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和平教會 外展委員會] 第653期 妳想成為go讚的女生嗎?電力營魔法施展性別能力

 2012.08.30
勵馨基金會         The Garden of Hope
聯絡郵件請寄:[email protected]投稿請寄:[email protected]感謝各界愛馨人的支持,詳見:捐款徵信網頁

【勵馨電子報第653期】

妳想成為go讚的女生嗎?電力營魔法施展性別能力
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

(以賽亞書40章29-31節)

本期目錄

【勵馨觀點】一個有思考力的獨立媒體《新頭殼》
◎紀惠容(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顛覆主流媒體對新聞的界定,獨立媒體《新頭殼》創業資本額僅新台幣2000萬,卻能存活到今天,而且影響力不可小覷。一群新聞傻瓜,靠著堅持理念,走出一條令人驚艷的獨立媒體之路。
  他們拒絕現今媒體最大的魔鬼誘惑----置入性行銷,不成為墮落的商業媒體,堅持公民社群共同形塑新聞的多元面貌。董事長蘇正平說,「如果要做那些我們覺得媒體不該做的事,我們又何必出來創業?」。
  值此「新頭殼NewsTalk新聞資訊平台」創辦三周年,衷心祝福《新頭殼》生日快樂。雖然有人笑稱新頭殼是笨頭殼,但我要說:「你們這群傻瓜,已經改變了社會!」而且,在閱聽人厭惡主流媒體變成怪獸之際,幸好有你。
  新頭殼贏得主流媒體的不只是不做置入式行銷,還有一個挑戰主流媒體的就是,公民記者佈線很廣、社運夥伴的參與,引領議題、製作出不同於主流媒體觀點的好「料」,其實,好的內容輸出,才是新聞業該走的路。
  獨立媒體《新頭殼》是台灣民主化後,不容於主流媒體的好記者們所共創的媒體的奇蹟,你們走出的路,有閱聽人滿滿的祝福。
【power camp】妳想成為go讚的女生嗎?電力營魔法施展性別能力
▲少女們同心協力完成「性別與我」活動任務。
◎陳玉楨(新北市分事務所社工員)
  2012年暑假7/1-3日的金山青年活動中心,有29位青少女踏上三天兩夜power camp魔法少女電力營的旅程,想要為自己身為女生的生活,透過營隊,體驗不一樣的經歷,開啟自我的力量。
  7月1日的炎熱午後,活動開始。音樂響起,「性別與我」、「性別與關係」及「性別與媒體」一系列刺激好玩的遊戲及活動後的小組討論,一一展開。不同背景,來自不同的學校的29位少女,有些人原本就認識,但沒有一起參與過營隊,於是每個人都帶著忐忑的心情,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開始了營隊生活。
  大伙參與活動,小隊彼此討論、分享、給意見,一起享用美食餐點,住同一間寢室,一起睡覺,從陌生漸漸到熟悉,從緊張焦慮到放鬆,從害怕變為期待,終於每個人都在激烈的大地遊戲中,展現團隊合作的默契,一起腦力激動演出精彩的戲劇,在成果發表時,也都發揮了自己的特色,呈現出在營隊中的收穫。
  「性別與關係」的活動結束後,雅雅在小隊討論時,談起她和男朋友之間的問題,許多人也都分享自己的經驗,於是大家熱烈討論著女生和男生之間互動及相處的關係。雅雅覺得一直很困擾自己的感情問題,終於有機會表達,講出自己的心事,而且還聽到其他人的經驗,透過這個過程可以更瞭解自己。
▲少女參加V-DAY工作坊,體驗《陰道獨白》帶來的性別新觀念。
  女生和女生之間的悄悄話原來不都是吵吵鬧鬧的。球球在「一人一故事」活動中,分享自己為了讓大家開心,也覺得朋友不需要承受自己的壞心情,就習慣把不開心的事放在心裡,表面上裝得很開心,心裡其實很痛苦,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很假,很不喜歡自己。球球的分享觸動了許多人,體會到;球球不停說話是想讓大家開心,她的分享讓人心疼不已,感動的流下眼淚。
