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拓植系列(三):獻上自己

講道內容
拓植系列(三):獻上自己
經文:希伯來書九章11-15節
羅馬書十二章1節
主講:李俊佑傳道師
時間:二0一三年一月廿七日

一、引言  

再過六天,就是新堂的獻堂禮拜,也是和平教會設教六十六週年的紀念。好不容易經過三年多的時間,透過弟兄姊妹的努力,終於,我們回到和平教會原址,可以開始邁向全新的夢想,開始一段新的和平故事。感謝上帝豐盛的恩典。昨天弟兄姊妹透過全教會大掃除,一起學習在和平這個大家庭裡頭盡一份心力。掃地或擦拭桌椅也許是一個小小的付出,但是所代表的不僅止於服務而已,同時也表達了一份對教會的肯定和委身。感謝上帝給我們這個機會學習讓家更美好而付出行動,也學習耶穌教我們的彼此相愛的功課:「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13:34-35)在家的裡面我們學習彼此相愛,我們也學習在社區內付出關懷。今天,和平教會在巷口有獻堂感恩捐血行動,你參加了嗎?這是我們回來後第二個與社區有關的宣道活動。耶穌過去在十字架上流下寶血而死,使我們靈魂得救,今天我們流下一些些的血,不到死的地步,但是也許可以救到幫助某個急需輸血的人的性命。這是很有意義的。不管我們透過什麼樣的方式,只要我們願意付出自己擁有的一點點,就有機會幫助別人一點點;只要我們願意奉獻自己的一點點,就能向身旁的人見證一點點耶穌的愛。  

二. 奉獻新堂為主用 

1.上帝成就應許 

聖經上有記載幾個重要的獻堂禮拜,我們最熟悉的是所羅門王獻殿故事。當所羅門的老爸大衛在世的時候,上帝使他在以色列國中享受太平,沒有四圍仇敵的擾亂。大衛因為自己住在皇宮,但是上帝的約櫃卻只能住在帳幕裡,為這個原故,大衛想為上帝興建聖殿。不過上帝不要大衛建殿,因為上帝對大衛說:「你不可為我的名建造殿宇,因為你在我眼前使多人的血流在地上。」(代上22:8b)上帝又說:「看哪,你要生一個兒子……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代上22:9-10a)果然所羅門接續大衛的位子,而後建了聖殿。所羅門所建的聖殿用最好的建材,請皇室御用的建築師和室內設計師,然後徵召十五萬三千六百人蓋聖殿。在用一切最好的材料、工匠、技術來建造聖殿,完工之後,所羅門王用二萬二千頭牛,十二萬隻羊向上帝獻祭,並且向上帝禱告。禱告完後,聖經寫說:「就有火降下,燒盡燔祭和祭物,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代下7:1) 

這是一個非常盛大的獻堂禮拜,與我們教會有相似的地方:盡可能採用最好的材料、爭取最大的空間、想辦法提高使用效益。這一切都是希望獻給上帝最好的。不過我認為所羅門獻堂最重要的並不是顯出場面浩大或建築華美,而是彰顯上帝的信實。上帝應許大衛的兒子能夠建造聖殿,那個時候是大衛剛登基回到耶路撒冷不久。大衛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也就是說當上帝從應許到所羅門建殿完成,中間過了三十幾年或是更久的時間,其間有大衛犯罪、押沙龍背叛、亞多尼雅自立為王等大事發生,但上帝的應許毫不改變。  

2.上帝滿有能力 

另一個獻堂禮拜規模比較小,以色列人滅國成為俘虜,上帝很奇妙地在七十年後讓以色列剩餘的人回到耶路撒冷。那時是所羅巴伯和他的同工一起重建聖殿。這次聖殿重建非常的辛苦,有當地的敵人用政治的權力阻撓,但是在上帝的激勵下,仍然奇妙地完成聖殿重建,甚至是動用到公權力的介入。這一次獻堂禮拜使用一百頭公牛,六百隻綿羊,十二隻公羊向上帝獻祭,不豪華,也不豐盛,但是聖經說他們歡歡喜喜的,因為上帝堅固他們的手。這一次的獻堂彰顯了上帝滿有能力,超過國家權柄和力量,因為上帝是統管萬邦的主宰。

