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和平教會 牧函] 泰澤式禱告會


李晶晶牧師
踏上我們的朝聖之路,真正在那裡真誠地面對自己與他人,
體會基督使人走出自己的界線,與神復和、與人修和的奧秘。
(泰澤之語)
時序已是深秋入冬,有人開始換季收藏夏衣穿冬衣、有人開始選購新年度桌曆筆記。再兩個月就將結束2012年、再兩個月就要進入2013年、再兩個月我們就預備要進入新堂、再兩個月我們將有新的年度事工計畫、再兩個月教會要做什麼?你要做什麼?
當教會開始討論「進入新堂要做什麼?」「重點事工是什麼?」時,主任牧師認為要從「禱告」開始,以禱告進入新堂、以禱告來預備心、以禱告更新我們的心意、以禱告尋求上帝的旨意
每週四晚上我們有固定的全教會禱告時間,為世界、國家、社會、教會、各個肢體守望代求,也在小組時間裡彼此關顧代禱。但是,有好些兄姐因為家庭和工作之故,無法在週間晚上前來參加禱告會,因此教牧團隊開始思考與籌備日間禱告會。
那要用怎樣的禱告方式呢?我們討論著,不只是要多提供一個禱告會的時間,而是想要一個不一樣的禱告會方式,一個安靜祈禱靈修的方式;同時試想,有沒有一種可能性,開闢一個安靜祈禱與主密契之所的隱蔽處,是團體式的、也有個人性的。於是,我們想到「泰澤式禱告會」。
「什麼是泰澤式禱告會呢?」
其實,在我們教會從2007年的小組裝備課程裡就已經有教導與體驗這種祈禱靈修方式,並且在2008年的受難日,禱告會中就以這種祈禱方式體驗耶穌為我們受難的恩寵,這些紀錄都在我們教會的網站,兄姐們可以上網點閱感受一下。
「泰澤祈禱靈修」緣起於法國南部一個叫做Tazi(泰澤)的農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位年輕的瑞士基督徒羅哲(Roger)為了追求以修和和祈禱為中心的生活,騎上了腳踏車,開始去尋找他心靈的殿堂。經過一番輾轉之後,他在法國東部一個小小的村落泰澤落腳,開始一天三次禱告的生活,並在那�照顧難民。大戰結束後,羅哲修士和幾位朋友在那�著手建立一個以祈禱為中心、以修和為目標的團體,就是我們所稱的泰澤團體。如今泰澤團體由為數超過一百名天主教和不同基督新教背景的弟兄組成。他們分別來自超過二十五個國家。藉著他們如此的生活,使得泰澤團體成為一個分裂基督徒和不同民族之間的具體修和的標記。弟兄們以工作維持自己的生計,並不接受任何饋贈或捐獻。同樣,若一位弟兄繼承一些家庭遺產,團體會把它分施給窮人。早在1950年,有些弟兄搬到落後地區與受苦和被分離的人一起生活。如今有些弟兄以小團體的方式生活,與各地居民同甘共苦,居住地點遍及亞洲、非洲和南美洲各大洲。他們力圖在極貧苦的人、流浪街頭的兒童、囚犯、垂死的人以及因遭受遺棄而心靈受創的人中間作愛的具體臨在。羅哲修士已于2005816日逝世﹐享年90歲﹐在當天晚禱時被人殺害。他多年前所選定的艾樂思修士(Brother Alois)成為他的繼承人,成為泰澤團體的院長。
在台灣教會,「泰澤」這個美麗的譯名已經逐漸被認識。超越教派、文化、種族界線的泰澤團體(Taiz Community),活出了寧靜的和平見證。
「泰澤式禱告會」主要:有「情境佈置」幫助兄姐進入預備心靈修默想,在禱告會中以反覆吟唱旋律與歌詞簡易的泰澤詩歌,引導兄姐在吟唱中進入與主密契。以多種語言朗讀聖經經文,表達在基督裡的共融,沒有講道而是透過安靜默想,讓兄姐們在聖靈裡與主對話,並有公禱和默想。此外,也將會一個月舉辦一次「十字架默想」與擘餅(領受祝福)
在和平教會的泰澤式禱告會,我們將嘗試以這樣的新方式帶領兄姐們一起禱告領受上帝的恩寵與啟示,向主獻上我們的祈禱與渴望,並在過程中經歷神在我們個人與教會中奇妙的作為。
基於考慮週間上班兄姐們的需要,我們暫時安排在每週六上午10301130舉行。地點在新堂地下二樓,有特別情境佈置的泰澤禱告室。
邀請大家一起來參加!

--
由 Blogger 於 11/04/2012 11:24:00 上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牧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