  「性別與媒體」活動挑戰少女既有的性別思考,反省生活經驗中的「理所當然」。男女真的大不同,也真的不了解自己的身體,原來廣告中藏著這麼多男生和女生的不一樣;男女互動有這麼多的學問,並更加認識陰道,更了解女生該做自己站出來。
  少女參加營隊後對於性別議題的收穫,在陰道獨白工作坊中呈現,雖然說陰道、畫陰道對她們來說覺得怪怪的、不習慣,但最後每一個人都認真、安靜地畫出自己的陰道,寫下了想對陰道說的話。電力營在她們每個人的心中都種下了性別的種子,也戴起性別的眼鏡,未來種子會慢慢發芽長大,性別的眼鏡也會出現在生活的不同領域。
  妳想成為什麼樣的女生?女生可以勇敢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嗎?Power camp魔法少女電力營,是勵馨基金會每年的性別系列活動之一,營隊中,少女們接觸不同的人事物,透過活動、遊戲,給她們不同的體驗,擴展生活經驗,更透過討論分享,提供不一樣的刺激,開啟她們對性別議題的認識,幫助她們對女性經驗的覺知與覺醒,提升自我了解與自我認同。
▲魔法少女電力營讓少女盡情表現自我,透過對話與同儕支持找到認同與肯定,就是要女生活得精采。
  每年營隊,都看見每一位少女有一些改變,她們聽到許多不同的故事,也說出自己的故事,看到不一樣的女生,在當中看見自己有更多可能性,瞭解每一個女生都可以勇敢的活出自己,女生就是要活得精采!
【女兒工作日】胡美足傳講播音術 台東女兒錄節目分享親人
▲參與工作日的女兒高舉「我要台灣女孩日」字牌,呼籲社會重視女孩價值。
◎沈卉妤(台東分事務所企畫專員)
  「台東女兒工作日」今年選擇了國立教育電臺臺東分臺,作為台東青少女職場體驗之所在,這群來自來台東各國、高中職學校共25位青少女齊聚電台,從互不認識,玩破冰遊戲相見歡開始,就毫無準備地被提問,各自未來的工作與夢想,有人大膽堅定回覆:社工、護理人員、大眾傳播、企管等,其中最令人驚奇的答案則是禮儀師,然而談論這些未來的工作生涯,對於工作日,都只是化解彼此的不熟悉,增進情感的開始。
  擔任這次女兒導師的資深主持人--胡美足,她從事廣播10多年來獲獎多達11次,其中包括96年廣播金鐘獎社區服務類獎與99年廣播金鐘獎節目文化類獎。
▲美足老師對女兒深入分析女性在職場上的困境。
  美足老師輕描淡寫自己在職場上的專業,但她對於女性在職場上的優劣、環境、限制、待遇等,以她豐富的工作經驗跟青少女作了精闢的剖析,這些都讓女兒們點頭如搗蒜,感觸良多。在課程中,美足也跟女兒分享她的座右銘,鼓勵女兒要用積極態度,主動參與;從挫敗中記取教訓,重新站起來勇敢追夢。美足老師告訴女兒;要當一個廣播主持人,首要條件,就是喜歡跟人說話,要訓練自己的口語表達,而她從小就愛講話,小學老師與同學還鐵口直斷說她以後肯定是位廣播人;除此之外,閱讀各類書籍則是充實自我的好方法。製作節目之前,必須要做足功課,尋找適合的襯底音樂、細列提問、蒐集相關資料等,充分做好前製作業,上場才能從容應對、言之有物。
▲女兒在錄音室錄製節目。
  美足老師的實際分享,讓女兒們不僅對廣播有了更深的認識,而對她的豐富內涵更是欽佩不已。每位參與的女兒也進入了錄音室,戰戰競競體驗製作廣播與主持人對談,錄製完畢後,當聽到自己青澀的聲音透過麥克風傳出時,每個人表情有害羞、有驚呼,但都興奮表示,播出時一定要和親人準時收聽。
  女兒們之間的友誼,在短短一個下午的快樂時光裡熟稔了起來,活動結束仍捨不得離去,直呼課程緊湊充實,半日光景太短暫,紛紛相邀明年再來參與這精采的職場體驗。她們不知這些活動後的歡樂討論,對我們來說是多麼安慰又興奮的話語啊!我們也期許下一個台東女兒工作日,能繼續開拓台東女兒們更寬廣的視野與新思維。
【女兒工作日】放送、放鬆!播音室嘗鮮記
▲女兒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與學習心得。
堅持到底 女生也能在職場大放異彩
◎施雅馨