3.上帝榮光同在

聖經上我喜歡的獻堂禮拜發生在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建造會幕的時候。摩西領受上帝所賜的律法與誡命後,上帝吩咐摩西說:「你告訴以色列人當為我送禮物來;凡甘心樂意的,你們就可以收下歸我。」(出25:2)「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出25:8)接下來以色列會眾奉獻自己原本擁有的各種器物,做為會幕建造的材料。如果我們看聖經描述的故事會覺得很有意思。第一,上帝的吩咐是凡「甘心樂意」的,也就是說上帝在建造會幕的事情上並不強迫以色列人奉獻;你願意就奉獻,你有其他的考慮也沒關係。而以色列人聽見摩西的話後,就開始奉獻各式各樣的禮物,一直到這些禮物多到不須要再收集,甚至摩西必須要在以色列人當中傳達「不必再獻禮物」為止。第二,以色列百姓奉獻自己收藏的金器、銀器、項鏈、指戒,自己紡織的布匹、山羊毛,官長奉獻擁有的瑪瑙和寶石,這些物品都是以色列人自己已經有的財物。上帝並不要以色列人另外去採用最珍貴的材料,或是集資向某個地方購買物料,而是使用他們身上本來就有的資產。第三,會幕的材料或建造都是以色列百姓全體共同參與的,是不分男女、不分貴賤的,包括平民、官長、首領,大家都能夠與會幕建造有份,不是像所羅門王一樣只有他有能力做,每一個人只要願意都可以參與。
會幕的建造過程很美,獻堂禮拜也很樸素,他們將帳幕立起來,然後擺設、點燈、獻祭、洗濯,「都是照上帝所吩咐摩西的」,聖經說:「當時,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出40:34)上帝在這個獻堂禮拜中彰顯祂的榮光,表達祂與以色列百姓真實的同在。

我們從這三個不同時期的獻堂禮拜可以發現一個共通點:獻堂感恩禮拜是以色列會眾全心歸向上帝的時候;奉獻禮拜堂不僅僅是一個紀念建築物完成的儀式,也不僅僅是把美麗的成果獻給神使用的典禮,更重要的,這是表達以色列百姓渴慕上帝的同在。

三. 奉獻財物為主用

1.聽從主:什一奉獻

耶穌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太6:26)可見財物對我們的吸引力非常大,很容易就成為我們生命的軸心。上帝對以色列百姓訂定了很明確的奉獻制度,應該要將收穫的十分之一奉獻給上帝,「地上所有的,無論是地上的種子是樹上的果子,十分之一是耶和華的,是歸給耶和華為聖的」(利27:30),這也是教會內常說的什一奉獻(Tithe)。上帝不是富有的嗎?這十分之一的奉獻對上帝有什麼好處呢?其實不是對上帝有好處,而是對我們有好處。「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3:10)這十分之一是拿來做什麼用呢?其實就是支持上帝的家能夠正常的運作,因此這是一個家規,讓信主的人透過什一奉獻共同參與上帝的家。

我們小會和長執會之前有討論教會禮拜的奉獻是用奉獻袋或是奉獻箱。使用奉獻袋有他的優點和缺點,使用奉獻箱也有要考量的地方,但是不論用什麼方式都不應該影響信主的人遵守什一奉獻的心志,遵守什一奉獻不只是信徒的責任,傳道人或牧師也應當什一奉獻。還沒有受洗進入教會的人就沒有什一奉獻的責任,因為還沒有正式成為這個家庭的一份子,但是你若覺得信耶穌很好,也期待能夠成為這個家的一份子,那麼就讓我們一起來支持上帝的家。

2.交託主:五餅二魚

新約聖經裡面有介紹耶穌生平的四卷福音書,因為作者取材的關係,每一卷的內容都有一些出入,但是有一個神蹟故事是四卷福音書都有記載的:耶穌餵飽五千人。當耶穌在加利利海的時候,有一大群人想要跟隨他,就在山丘路上找耶穌。耶穌看到這麼一大群人,好像羊沒有牧人一樣,就憐憫他們,在山丘分享信息。信息講著講著,天黑了,沒有地方可以吃飯怎麼辦?五千人要吃飯的場面很可怕的,而且這五千人還不包括婦女和小孩。耶穌問:「有什麼吃的?」門徒答:「我們這裡只有一個孩子帶著的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耶穌說:「好!就用這五餅二魚。」於是耶穌謝飯禱告之後,就把食物分下去,沒想到竟然全部的人都吃飽了,而且還剩下十二個籃子。有時會覺得我們的奉獻很小,甚至感覺是沒有用的,但是你願意把這看起來沒有用的奉獻交託給主嗎?上帝能夠化腐朽為神奇,讓你的奉獻非常的有用。

3.信靠主:兩個小錢

有一次耶穌在聖殿看到一位窮寡婦奉獻兩個小錢,就對門徒說:「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可12:43-44)一個小錢是羅馬錢幣當中最小的單位,對我們現代人來說,可能就是幾十塊的新台幣,卻是這個窮婦人生活的一切費用。這位窮婦人把她一切所有的財產都奉獻給上帝,那她的生活該如何是好呢?我們會為將來的事思考,我想窮寡婦也一樣,但是不一樣的地方在於窮寡婦必須要用信心過生活。她必須相信上帝會支應她一切生活所需,才有辦法有勇氣獻出她所擁有的這兩個小錢。

