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和平教會 牧函] 道成肉身與拓植教會


道成肉身是上帝宣道的具體化。上帝藉由道成肉身實踐宣道,祂並不以強權的力量脅迫人,而是自願委身在人類的住處,進行救贖的計劃,完成上帝的宣道。就如保羅所說的:「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5-8)主耶穌基督為了上帝的宣道,謙卑自我,甚至受辱而死,最終得以完成他的宣道使命。雖然初代教會常做為我們在宣道上的範例,然而耶穌的職份,以及他所展現的日常生活才是宣道典範的主要來源。如果我們不是以耶穌的日常生活和言行舉止為準則,很容易變成只是想辦法讓教會壯大的「教會中心的宣道」,而不是基督國度降臨的「國度中心的宣道」。

耶穌道成肉身的宣道充滿各種不同的、多樣性的、充滿創造力的行動,面對罪人、跟隨者、好事者、官員、社會邊緣人、法利賽人和文士、稅吏、外邦人,每一個祂都有不同的宣道方式。面對不同的事件,祂也採取不同的行動;有時候等候,有時候暗地裡進行,有時候說很多話,有時候一句話也不說。道成肉身在這個世界,面對各式各樣的處境,充滿了各樣的彈性,而不是制式的模式。對於拓植教會而言,這是十足的典範,也就是說,我們不能以某個固定的模式實行拓植的工作,而應採取彈性和可變性。

教會若是受呼召參與上帝的宣道,道成肉身就表示教會要走到人群當中,如同耶穌他因肉身而有實際的限制:他是男性,是希伯來人,說當地話,他必須活在他所生活的處境。教會不能夠成天待在自己的地方,採用僅僅自己了解的屬靈語言,舉辦自己喜愛的活動,教會既被呼召來宣道,就要與上帝所預備的處境互動。換句話說,拓植教會先有謙卑的心學習當地的歷史、文化、人群、習慣等等,試著看見他者,減少原先故有的成見和語言。就如同耶穌進入希伯來的文化,以希伯來的生活方式認同人群,拓植必須先有進入當地生活圈的預備。

道成肉身有時候面對一種試探,就是在過分地進入人群後而失去「道」的本質,這種情況到達極端,會成為僅僅社區服務而沒有福音。宣教學學者,博許(Boach)給我們很好的提醒,他說關於關心處境的問題,「福音才是評定的標準。」耶穌道成肉身在世上的日子,並不因著進入這個世界與其他人互動而失去真理之光;因為祂自己就是真理,是不能妥協的。即便對於犯姦淫的婦人,他付出關懷與赦免,但是仍然要求婦人要活在真理裡頭;耶穌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8:11b)。這是教會在實踐道成肉身充滿張力的地方,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約17:16),但又同時是「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約17:18)。這種活在世界又不屬這個世界的生活方式,唯有在道成肉身裡可以找到答案。

拓植教會要道成肉身在這個世界,就應該要參與並生活在人群中,並且服事他們,建立祂的教會,見證屬於上帝國的人如何活出真理。拓植教會不能夠以自身的主觀意識宣道,要放下自己,要有彈性。面對各種不同的人,各樣的事件,都需要在真理當中,以創意的各種方法來服事其他人。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小心陷入模式、策略、技巧等僵化的公式當中,否則拓植教會不能夠融入社區,無法與當地的人互動。拓植教會要學像耶穌一樣,耶穌說話,將福音宣揚出來,拓植宣道就要去宣揚而不是靜默;耶穌參與在人群生活,拓植的宣道就應該和當地的人一同生活,吃他們所吃,用他們所用,住他們所住,用行動實踐。進入社區,融入社區,但是又屬於上帝而不屬於社區。這就是道成肉身與拓植教會的關係。


--
由 Blogger 於 12/30/2012 01:59: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牧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