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128約翰福音16


聖靈來

W1 2013-01-28 (約16)
經文: 約十六7-11



16:7 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他來。
16:8 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16:9 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
16:10 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
16:11 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

默想: 耶穌說,聖靈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這裡所謂的「責備」含有「證明有罪」或「定罪」的意思。
而「為罪」是指聖靈能夠使世人認識自己罪的存在與嚴重性,並且從內心明自自己是抗拒神、並且否認罪行的人,若無聖靈的工作,人不會承認自己是有罪的,聖靈來就是讓人可以在神的面為罪自責。
「為義」是說聖靈使人在上帝的面前,再也無法誇口自己的義,聖靈光照我們,讓我們看見自己的敗壞,使人無法自以為義,轉而承認上帝為義。就是承認耶穌基督代替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義,才是真正的義。
「為審判」意指「被定罪」,聖靈使我們知道,將來上帝面前,罪必然受到譴責,犯罪的人,必然受審判,任何人也不能逃脫。聖靈提醒我們,將來每一個人都必須來到上帝的審判台前,接受審判,我們如何通過上帝全能、全知的審判呢?唯有通過聖靈保惠師的幫助(幫助我們認罪、悔改、接受耶穌),才能坦然無懼地來到審判台前。
簡單的來說,聖靈來的首要工作就是使人知罪、認罪,而最大的罪,就是不信耶穌。聖靈來的首要工作,就是使人能夠認清自己的罪,來悔改歸向耶穌。第二個重要的工作,就是要世人「為義,自己責備自己」,當人唯有知罪的時候,才會知道依靠自己不能達到上帝的標準(義),在聖靈的引導之下,人才能完全地相信、依靠耶穌,得以被神稱為義。


題目: 主耶穌在這段經文中教導門徒,聖靈來會做那些事呢?



--
由 Blogger 於 1/27/2013 09:34:00 下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