四. 奉獻才華為主用

1.恩賜能力服侍主

摩西在建造會幕的時候使用兩個主要的人才,第一個人是烏利的兒子比撒列,上帝的靈充滿他,他就有智慧、聰明和技術知識。所以比撒列能夠做各樣的工,能設計各種圖案,能雕刻各種寶石、木頭。第二個人是亞肴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他能夠教導人。這兩個人才實在太好了,一個非常有技術但可能不知道怎麼教別人,另一個也許技術不怎麼樣,但是很會講解說明、教導人。於是他們兩個不只自己服侍,還可以帶領其他的甘心樂意服侍的人一起完成會幕的建造。「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雅1:17a)這兩個人雖然有上帝所賜的恩賜,但是若不拿出來服侍主就會失去恩賜的價值。另外,這兩個恩賜需要彼此合一才會發揮最大作用,因為這是上帝召他們來同工的:「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我已經題他的名召他……我分派但支派中、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與他同工。」(出31:2-6)願意使用上帝的恩賜服侍,並且與人同工,這樣的奉獻恩賜就能夠發揮果效。大的教會裡面服事主通常並不缺少恩賜或能力,而是缺少同工的能力。因為我們大多很有專業,有專業的人常常意見比較強,如果太過於強的時候就不容易和別人同工。我們願意奉獻恩賜能力來服侍主是非常美好的事,但上帝還會希望我們能夠與他人一起同工,這樣的奉獻更是美好。

2.位份時機見證主

有時候能奉獻給上帝的並不一定是能力恩賜,而是我們的身份角色。通常我們的身份可以是與生俱來的,例如你是家裡父親或母親,或是你是家中的孩子。有時我們的身份是上帝賜與的。你的身份可以奉獻給主使用嗎?我相信是可以的,王后以斯帖就是一個實際的例子。當以色列人受波斯王亞哈隨魯統治的時候,以色列女子以斯帖因為容貌非常的美麗,而成為波斯王后。在王朝當中有個叫哈曼的大官想要殺掉所有的猶太人。以斯帖本來可以直言向王進諫,但是因為王若不恩准她擅入見王,就會被砍頭,因此以斯帖非常的猶豫。以斯帖的堂兄就告訴她說:「你莫想在王宮裡強過一切猶大人,得免這禍。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斯4:13b-14)以斯帖沒有什麼特別的才能或恩賜可以奉獻給上帝,但是她有王后這個身份可以見證主。於是他勇敢地用她的身份對國王進諫。

3.盡職忠心榮耀主

另一種可以奉獻給主的,是我們的忠心。耶穌說:「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路16:10a)忠心的人不論他是在大事情或小事情,是個資深職員或是小職員,是在台上受眾人矚目或是台下默默地工作,他都會盡力將自己的工作做好。有一個木匠想要退休,他將想法告訴主人,並且表示不再蓋房子了。這位主人看見他的好工人就要離職,非常的想要挽留他,但是木匠相當的堅持。主人就對他說:「既然你這麼堅持,我也不強留你,但是能不能替我蓋最後一間房子呢?」這位木匠答應了,於是他就開始作工。一開始的時候他還是很用心地做,可是做了不久便想:反正我都要退休了,我也不在乎蓋這房子的工錢,為什麼不加快速度進行?所以為了快速,許多原先可以好好建造的部分,便被這個木匠減少到最低的要求,只要房子不會倒,堪用就好。當房子完工後,主人把他叫來,對他說:「以前你手藝很好,蓋的房子也非常堅固美善,我相信這一次也是,所以,我要把這間房子送給你,當成我給你退休的禮物。」忠心的人若能夠貫徹始終,就能夠榮耀主的名,不知道你同意這句話嗎?我們若能在自己現有的職位上忠心,不論是在教會內的職務,或是在工作場域的職務,也許它是很光彩的工作,也許它是讓人感受不到存在的工作。只要盡心到底,旁邊的人會看見這個人生命中有個不一樣的東西,他所忠心的對象不是自己、他人或利益,他是對主忠心。