  透過今天的活動,我學習到女性和男性雖然在職場上有許多不一樣的待遇,但是只要努力,並表現出自己獨特的優點,一定能夠在職場上大放異彩。所以,不管是男性還是女性,最重要的是那顆遇到困境,仍能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的心。
  此外,由於我本身對大眾傳播方面比較有興趣,所以老師告訴我,把每一堂課都當作一場記者會,用心聆聽,找出這場記者會的主題與大綱,並在會議結束時,提出一個能切中要點的問題。我很感謝老師給我許多的建議與學習方法,讓我獲得這麼多寶貴的知識。
  今天的活動不僅讓我更認識自己,也讓我體驗到以前從未經歷過的事情,那就是錄製節目。很期待在播出那天,能聽到自己的聲音,也能讓更多人認識自己。最後,我要感謝勵馨基金會與教育電台,希望未來還能參加這樣的活動!
體驗廣播錄音 拉近祖孫情
◎黃聖渝
  當初我報名的時候,是透過輔導主任在課堂上的介紹而知道,因為老師說名額有限而我那天又有空,所以我沒有想太多就報名了!到了電台聽美足老師分享,她在工作上的甘苦談;覺得女性和男性的性別價值觀還是存在這個社會中。
  職場上的差別待遇、生理狀況的不同以及老闆的刻板印象等,聽完老師的分享後,也引導我思考到未來工作可能遇到的困難,而我們該如何去面對。之後老師也帶我們到廣播室,去體驗如何做好這項職業,也和我們大家一起錄製了一段,屬於我們的訪談節目;聽到自己的聲音可以在收音機裡出現就覺得很興奮,我一定要請奶奶聽教育電台,聽聽孫女的聲音出現在裡面,並與她分享當時的心情,還可以拉進祖孫之間的感情。
展現最好的一面 迎接挑戰
◎陳品臻
  很開心能參加勵馨辦的台東教育電台辦女兒工作日,不過這也要謝謝我的同班同學,是她約我一起去的!一開始我也不知道有這個活動,但一聽到要到教育電台就很興奮,後來知道是和職場體驗有關,就更加感興趣了。
  這天聽了老師好多的經驗分享,還有她從事過的工作,讓我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也有許多感觸;因為在職場上女生總是比較吃虧,我們得靠努力與成就來證明自己的能力,在某方面來看對女生是不公平,但確也鍛鍊我們不服輸與堅強向上的性格;我們必須要比別人付出雙倍的努力,去擁有應有的地位和成果!但是我們不應該感到退縮或自卑,反而更要激發出自己的潛力,展現出最好的一面來接受各種挑戰。
  再來就是我最期待的職場體驗「廣播室錄音」,進到播音室,讓我眼睛為之一亮!跟想像中有點不太一樣,真是非常特別又新鮮的經驗,沒想到我還真的有錄音的機會,雖然大家多少都會緊張,但我覺得大家都說得很棒,我自己也能分享這天的心得與未來的夢想,算是給自己一個經驗。曾經想要當記者的我,在經過工作日之後,發覺其實當一位廣播節目的主持人,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希望這也能做為我未來一個努力的目標。
  教育電台工作日是一個很棒的體驗,不僅學到了很多,也獲得進入播音室的機會,還在這裡認識了興趣相投的朋友,很高興能夠參加今年的女兒節活動,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參加。
【女兒工作日】馬拉松醫師吳令治 帶花蓮女兒體驗醫療職場
▲女兒導師吳令治(中)和門諾醫療團隊帶少女體驗醫療職場。
◎莊曉萍(花蓮分事務所企畫專員)
  繼去年受好評的女兒工作日活動,2012年8月21日勵馨花蓮分事務所與門諾醫院合作舉辦女兒工作日,由門諾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吳令治醫師擔任本次女兒導師,向十四位來自花蓮各國高中的青少女分享她進入醫療職場的心路歷程。
  今年花蓮女兒工作日邀請的吳令治醫師,不僅在專業領域上有優秀表現,因為看見後山的醫療需求,不辭辛勞每周來回花蓮、台北,也常與醫療團隊一起到非洲等地義診。她經常付出自己的時間與愛心投身公益,尤其以一名非專業跑者的體能,為了公益募款而跑完全程42公里山路,在太魯閣馬拉松中傳為佳話。為人謙和低調的吳令治醫師,經常將成就與榮耀歸功於身邊許多人;特別是家人與工作團隊的支持與幫助,讓她能夠求學一路順利、接受專業訓練成為合格醫師。因此,她十分樂於與青少女分享個人經歷,鼓勵女孩們跨越性別與環境的障礙,不論未來想要從事什麼職業,都要勇敢追夢。
