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牧函) 跨文化宣道 -- 蔡茂堂牧師

蔡茂堂牧師
跨文化宣道是所有宣道當中,最為困難,也是最具挑戰性的。這是主耶穌在復活升天之前,所給與他的門徒們的最後的交待,也是被稱為大使命的主要內容。主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16:15)。跨文化宣道才能將福音傳到普天下與萬民。主耶穌在橄欖山被接升天之前,交待門徒,要留在耶路撒冷,等候聖靈的降臨。主耶穌說: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徒1:8)。其中,直到地極就是跨文化宣道的事工。 台灣人之所以能夠得到福音,就是因為來自英國與加拿大的宣道士,願意遠渡重洋、飄洋過海的來到福爾摩沙這個美麗島,進行跨文化宣道的事工,經過千辛萬苦,把主耶穌基督的福音,傳給我們。

我們從2005年蒙上帝的呼召與和平教會小會的邀請,而離開美國,回到和平教會牧會。在我們返台之前,和平教會小會請我們為和平教會禱告,尋求來自上帝的異象與使命。當時,上帝將創世記12章1-3節放到我們的心裡。成為萬民的祝福就成為我們從上帝所領受,上帝要賞賜給和平教會的異象。其中最後一個使命就是,成為地極的祝福,也就是和平教會有一天也能夠投入跨文化宣道事工。當初我們心中的盼望與禱告,是跨文化宣道能夠成為和平教會中期與遠期的目標,或許是十到十五年後的事情。

上帝的帶領與恩典,常常是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就在和平教會新堂建堂事工預期在2012年年底可以完工時,上帝帶領和平教會外展委員會在今年8月17-26日將舉行第一屆泰國短宣體驗營。李晶晶牧師將帶領十四位兄姐前往泰國,學習並體驗跨文化宣道的事工。感謝主,我醫學院同班同學翁瑞亨、蔡淑壬夫婦接受嘉義基督教醫院的差派,目前正在泰國作跨文化宣道士。他們將可以給我們的短宣隊很好的指導與幫助。2012年2月27日是嘉義基督教醫院成立五十週年慶。他們邀請我前去參加“教會醫院與社區關懷研討會—不滅的火”。在這一天的研討會中,我聽到來自馬偕、門諾、埔里、彰化、嘉義、屏東等六家基督教醫院,如何在上帝的祝福與帶領之下,除了為台灣百姓提供完善的醫療服務之外,也都很努力的在從事對醫院員工與病患的關懷事工、對醫院臨近社區的關懷事工、對國際偏遠地區的關懷事工。這些關懷事工是宣道事工的福音預工。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嘉義基督教醫院所從事的跨文化宣道事工。

1990年嘉義基督教醫院注意到在醫院附近頭橋與民雄工業區開始引進外籍勞工。這些勞工到醫院做健康檢查與就醫。嘉基同工發現這些外籍勞工在台灣面臨跨文化的各種困難與挑戰。1996年嘉基成立宣教部,並邀請泰籍華裔艾應昌牧師,在嘉基成立暹邏園 (泰語福音中心),1997年邀請菲律賓華僑尤萬安傳道到嘉基,成立菲勞福音中心,2008年邀請宣道士黃金良、李寶玲牧師夫婦到嘉基,成立印尼團契,同時在嘉基護理之家開始越南小組的聚會,並且在宣教中心成立越語班,推動對這些來自泰、印、菲、越等國的外籍勞工與配偶的關懷與宣道事工。

嘉基宣教中心有三大策略:

1. 外展 (To Reach Out):向這些來到台灣的異鄉人伸出友誼的雙手,幫助他們融入台灣文化,同時也幫助他們保有自己的文化,關懷他們的婚姻、家庭、工作與健康。

2. 建造 (To Build Up):幫助外勞在台灣除了打工之外,也能學得一技之長,將來返鄉能夠發揮所學,立業成家。更訓練他們成為門徒、小組長,甚至神學訓練,讓他們將來不論到那裡,都能夠成為主耶穌的見證人。

3. 差派 (To Send Off):這些接受好裝備的外勞,或是到新的工作場所,或是回到故鄉,他們都在當地成立細胞小組,甚至設立教會。目前已經在泰國開拓四間教會,在菲律賓開拓一間教會,並且成立為數眾多的細胞小組。

感謝主的恩典,讓我有機會從嘉義基督教醫院的跨文化宣道事工經驗分享有很好的學習。祈求主耶穌,也藉著這次的跨文化宣道體驗營,打開和平教會兄姐的眼界與胸懷,讓我們一起來學習主耶穌要和平教會現階段所要學習的跨文化宣道的功課。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