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212


末底改穿朝服和戴冠的御馬在城中遊行

W2 2013-02-12 (斯6) 
經文:六6-13
6:6 哈曼就進去。王問他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人,當如何待他呢?」哈曼心裡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不是我是誰呢?」
6:7 哈曼就回答說:「王所喜悅尊榮的,
6:8 當將王常穿的朝服和戴冠的御馬,
6:9 都交給王極尊貴的一個大臣,命他將衣服給王所喜悅尊榮的人穿上,使他騎上馬,走遍城裡的街市,在他面前宣告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人,就如此待他。」
6:10 王對哈曼說:「你速速將這衣服和馬,照你所說的,向坐在朝門的猶大人末底改去行。凡你所說的,一樣不可缺。」
6:11 於是哈曼將朝服給末底改穿上,使他騎上馬,走遍城裡的街市,在他面前宣告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人,就如此待他。」
6:12 末底改仍回到朝門,哈曼卻憂憂悶悶地蒙著頭,急忙回家去了,
6:13 將所遇的一切事詳細說給他的妻細利斯和他的眾朋友聽。他的智慧人和他的妻細利斯對他說:「你在末底改面前始而敗落,他如果是猶大人,你必不能勝他,終必在他面前敗落。」


默想: 在以斯帖記中,全書完全沒有提到上帝,讀者在讀本書的時候,卻一定會想到上帝。因為以斯帖記最強調的是「時機」,從以斯帖得了王后的這個位份;到王半夜睡不著覺,而夜讀歷史,發現末底改曾經救了王而未得賞賜,而臨時起意要給他一個賞賜。而正好這時哈曼心急,半夜不睡覺跑去見王,求要將末底改挂在木頭上,沒有到王問他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人,當如何待他?」一時間哈曼誤以為這個殊榮是為自己所預備的。於是,請求王當給這人極高的尊榮,通告王城裡所有的人。結果哈曼為自己所準備的「尊榮」給了末底改,而哈曼為未底改準備的「木架」,卻留給了自己。這一切,都是出乎人的意料之外。
最精彩的是哈曼妻子細利斯對哈曼預言說「你在末底改面前始而敗落,他如果是猶大人,你必不能勝他,終必在他面前敗落」,這些事情都讓我們看見,雖然文字中沒有上帝,但是上帝卻在背後時時「攝理」這一切。
我們實在沒有什麼,靠著我們自己,能成就的實在是有限,但是我們相信「萬事都互想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這是我們處在困境中,對神信心的宣告。(羅八28)

 
題目: 你在本章經文中是否看到上帝的作為?

 




--
由 Blogger 於 2/08/2013 12:41:00 下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