  談到個人進入醫療領域的歷程,吳醫師特別翻出數十年前的國中作文簿,那時她寫「我的志向」就是當醫生。她說,在她六歲那年,與她感情很好的祖母高齡辭世,當時整個家族對祖母過世的不捨與她對祖母的懷念,讓她從小立志從醫。但是,從同樣性別、相同年齡的友人身上,她發現,許多台灣家庭在傳統的重男輕女觀念下,並非每位女性都能如她一般,被家人栽培、支持她們追求自己的理想。許多女性被教育要犧牲自己、總是要擔起照顧者的角色,而埋沒了才能與天賦。
▲演出情境劇,讓少女們了解在醫療團隊中,不同職位、不同性別都需要以平等方式溝通、合作,才能完成工作。
  活動中,吳醫師還特別設計了兩個情境劇,邀了院內醫療工作人員:急診科鄧學儒醫師、內科專科護理師高瑗、黃琦清藥師、來自各科門診的護理師林聖芬、段順慧;勵馨花蓮分事務所的工作人員與暑期實習生—長榮大學社工系曾紹源同學、東華大學洪怡佳同學也下場客串演出,實境呈現醫療過程中不同醫療人員分工合作的實際狀況。因為吳醫師與團隊成員間的默契及專業熟稔度,忍不住脫稿演出、製造「笑」果,讓現場笑聲不斷;也讓參與活動的花蓮少女們看到,不同角色、不同性別的醫療人員立足於平等地位互相溝通、彼此合作完成醫療過程,這有別於平常在醫院裡就醫的經歷。少女們覺得十分有趣,紛紛提出問題:從如何預備自己成為醫療人員、職場性騷擾等,到分享自己對醫療工作的興趣,反應熱烈。
▲少女手綁客家花布,拿著「我要台灣女孩日」字牌,呼籲政府回應國際女孩日,提升女孩地位。
  透過門諾醫院醫療團隊與勵馨的分享,以及熱絡的互動與體驗,四維高中的林同學說:「不管什麼工作,動機不對,賺再多錢也沒用,態度才是最重要的」,沈同學則深刻體會:「了解到女生真的不能埋沒自己的才幹和天賦,我是女生,我要知識、自信與勇氣!!」。她們手綁代表台灣客家女性堅忍、勤奮精神的客家花布,拿著「我要台灣女孩日」字牌,呼籲「政府要回應國際女孩日!提升女孩地位!我們要台灣女兒日!」
【個案故事】溫柔的愛 化解大漢生命的孤獨
◎方昭夫(新北市慧心家園社工)
  在去年家園剛成立的時候,一位國三的少年因被父親用菜刀背打破頭,而來到家園。第一次見面,少年的頭部還包覆著紗布,他說:我叫大漢(化名)。
  大漢個性活潑外向,雖然喜歡拆解家園的東西及惡作劇,但他也是我們的開心果,每個人都很喜歡他。但相處久之後,大漢開始對很多不喜歡的事物說不:不喜歡吃肥肉、不喜歡參加家園聚會、不喜歡我們煮的菜、不喜歡寫學校作業,也因為許多的不喜歡,挨了許多的罵。每當大漢挨罵後,我們總能聽見他的房間隱約傳出「碰、碰、碰」的聲音,當他走出房間時,他笑嘻嘻的臉孔伴隨著瘀血的拳頭。當我問大漢為什麼要這樣發洩自己的情緒時,大漢面帶微笑的臉龐閃過一絲憂鬱,避而不答。隨著日子一天天的過去,大漢開始講他的故事。
  大漢小時候,母親因外遇離家,臨走之前,也帶走了他,而大漢的父親因妻子外遇而性情大變,情緒暴躁。不久,母親因無法照顧大漢,給了大漢的祖母一筆錢,請祖母好好照顧他。由於父親整日藉酒澆愁,無所事事,祖母為家計在外工作,大漢一肩扛起煮飯打掃的工作,放學回家開始扮演家庭煮夫的角色,當燒的菜不好吃或打掃工作沒有達到父親的要求時,即被一陣打罵。
  晚上大漢的父親也會要求他,幫忙玩線上遊戲,有一次大漢因瞌睡而完死父親的遊戲角色,而遭到一陣毒打。大漢告訴自己:男子漢不輕易掉眼淚,他虐待小動物宣洩壓力;他也深信未來他比父親強壯時,他會以武力征服父親,讓父親不再打罵他。大漢背負著所謂男子漢的形象,他選擇隔離情感,所以他不喜歡參加會讓人掉淚的聚會;他堅信武力可以解決任何事情;他選擇凡事靠自己,不依賴他人。聽完大漢的故事,對他的遭遇很心疼,也很擔心他,未來成為他所討厭的父親的樣子。由於大漢的生命歷程缺乏母性溫柔的經驗,因此在會談的時候,當大漢在我面前掉眼淚,我告訴他眼淚不是羞恥,是上帝給人類最寶貴的禮物,因為有眼淚才能表達難過、宣洩情緒。漸漸大漢的眼淚多了,對人的體貼多了,手上的淤傷也漸漸消失了。