五. 奉獻自己為主用

1.耶穌基督以自己為祭

我們願意甘心將自己的財物和才華奉獻給上帝,這是上帝所悅納的。但是不管是財物或是才華都不是上帝最想要的,因為世界所有的一切都是祂所造,上帝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該2:8)才華和恩賜也是源自於上帝,因為「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林前12:11)其實上帝最盼望的,是我們這個人,可以回轉到上帝面前,這才是上帝最喜愛的奉獻。彌迦書說:「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彌6:8)可惜的是,我們常常不行公義,不憐憫別人,驕傲地自以為是,也不渴望回轉到上帝面前。所以我們是一個常常得罪上帝的人,因此在舊約必須要透過獻祭贖罪,表達我們做錯了,希望可以得到上帝的原諒。但是舊約獻祭之後又犯錯了怎麼辦,你就只好再獻祭;犯罪,獻祭,就一直掉在這種循環裡面。怎麼辦呢?我這麼的糟糕,上帝還願意原諒我嗎?上帝說:「好!我知道你達不到我的要求,但是你很希望可以從惡性循環的景況中逃脫出來,那我差我的兒子耶穌成為祭物,所以你只要靠著他犠牲在十字架上的獻祭,就可以得到潔淨。你就可以離開惡性循環,與我恢復正常的關係。」這就是我們今天讀的經文:「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 神,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 神嗎?」(來9:14)耶穌奉獻自己成為馨香的祭品,為的是能夠讓我們能夠討上帝喜悅;耶穌奉獻了自己,讓別人得到好處。

2.當將自己獻上為活祭

耶穌所獻的祭是舊約獻祭用代贖的死祭,是要用死亡來獻給上帝的,當我們靠著耶穌永遠的獻祭之後,就不再需要奉獻死祭,而是變成獻上活祭。保羅說:「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耶穌所獻的祭是贖罪用的,我們信耶穌的人罪已經在耶穌裡面清算完了,現在我們要獻的是活祭,也就是說我們要怎麼活來奉獻給上帝呢?這可以很簡單地分成兩個部分。
第一個部分是針對我們自己:我們可以活出一個與上帝恩典相稱的生活,以這樣的生活奉獻成為活祭給上帝。「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4:1)保羅因為被誤解、被陷害在監獄受苦的時候,還勸以弗所教會的信徒要活的與蒙召的恩典相稱;不要從那麼寶貴的恩典救贖之後,還過著那麼亂七八糟的生活;活出美善的生活,要讓看見的人覺得你們信的耶穌真是了不起,你以前那麼隨便、驕傲,現在你竟然開始變得不一樣,用心認真,願意分享,願意聽別人的意見、想法。剛剛所談的財物和才華的奉獻:聽從主、交託主、信主、服侍主、見證主和榮耀主,我們也許可以從這幾個小項目開始學習獻上自己。

第二個部分是針對關懷他人:我們可以學習耶穌的榜樣成為別人的祝福。剛剛說到耶穌奉獻了自己,讓別人得到好處。耶穌並不需要為自己獻上什麼好讓上帝喜悅,因為祂本來就是上帝的愛子,是上帝所喜悅的。但是耶穌把自己獻上,為的是讓我們可以得到上帝的喜悅。所以我們應知道,我們會得到上帝的喜悅不是因為我們很棒、很優秀、很善良,而是因為耶穌使我們得上帝的喜悅。再進一步說,那我們這些領受恩典的人,可不可能也為了讓別人得到祝福,而把自己獻上呢?我們不需要獻上很多就可以使別人得到祝福,例如我們如果身體許可,就可以捐一點血,就能夠幫助有輸血需要的人。如果你願意獻上自己更多,就能夠讓別人得到更多祝福。

六. 結論

拓植教會是一件把「自己獻上,成為活祭」的服侍。如果沒有人獻上自己去建立教會,當地就不會有福音。台灣當初如果沒有宣教師願意來建立教會,我們現在在台灣就不會有人聽見耶穌,也不會有人因為耶穌的愛設立醫院、療養院、各種慈惠機構。中部台灣過去有一位宣教師和蘭大衛醫生齊名,他名叫梅監務。梅監務宣教師並不是醫生,因此他也不會醫療佈道,他能夠做的,用走的和喊叫的街頭佈道。梅監霧宣教師走遍中部台灣的各鄉鎮,在街上敲鑼打鼓大喊:「天公的兒子不見了」以此向當時的台灣人民宣福音。在當時他又被人稱作「英國乞丐」,因為他的生活非常節儉,甚至像當地最貧窮的人一樣。可是當要開拓教會,或是教會設立需要錢的時候,他總是把他小心存下來的的積蓄都奉獻出來使用。被他建立或資助的教會超過二十間以上。這位梅監務宣教師一直都是默默無名的服侍,我們熟知馬偕、馬雅各這些宣教師,但是梅宣教師卻好像被人遺忘一樣。但這個不重要,他知道把自己獻上,當作活祭,這是討上帝喜悅,能夠成為他人的祝福。

當和平教會開始要拓植教會的時候,而且也用心耕耘的時候,你會不會想到,這是能夠成為那地方祝福的機會?會不會有一些人,甚至是很多人,能夠因為我們學習耶穌基督的獻上自己,能因著我們把自己獻上,而能夠像我們一樣得到上帝的恩典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