頭!何等的殿宇!」耶穌對他說:「你看見這大殿宇嗎?將來在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13:1-2) 聖殿的存在,是為了讓我們有一個可以與神親近,向神禱告的場所,其最終目的是經由與神親近的禱告,能夠幫助我們過一個敬畏上帝,遵行神的誡命、律例、典章的生活見證。耶和華擔心所羅門王會忽略這一點,因此在所羅門王獻殿之後,還特別向所羅門王顯現,並向他再度叮嚀這個重要的吩咐。非常令人遺憾的是當所羅門王年老時,竟然忘記了耶和華的一再提醒與警告,轉而去敬拜他所取許多嬪妃所敬拜的外邦神明。求主幫助和平教會每一位兄姐,在進入新聖殿敬拜神以後,能夠在日常生活中更尊主為大,遵行神的誡命。
題目: 上主再次顯現,並再次重申他對王室及以色列民的要求「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試問,對於上主如此反覆重申這句話,你有何看法?


--
由 Blogger 於 7/22/2012 11:50:00 下午 張貼在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