  或許這僅是一名少年的故事,但也可能是許多少年轉變成男人的歷程,因著勵馨對性別意識的敏感度,在服務中為男孩灌注了溫柔的力量,大漢的生命不再是武力、孤獨,而添加了溫柔與體貼。
報報馨活動
線
小花花蓮「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施行法」講習會,歡迎報名
  「CEDAW」乃聯合國1979年通過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的簡稱,為國際重要之婦女人權法典,截至2012年全世界已有187個國家簽署此公約。我國於2007年1月5日立法院通過, 總統並於同年2月9日簽署加入。為確立CEDAW在我國法律體系定位及效力,立法院於2011年5月20日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以下簡稱CEDAW施行法),總統於同年6月8日公布,自2012年1月1日開始施行。
  CEDAW施行法要求各級政府機關必需採取立法或行政措施,消除性別歧視,並積極促進性別平等。依據CEDAW施行法,各級政府機關行使職權,應符合CEDAW有關性別人權保障規定,並應積極籌劃、推動及執行CEDAW規定事項。並於該法施行3年內完成法令之制定、修正或廢止,及行政措施之改進,以符合CEDAW規定。勵馨基金會花蓮分事務所為使花蓮縣政府部門公務人員及民間團體了解CEDAW內容及相關規定,並據此促進社會性別平等,爰辦理本項講習。
計畫目標:促進政府部門及民間團體了解CEDAW內容、辦理事項、期程,以及改進法規、措施之方法。
指導單位:內政部、花蓮縣政府
辦理單位: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花蓮分事務所
辦理時程:101年9月7日(星期五)
辦理地點:花蓮縣社會福利館三樓 (花蓮市 文苑路12號3樓 )
歡迎各婦女團體、社團報名參加,報名至9月5日截止
報名簡章:下載
線
小花耕馨家園年底啟用 請愛馨人共襄盛舉
▲耕馨家園整建後的外觀。
  勵馨屏東耕馨家園將安置12到18歲之間的遭虐、受暴、受性侵害而有保護安置需求的少女。名為耕馨,除了讓少女在家園裡可以生命「更新」之外,也在希望的花園裡耕耘新生的心。勵馨期待在年底前對外服務,感謝關心進度的愛馨人,也感謝協助現場籌建的志工群,不管是出錢出力,都是為了將來安置的孩子能有一個撫平傷痛、恢復生命的家園,讓她們能安心、安全地長大,歡迎更多愛馨人共襄盛舉。
  如愛馨人有任何關於耕馨家園的問題,可撥打電話:08-7369099洽屏東分事務所。響應捐款可以郵政劃撥:50219095。戶名:勵馨基金會。
線
小花寶貝小腳ㄚ,幫出養童找愛的家募款專案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每年約有20萬個新生兒寶寶,其中4000個孩子的小爸爸、小媽媽,因為未成年以及經濟無法獨立,所以這些家庭往往落入社會階層的最弱勢,而孩子們也必須跟著小爸爸、小媽媽一起吃苦,甚至是被迫離開自己的小爸媽。
  寶貝每個小生命,每個小腳ㄚ!立即救助稚嫩的生命脫離殘酷的生活。台灣每年有近四千位小腳ㄚ,需要找到愛的家;邀請你,擁抱沒有血緣的孩子!不管是收養、助養、小額捐款,都是給ㄊㄚ最溫暖的擁抱。
一、郵政劃撥 : 帳號:12174978、戶名:勵馨基金會 請註明小腳ㄚ助養人
二、線上捐款 : https://care.goh.org.tw/hitrust/give_dream.asp?u=98 捐款用途請選擇小腳ㄚ助養 人計劃
三、定期捐款 : 線上捐款只提供單筆捐款服務,若您希望定期捐款,請下載『小腳ㄚ』助養人捐款授權書,傳真至(02)02-2918-8377。
四、捐款專線 : (02) 6637-3895
五、捐款授權書 :
下載
※單次捐款2000元以上,或定期捐款300元達一年以上,即致贈裸裝「丘比娃娃」一個。
