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每日新眼光》2012/07/18

2012年 07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祂必信守承諾
然而,我要繼續以慈愛待大衛;我要永遠對他信實。我不廢棄與他所立的約,也不收回對他所作的應許。(詩篇89篇33~34節)
大衛想以建殿來尊崇上主的美意,卻被上主所拒。雖然他難掩失落,但仍以順服的心願意擺上自己。因此,上主與大衛立約,並保證:「我不廢棄與他所立的約。」「約」在英文有幾種說法:Covenant、Testament、contract,包含盟約、契約、租約、婚約等概念。一般而言,約代表一種關係,立約是經雙方同意或發誓,以表願意遵行某些行為。如結婚誓約,男女雙方必須在上帝及眾人面前彼此誓約說:「我承諾,無論順境或逆境,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快樂或憂愁。我將毫無保留的愛你……,我承諾將對你永遠忠實,疼惜你,直到永永遠遠。」新人透過主裡的誓約,盼能信守承諾,相守一生。

基督徒的婚約,若非以上主的慈愛與信實為基礎,可能很快就禁不起考驗!詩人除了要我們回應上主的信實,以歌頌、與人分享、降服於祂的信實,更教導我們因著祂的公義,行走在喜樂與光明中,帶給人祝福,使上主得榮耀。詩人深信,上主的話語是信實的:祂的話永不改變,卻能改變我們;祂的管教是信實的:人若不遵守祂的誡命,祂必管教;祂的赦免是信實的:人若向祂祈求饒恕,祂必赦罪洗淨人的不義。上主的信實充滿愛,祂與人立約,永不背約。

聖經強調,上主是主動與人立約,且永不背約。縱使人失信,祂仍信實可靠(提摩太後書2章13節)。約不是約束,而是恩典;不是條文,而是與主生命連結,藉著大衛的後裔──耶穌基督,呼召每個時代的人與上主立約,活出祂的心意和樣式,讓上帝的國度在地上永遠掌權。

默想:
上主與人立約,使我們成為祂的子民,我們要謹守祂的誡命,活出聖潔、滿有祂同在的樣式。
祈禱:
主啊,我要歌頌祢的慈愛,將祢的信實傳給萬代!因為祢的應許永不落空,祢必信守承諾,讓我在祢裡面有活潑的盼望。奉主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mail protected]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