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130104




禁約與外邦女子通婚
W5  2013-01-04 尼13
經文: 十三23-29

那些日子,我也見猶 大人娶了亞實突、亞捫、摩押的女子為妻。他們的兒女說話,一半是亞實突的話,不會說猶大的話,所說的是照著各族的方言。我就斥責他們,咒詛他們,打了他們 幾個人,拔下他們的頭髮,叫他們指著神起誓,必不將自己的女兒嫁給外邦人的兒子,也不為自己和兒子娶他們的女兒。我又說:以色列王所羅門不是在這樣的事上 犯罪嗎?在多國中並沒有一王像他,且蒙他神所愛,神立他作以色列全國的王;然而連他也被外邦女子引誘犯罪。如此,我豈聽你們行這大惡,娶外邦女子干犯我們 的神呢?大祭司以利亞實的孫子、耶何耶大的一個兒子是和倫人參巴拉的女婿,我就從我這裡把他趕出去。我的神啊,求你記念他們的罪;因為他們玷污了祭司的職 任,違背你與祭司利未人所立的約。

默想: 尼 希米斥責、咒詛、打了他們、拔下他們的頭髮,又要他們指著上帝起誓。因為他們與外邦人結婚,違背了摩西的律法。尼希米這麼做,是為了保持種族的純正,因為 以色列人被擄歸回之後,人數已經大大地減少,如果與外族通婚,很可能不久後就被同化被消滅。而過去的經驗告訴他們,娶外族的女子,很容易受其影響,轉而去 敬拜外邦人的神祉。以色列人被擄後,學到一個重要的功課,他們的祖先就是因為轉去敬拜其他神祉而受上帝嚴厲的懲罰。所以尼希米嚴嚴地禁絕以色列人與外族女 子通婚。對於生於後現代的我們,我們已經很少遇到像尼希米這麼嚴厲的規定,但是我們要問自己的是,我是不是常常被一些事物所吸引,而使我沒有辦法專心的敬 拜神?甚至為了追求自己心目中的美好、成就、或喜歡的人、事、物,而忽略了上帝的話語?漸漸地從真道上偏移呢?

題目: 尼希米為何用很凶悍的方法來對付與異教徒結婚的人呢? (參閱本章25)。您對於基督徒與非基督徒結婚有何看法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