歡迎加入:陪小腳ㄚ走下去粉絲團
線
小花希朵讀書會-讓我們更了解CEDAW
2007年在婦女團體與社會各界努力之下,於立法院通過簽署「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以下簡稱CEDAW),雖因政治因素無法存放於聯合國祕書處,但也宣示了台灣維護性別平權的決心。
然而,CEDAW為國際人權核心公約之一,意涵深遠不易了解,有鑒於此,勵馨在九月於北、中、南各舉辦一梯次的讀書會,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參與。
主辦單位:勵馨基金會總會研發處
活動名稱:希朵讀書會-讓我們一起更了解CEDAW
報名方式:請註明姓名、電話、團體名稱及參與動機等資訊, email至[email protected] 汪育如收
聯絡方式:(02)8911-5595*106 研發專員 汪育如小姐
活動費用:免費
參加對象:對CEDAW有興趣者
活動簡章:下載
※請參與人員盡可能參與全程,詳細時間地點請見簡章。
線
小花家庭暴力防治網絡人員訓練計畫--「老人保護議題」
主辦單位: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訓練時間:台北場:2012年9月4日(二) 台南場:2012年9月25日(二)
訓練地點:台北場:新店中信會館(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三段219-2號)台南場:外貿協會台南辦事處(台南市成功路457號)
參加對象:各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辦理家庭暴力被害人保護工作之社工人員為主,每場次報名人數60人。
活動聯絡:(02)8911-5595*511張燕如專員
報名方式:
一、E-mail報名:[email protected]
二、傳真報名:(02)8911-5695 張燕如專員收,傳真後請來電確認,謝謝。
報名簡章:下載
※.本次課程可申請社工師繼續教育學習學分中。
※.本次課程可申請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認證。
線
小花CEDAW互動式工作坊 歡迎報名
  有鑑於《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簡稱CEDAW施行法)於101年正式上路,政府相關單位刻正積極辦理公部門的種子師資培訓,以為遵循《CEDAW施行法》第8條之規定,於該法施行三年內完成法規之制訂、修正或廢止及行政措施之改進,使所有法規命令皆符合CEDAW之精神與目的。
  基於民間團體有長期相關實務經驗,對於法規命令之修改以及相關議題的掌握度較高,婦權基金會希望藉由舉辦互動式工作坊,讓地方的實務工作者能透過參與此計畫,結合CEDAW概念融入每個特定議題,讓民間團體未來在推動方案時,亦能將CEDAW理念結合入推廣工作中,使倡議更有力。
活動目的:培訓民間種子師資,做為未來民間發展法規檢視之帶領師資。從課程中發展相關CEDAW教材,以案例為基礎,整理出與案例相關的人權公約與一般性建議。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協辦單位:勵馨基金會臺東分事務所、中華民國書香關懷協會、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
指導單位:內政部
辦理時間:
報名方式:報名表下載,敬請填妥回傳02-2321-2120(請電02-2321-2100#125確認)
報名截止:南區8月25日、中區9月25日
活動聯絡:02-2321-2100#125顏小姐,e-mail:[email protected](請設「要求讀取回條」)
※為響應環保,敬請自備水杯及筷子,謝謝合作!
