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313約伯記12


約伯的三個朋友帶給約伯藐視與譏笑的感受

W3 2013-03-013 (約伯記12)
12:1 約伯回答說:
12:2 你們真是子民哪,你們死亡,智慧也就滅沒了。
12:3 但我也有聰明,與你們一樣,並非不及你們。你們所說的,誰不知道呢?
12:4 我這求告 神、蒙他應允的人竟成了朋友所譏笑的;公義完全人竟受了人的譏笑。

默想: 約伯在苦難中,感覺到自己竟成了朋友所譏笑的(4)。約伯反駁說他是頭「驢子」(十一12)的污衊,他說「我也有聰明,與你們一樣。」(3)對約伯而言,他的內心是痛苦的,因為「我這求告上帝,蒙他應允的人,竟成了朋友所譏笑的;公義完全人,竟受了人的譏笑。」(4)朋友們以自己認為有智慧的話語來勸約伯認罪,但是,他們並不了解約伯的處境,也不明白災難發生的緣由,他們給約伯的感覺是讓他覺得被貶抑、羞辱。所以他說「公義完全人竟受了人的譏笑。」朋友的言語,對約伯而言,完全沒有安慰、扶持的效果。
約伯對朋友的感覺,很值的我們反省,當我們看到別人遇到困難挫折,我們有時候想要好言相勸,但是我們的好言,若不注意,常常帶著我們自己強烈的主觀或價值判斷。若我們沒有了解當事人發生事情的真正原因,又沒有同理心,那麼真的可能就會像約伯的朋友一樣,自認為是出於好心好意,結果反而帶給別人貶抑與傷害。


題目: 我們當如何避免對遭遇災禍者的藐視與譏笑呢?




--
由 Blogger 於 3/12/2013 10:48:00 下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