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305約伯記6



溪水流乾的河道

W2 2013-03-05 (約伯記6) 
經文: 十五14-18
6:14 那將要灰心、離棄全能者、不敬畏 神的人,他的朋友當以慈愛待他。
6:15 我的弟兄詭詐,好像溪水,又像溪水流乾的河道。
6:16 這河因結冰發黑,有雪藏在其中;
6:17 天氣漸暖就隨時消化,日頭炎熱便從原處乾涸。
6:18 結伴的客旅離棄大道,順河偏行,到荒野之地死亡。

默想: 提幔人以利法原本是要來安慰約伯,但是他的言論不但沒有安慰到約伯,反而讓約伯覺得受傷。約伯控訴他的朋友「那將要灰心、離棄全能者,不敬畏上帝的人,他的朋友當以慈愛待他。」「我的弟兄詭詐,好像溪水,又像溪水流乾的河道。」(14-15)約伯埋怨他的朋友來到身邊,看起來好像要安慰他的傷痛,但是,他們卻苦苦相逼要約伯承認自己是一個有罪的人,因為他們認為一定是約伯犯了罪,才會遭受這樣的災難。從某個角度來看,受到這種災難性的打擊,固然痛苦,但是更大的痛苦是我們的親朋好友,認為這種苦難是你自己的過犯造成的。對約伯來說,他的朋友指不出他有何過錯,卻片面武斷地認定約伯必定有隱藏的罪惡。這種主觀的想法,不但沒有辦法安慰到約伯,甚至是在約伯的傷口上撒鹽。約伯批評他的朋友是「溪水流乾的河道」就如同那在夏天時乾涸的溪水,當口渴的旅者走到溪邊的時候,沒有辦法得到任何的幫忙,只有徒然的失望。約伯認為他的這些朋友,所給他的建議、要他認罪,只是讓他在苦難中,更加痛苦、失望。也這這些朋友是出於好意,但是沒有同理、只有主觀的判斷,所帶給人的傷害卻是更大的。


題目: 我們應該如何對待那些因為遭遇大苦難而感到灰心、離棄全能者、不敬畏神的朋友呢?



--
由 Blogger 於 3/04/2013 11:08:00 下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