※本活動補助遠程交通費,欲申請者請備妥當日來回程車票票根及匯款帳戶封面影本,會後由本會統一匯入所提供之金融帳戶。
線
小花沙遊治療與象徵研討會暨沙遊體驗工作坊
  你對沙遊治療有興趣嗎?你對象徵構成好奇嗎?你想瞭解沙遊治療與象徵構成的關係嗎?您想進一步親身體驗沙遊的魅力嗎?這場匯集多元沙遊工作的盛會,值得您參與!
活動時間:2012年9月22日(六)09:00∼17:00
活動地點:亞東紀念醫院.14樓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台灣沙遊治療學會、台灣心理治療學會、亞東紀念醫院、文化大學心理輔導系
協辦單位:勵馨基金會
參加對象:具有精神醫學、心理、教育、社會工作、輔導教師等相關專業人員、學者、學生
活動費用:僅參加全日研討會:台心、沙學會員500元╱非會員700元加選一場沙遊體驗工作坊:台心、沙學會員700元╱非會員900元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9月14日止。
報名事宜:
1.請下載報名表填妥,寄至電子郵件信箱:[email protected]「台灣沙遊治療學會」余美華小姐
2.或於星期一、三、五電洽(02)8911-8595轉215余美華小姐報名
活動聯絡:(02)8911-8595轉215余美華小姐
報名簡章:下載
※請於報名後需劃撥報名費用,劃撥帳號:19763861,戶名:台灣沙遊治療學會,才算完成報名手續。
※完成訓練者將頒發研習證書,本活動申請各項繼續教育學分認證中。
※若參與人數不足40人,無法開辦,將於9月20日之前電話通知並退還報名費
線
小花擁抱內在小孩,遇見真實的自己∼系列活動
  勵馨基金會今年特別辦理內在小孩的系列活動,呼籲社會大眾關注心理健康,同時讓更多人可以成為受創兒童復原之路的貴人。「擁抱內在小孩,遇見真實的自己」系列活動,將於八月起跑以講座、電影賞析、讀書會等形式,邀請民眾認識、學習、疼愛「內在小孩」!(本案獲行政院衛生署補助)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協辦單位: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天主教耕莘醫院、馬偕紀念醫院、台北市文山婦女      暨家庭服務中心、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永和社區大學家庭暴力防治社
聯絡方式:(02)8911-5595#102,研發處專員廖美淑
活動內容:
◎奇遇影展:以探討童年經驗電影為主題,影片播放後,由講師進行座談分享
◎讀書會
閱讀書籍:「新家庭如何塑造人」作者:維琴尼亞.薩堤爾(Virginia Satir)。由讀書會帶領者及協同帶領者     (由成員推派)帶領成員討論與分享童年經驗及「內在小孩」。
活動地點:新北市福和國中(永和社區大學家庭暴力防治社)
主題內容:
◎心理衛生講座
※活動詳情陸續發佈於勵馨基金會網站:http://www.goh.org.tw/main.asp
線
小花認養勇士熊 給受暴婦女和目睹兒永恆的守護
  根據內政部數據2010年遭受家庭暴力的女性高達74,115人,有50,000個家庭處在暴力環境中遭受家暴的女性受限於經濟壓力和孩子選擇隱忍,長期身處在衝突環境下的目睹暴力的孩子容易產生畏懼退縮的個性。
