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208以斯帖記4


末底改在城門口穿著麻衣

  W5 2013-02-08 (斯4) 

經文
4:10 以斯帖就吩咐哈他革去見末底改,說:
4:11 「王的一切臣僕和各省的人民都知道有一個定例:若不蒙召,擅入內院見王的,無論男女必被治死;除非王向他伸出金杖,不得存活。現在我沒有蒙召進去見王已經三十日了。」
4:12 人就把以斯帖這話告訴末底改。
4:13 末底改託人回覆以斯帖說:「你莫想在王宮裡強過一切猶大人,得免這禍。
4:14 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4:15 以斯帖就吩咐人回報末底改說:
4:16 「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
4:17 於是末底改照以斯帖一切所吩咐的去行。
  

默想: 以斯帖實在是面對一個困境,就是王已經多三十多日沒有召見她了,如果她冒然地去見王,很有可能引起王的憤怒,因而降禍於她。亞哈隨魯王是一個很重視自己威權的人,從他以前廢掉瓦實提王后就可以知道。
面臨必須冒自己生命危險去拯救整個國家民族,以斯帖處在一個危難之間。末底改回覆以斯帖「你莫想在王宮裏強過一切猶大人,得免這禍。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份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13-14)末底改要求以斯帖盡一切她所能做的方式來拯救以色列人,同時,也提醒以斯帖她為后乃是上帝的安排,好在這生死存亡的關頭發揮功效去救猶大人免於災難。若以斯帖在這個位分上,卻不發揮上帝所預備安排的計畫。那樣,上帝仍然有辦法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這樣的災害,但是以斯帖卻失職而為自己的父家帶來災禍。今天我們生活在這個世代、處境中,都可以看成是上帝所給我們的一種特殊權利。雖然我們事先不知道上帝的計畫是什麼。但是我們有責任去好好運用上帝所給我們的時間、身份、能力,在重要的時刻來臨時得以完成上帝的旨意。


題目: 你對於本章中末底改與以斯帖間的對話有何感想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