  「經濟獨立」是協助受暴婦女走出暴力環境,重建信心的第一步,所以勵馨基金會長期致力於推動受暴婦女就業服務,2010年協助婦女就業的據點已達到八處,2011年在新北市新店區成立V,shop,販賣婦女親手製作餐點和手工巧克力外,更提供實體店面讓婦女朋友學習餐點服務,增加和來用餐的消費者互動,強化自信心,唯有媽媽先走出陰暗的幽谷,擁有自立能力,才能幫助長期目睹暴力的兒童脫離恐懼害怕的心理,給小孩正常快樂的成長環境。
▲單筆捐款3000元以上或每天省下15元每個月固定捐款500元且達半年以上即可帶一隻可愛的勇士熊回家
  「熊」給人的意象是溫暖的,「台灣黑熊」更是台灣特有的熊種,為順利推展受暴女性的就業服務方案,勵馨基金會推出「認養勇士熊,給受暴婦女和目睹兒永恆的守護」活動,歡迎妳╱你一起來認養勇士熊,也守護受暴婦女,帶給他們滿滿的溫暖。捐贈的費用將用於協助受暴婦女就業和目睹兒方案,只要單筆捐款3000元以上或每天省下15元每個月固定捐款500元且達半年以上即可帶一隻可愛的勇士熊回家,詳情請洽捐款專線:(02)66373895。
郵政劃撥 12174978 戶名:勵馨基金會 通訊欄請註明 認養勇士熊
 報報馨活動19則

活動列表

  1. 花蓮「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施行法」講習會,歡迎報名 NEWS
  2. 耕馨家園年底啟用 請愛馨人共襄盛舉 NEWS
  3. 寶貝小腳ㄚ,幫出養童找愛的家募款專案
  4. 希朵讀書會-讓我們更了解CEDAW
  5. 家庭暴力防治網絡人員訓練計畫--「老人保護議題」
  6. CEDAW互動式工作坊 歡迎報名
  7. 沙遊治療與象徵研討會暨沙遊體驗工作坊
  8. 擁抱內在小孩,遇見真實的自己∼系列活動
  9. 台東愛馨會館願望 募得17台液晶電視
  10. 認養勇士熊 給受暴婦女和目睹兒永恆的守護
  11. 募集沙遊小物件 ~ 歡迎大家一起來!!
  12. 愛馨人服務中心公告-定期扣款日改於每月10日
  13. 重要他人陪伴手冊 免費贈閱
  14. 歡迎索取「兒童性侵害之重要他人陪伴手冊」及「性侵害倖存者自我陪伴手冊」
  15. 『愛馨零錢箱』一塊做公益 幫助婦女兒童
  16. 歡迎免費索取《大野狼看招!》兒保手冊
  17. 幫助勵馨手機捐款直撥518008
  18. 蒐集愛心撲滿鞋 幫助受暴婦女走出一片天!
  19. 勵馨少女圓夢工程『把咪咪帶回家•給少女一個家』《咪咪和六個鐘》紀念郵票傳愛行動


發行單位: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發行人:陳宇嘉
發行地址:23143新北市新店區順安街2-1號1樓
總編輯:紀惠容 主編:曾清嫣 執行編輯:高振軒 網路編輯:羅叡婷
稿件窗口:林佳緣、張芳聞(總會)、王怡雯(北區)、徐士欽(中區)
     林惠萍(南區)、莊曉萍(花蓮)、沈卉妤(台東)
資訊小組:鄭文貴、陳鴻鳴


郵政劃撥帳號:1217497-8 電話:+886-2-8911-8595 傳真:+886-2-8911-5695
捐款洽詢專線:+886-2-6637-3895 捐款傳真專線:+886-2-2918-8377
 

--
由 Blogger 於 8/30/2012 10:18: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外展委員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